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如何從佛經得利益,印光大師有關閱經、讀經、背經的重要開示!


印光大師:看經論要專注多看才更有效果,背誦多滑口誦過,效果不如多看
【多看經得利益,背誦不如看經】

◎ 看經論,及各典章,不可急躁,須多看急躁不能凝靜,必難得其旨趣。後生稍聰明,得一部經書,廢寢忘餐的看。一遍看過,第二遍便無興看。即看,亦若喪氣失魂之相。此種人,均無成就,當力戒之。蘇東坡雲: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孔子乃生知之聖,讀易尚至韋編三絕。以孔子之資格,當過目成誦,何必又要看文而讀。故知看文,有大好處。背誦,多滑口誦過。看文,則一字一句,悉知旨趣。吾人當取以為法。切不可顯自己聰明,專尚背誦也。當孔子時無紙。凡書,或書於木板,或書於竹簡。亦竹板也易之六十四卦,乃伏羲所畫。六十四卦開首之彖,乃文王所作。每卦之六爻,乃周公所作。此外之上經彖傳,像傳,下經彖傳,像傳,並乾坤二卦之文言,及繫辭上傳,繫辭下傳,說卦傳,序卦傳,雜卦傳,所謂十翼者,皆孔子所作。若約字說,孔子所作者,比文王周公所作,當多十餘倍。而孔子讀文王周公之易,竟至將編書之熟皮繩,磨斷過三次,可以知讀之遍數不可計也。吾人能以孔子之恆而讀佛經、持佛名,必能以佛之言之德,熏己之業識心,成如來之智慧藏也。(續)同上

◎ 看經典切不可照今人讀書之毫不恭敬,必須如佛祖聖賢降臨一般,方有實益,汝果能如是,則心地正大光明,彼邪鬼邪神,便無地可安身矣。倘汝心先邪,則以邪招邪,何能令彼遠離不擾也。

推薦:印光大師:《讀經須知》請進入閱讀【閱經需至誠懇切,不起一念分別】 ◎至於閱經。若欲作法師,為眾宣揚。當先閱經文,次看注疏。若非精神充足,見解過人,罔不徒勞心力,虛喪歲月。若欲隨分親得實益,必須至誠懇切,清淨三業或先端坐少頃,凝定身心。然後拜佛朗誦,或止默閱,或拜佛後端坐少頃,然後開經必須端身正坐,如對聖容,親聆圓音。不敢萌一念懈怠,不敢起一念分別從首至尾,一直閱去,無論若文若義,一概不加理會。如是閱經,利根之人,便能悟二空理,證實相法即根機鈍劣,亦可以消除業障,增長福慧。 六祖謂:但看金剛經,即能明心見性,即指如此看耳,故名曰但。能如此看,諸大乘經、皆能明心見性,豈獨金剛經為然若一路分別,此一句是甚麼義,此一段是甚麼義,全屬凡情妄想,卜度思量,豈能冥符佛意,圓悟經旨因茲業障消滅,福慧增崇乎。智者誦經,豁然大悟。寂爾入定,豈有分別心之所能得哉。一古德寫法華經,一心專注,遂得念極情亡。至天黑定,尚依舊寫。侍者入來,言天黑定了,只麼還寫。隨即伸手不見掌矣。如此閱經,與參禪看話頭,持咒念佛,同一專心致志,至於用力之久,自有一旦豁然貫通之益耳。明雪嶠信禪師,寧波府城人。目不識丁。中年出家,苦參力究。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其苦行實為人所難能。久之大徹大悟,隨口所說,妙契禪機。猶不識字,不能寫,久之則識字矣。又久之則手筆縱橫,居然一大寫家。此諸利益,皆從不分別專精參究中來。閱經者亦當以此為法(正)复永嘉某居士書五【讀經要字句分明、不加思索】印光大師:大勢至念佛圓通章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則知念佛之法,當都攝六根。都攝六根之前,尤當先攝二三根。二三根者,何也。即耳口心是也。將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一句一句,一字一字,口中念得明明白白,心中念得明明白白,耳裡聽得明明白白稍有不分明處,即是不真切而有妄想。念佛固要字句分明,不加思索其他看經亦然。切莫一路看一邊分別,則獲益少而情想多。【誦經明理,念佛受益】楞嚴經揭示眾生皆有如來藏、法華經告訴眾生皆有如意珠,但是如何開顯呢?請看:印光大師、宣化上人:讀經是為了明理,念佛受益更大更直接!宣化上人:《地藏經》地藏菩薩教我們,超度用念佛的方法最殊勝!印光大師:轉眾生業識心,成如來秘密藏的妙法——信願持名念佛(以下僅供同修參考)問:讀經時要不加思索,和多聞思修是否有矛盾呢?答:沒有矛盾,誦經的時候放下自己的思維,另找其它時間思維佛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