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大乘佛法的宇宙觀



我們在人間,能活一百歲的人不多,這稀有。一百年這個時間在無量劫,過去無量劫、未來無量劫,這個長時間裡面它算什麼,真叫一彈指,一百年。所以,一定要認清它,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包括法身菩薩居住的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怎麼來的,我們現在總算搞清楚了。

六道怎麼來的?六道從見思煩惱來的,也就是說,你有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你有貪瞋痴慢疑,這個東西變現出六道輪迴。六道裡頭有善惡,善心善行變現出三善道,惡念惡行變現出三惡道,都在你面前。一真法界沒有生滅,它有隱、它有現,它沒有生滅。我們也可以說,隱是它的滅,現是它的生,它有生滅的相,但是它沒有剎那生滅。

它的生滅怎麼來的,我們現在知道了。要脫離十法界,十法界是無明煩惱變現出來的,無明破了,十法界沒有了,一真法界出現了。一真法界是怎麼來的?無始無明習氣沒斷乾淨,現這個境界。

無始無明習氣要多久的時間才能斷得了?經上告訴我們,要三個阿僧祇劫。今天我們正好講到這裡,阿僧祇劫,要三個阿僧祇劫。所以說三大阿僧祇劫就這個意思,煩惱,無始無明煩惱習氣斷乾淨了。斷乾淨之後就回歸常寂光,實報莊嚴土不見了。

所以達到究竟圓滿,佛常常用夢境做比喻,夢有三重,夢中有夢,那夢中還有夢。我們六道是第三重,實報莊嚴土是第一重,十法界是第二重,我們六道輪迴是第三重。你看,我們見思煩惱斷了,六道沒有了,十法界現前;無始無明煩惱斷了,十法界沒有了,一真法界現前;到無始無明煩惱習氣斷乾淨,實報土也不見了,那時候是什麼境界?常寂光。

淨土四土裡面最高的常寂光淨土,常寂光就是自性,常寂光就是本體,回歸到自性。契入常寂光,這個時候物質現象沒有了,精神現象也沒有了,連精神現象的習氣都斷乾淨了,這是入常寂光。常寂光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常寂光大而無外,小而無內。回歸常寂光,就是證得究竟圓滿,華嚴經上稱他為妙覺如來。

在實報土居住的那些修行人,叫法身大士,他們從華嚴圓教初住菩薩就證得,什麼時候離開實報土?到等覺。所以,他有四十一個階級,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等覺把無始無明習氣斷得乾乾淨淨,絲毫都不留,這個時候實報土不見了,常寂光現前,他就自自然然融入常寂光。

這是大乘佛法的宇宙觀,這是大乘佛法的緣起。你看迷失自性,變現出這些幻相,一重一重的夢境,這個人在夢中愈來愈深,沉入很甚深的夢境,慢慢再起來,一層一層的破,到最後又回歸常寂光。這是大循環,循環一周,現在科學家講歸零,從零出發的,最後還歸到零位,跟佛經講的很相似、很接近。佛用的是什麼方法?用戒定慧三學。

戒定慧妙極了,戒能滅粗重煩惱,幫助你脫離輪迴;再用定,也就是我們經題上所說的平等心,清淨心是戒,平等心是定,用定幫助我們脫離十法界,回歸到一真法界;再用覺,清淨平等覺,再用覺把無始無明煩惱的習氣照破,然後回歸常寂光,證得究竟圓滿。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37集2014/1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