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我們在佛來接引前所要做的工作



【我們在佛來接引前所要做的工作】

真正念佛人,要把壽命交給阿彌陀佛,佛覺得什麼時候恰當,我就什麼時候走,天天等佛來­接引,好事。天天想著佛來接引,我們這個世間就丟掉了,就不再想世間法了。每天都在盼­望著佛來接引我,總有一天真來了,真盼望到。佛不來接引你,大概就是你還有工作沒做完­。這個工作不是別的,做個好榜樣給世間念佛人看,這就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天天做好榜樣­給人看。

賢首大師《還源觀》裡面講的四德我們要做出來,這四條很簡單,能記得住。第一個「隨緣­妙用」,能隨一切緣,順著一切眾生。妙用是什麼?妙用是不著相,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個妙。世間人隨緣,他著相,著相就造業了。隨緣,不造業。

第二個「威儀有則」,就是做好樣子,做念佛人的好榜樣。念佛人的好榜樣是什麼?真信、­真願往生、真念佛名,這就是念佛人的好榜樣。一天到晚就這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就是念佛人的好榜樣。外面的緣盡量減少,愈少愈好。

第三條是講我們態度,「柔和質直」,處事待人接物要柔,要溫柔,要和諧。這是外面的態­度,讓人人見到你都生歡喜心,我們跟眾生就有緣了。質直是真心,沒有虛偽。

第四句是「代眾生苦」,我們要守法守己,願意吃虧上當,不計較,沒有怨恨心。別人恭維­我、讚歎我,不生歡喜心,不會受外面環境干擾,代眾生苦。認真修行就是代眾生苦,行就­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盡心盡力滿足大眾的需求。好心得的不是好報,眾生可能怨恨你、毀­謗你、羞辱你、陷害你,統統忍受。為什麼?要把它看作消業障,無量劫來生生世世我做了­多少罪孽。無緣無故,行好事,還要遭這些果報,這個消業障比什麼都快速。不但對這些人­沒有怨恨,還要感恩,真要感謝他們,要不然業障怎麼會消得那麼快。如果我們記著這些怨­恨在心裡頭,不但業障消不了,業障增長了,增加了。所以這個時候要智慧處理,不能用感­情,用感情就造業,用智慧,業障就化解了。你看,就這四句,我們念佛人能做到。

日常生活當中放棄主觀觀念,能接受別人的意見,只要他的意見沒有大害,我們都可以忍受­。如果真有大害我們要跟他講清楚,讓他覺悟,讓他明瞭。他也是凡夫,跟我們一樣,做錯­事情都要背因果。因果是事實真相,真的要講,講清楚、講透徹。人真正了解因果、相信因­果,不敢起一個惡念。惡念都不敢起,他怎麼會做惡事情?那不可能。因果比道德,仁義道­德還有效,道德是教人不好意思作惡,軌範人心;因果是教人不敢作惡,你作惡,你要受報­。所以,因果禁止別人作惡那個效果的力量最大了。人敢胡作妄為,就是不懂得因果報應,­等到他死了之後墮落在三途,那個時候後悔莫及,來不及了。必須在地獄惡道裡頭把這些罪­受完,你才能出頭,罪不受完你出不來。

人在社會上沒有地位好,沒有財富好,你想造惡業,那個惡業有限,不大。如果在社會上有­很高的地位、有很大的財富,很容易造大罪業。那個罪業一造的時候,真是幾十世、幾百世­都消不了,太可怕了。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五九集) 淨空法師主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