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如何消除我執、貪慾和妄想?


問:如何消除我執、貪慾和妄想?

答:消除我執,必須依靠止觀的力量。通過禪修培養止的力量,通過聞思正見培養觀的力量。首先在觀念上認識到五蘊是空的,色身是空的,山河大地是空的。認識到外在世界和我們的起心動念皆是因緣所生,其中沒有我,也沒有我所。我和我所,只是我們附著於客觀對象的一種感覺。這些現象本是無我的,只要我們不將自我感覺附於其上,便不會因此產生我執。這也是一種思維訓練,經常如是觀修,我執便會逐漸淡化。

認識無常,可以使我們的貪心、妄想逐步減少,所謂“觀無常,足以得道”。或許有人會覺得,無常,誰不知道呢?為什麼我們知道這個道理後沒有一點用處呢?這是因為,我們對無常的體驗存在不同層次的差別。我們僅僅是知道“無常”這兩個字,還是在不斷觀察、思考“無常”的顯現?或是已經深刻認識到“無常”的無所不​​在?倘能透徹“無常”,我們還有必要抓著這些煙花一樣短暫的名利不放嗎?我們還願意付出一生去交換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