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儒釋道文化:“知足”“知止”:两大智慧决定不同人生



《老子》有言:“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這句話的大概意思就是:知道滿足,就不會受到羞辱;懂得適可而止,就不會受到危險。


字字箴言,但有的人未必就當真,比如大清的“大老虎”和珅。和珅初入官場也是一位廉潔自律的好官。擔任侍郎之後,有位叫安明的人送禮給他,希望能夠升為司務。和珅斷然拒絕了安明的禮品。後來,和珅奉命查李侍堯的貪污案,李侍堯和他的黨羽的財產被和珅私吞,加上乾隆的賞賜,和珅慢慢地變得奢侈起來,同時對於財富的追求也越來越瘋狂,最終成為歷史上有名的大貪官。
老虎作惡多了,民眾就有除之而後快的想法,貪官貪污的多了,民眾積怨的堰塞湖就會決口。乾隆駕崩,嘉慶帝上台之後,立即宣布和珅的二十條大罪,下旨抄家,抄得白銀八億兩,相當於當時清政府十五年收入!最後,和珅在自己家用白綾自殺。和珅受辱,全在於貪欲太盛。

說到“知止”,讓我想起來同是大清的兩個名臣,一個是林則徐,一個是曾國藩。

林則徐曾說過一段發人深省的話:“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 ​​財,益增其過。”沒有給子孫留下豐厚財富的林則徐,卻給了子孫自食其力的能力和千古精神。

至於曾國藩,“決不肯以做官發財,決不肯以銀錢予後人。”他曾說:“ 吾不欲多寄銀物至家,總恐老輩失之奢,後輩失之驕,未有錢多而子弟不驕者也。”在曾國藩眼裡,唯有“進德修業”兩事靠得住,對於金錢與權力,他認為“低頭一拜屠羊說,萬事浮雲過太虛”,曾國藩懂得“知止”,所以成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為師為將為相一完人。”

三個人,兩種不同的生活態度,和珅不知足,以一種恥辱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而林則徐與曾國藩不僅給後世子孫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同時也贏得了後世之人的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