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界裡頭的人心沒有執著,沒有分別,沒有起心動念,換句話說,他們住在大定之中。這個大定是自性本定,本來就是這樣的。惠能大師看到了,他第四句話說,「何期自性,本無動搖」,自性沒有動過,沒有搖晃過,這是自性本定。
我們從這個地方就體會到,為什麼佛法重視禪定?因為自性本定。起心動念跟自性是相違背的,萬緣放下就是隨順自性。自性裡頭一法不立,就是它什麼都沒有,你心地要乾乾淨淨、統統放下,跟自性就相應,隨順自性。心裡放了有東西,錯了,凡夫。六道凡夫全是妄想,沒有一樣是真的。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那我們要問,極樂世界是不是虛妄的?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極樂世界有沒有相?有相,這個相是性德,不是妄想。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從妄想變現出來,極樂世界的相是性德,自性變的。
自性現,遇到緣它現,沒有緣它隱,它有隱現,它不是生滅。生滅是剎那不住,前面相跟後面相不一樣。極樂世界是前面相跟後面相是一樣的,所以它不是生滅。於是我們就知道了,極樂世界人長壽,個個都是無量壽,但是永遠年輕,沒有衰老。衰老是什麼?有變化,他沒有變化。
同樣一個道理,人心要是定的、清淨的,雖然年歲高,但是他衰老得很緩慢,八十歲的人看起來像六十歲,一百歲的人看起來像七十歲,這樣的。這是什麼原因?心清淨。心裡妄念多,煩惱多,雜念多,他的變化快,也就是他衰老得快。念頭控制我們身體、控制我們的生活環境,我們不能不知道。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40集2014/04/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