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儒釋道文化:從土豪到佛商:學佛為何讓財富帝國更堅固



最近10多年來,喜歡佛教、學習佛教、信仰佛教的人越來越多了。無論走在街頭巷尾,還是躺在飛機商務艙裡,手腕上戴著佛珠、胸前掛著觀音像的人見慣不怪。不過,就整個人口的比例來看,學佛的人仍然是少數,大眾對佛教的認知也見仁見智。

當看到老奶奶顫顫巍巍地將積攢的零花錢投入寺院的功德箱,當企業家對佛教事業一擲千金的時候,總有人感覺這些人被洗腦了,不理性,多少有點愚昧。作為宗教研究者,我們想回答的問題是:為什麼那麼多人願意為佛教奉獻?那些在世俗生活中無比成功顯赫的企業家為什麼在佛法面前謙卑敬畏,無私無我?我想用兩個老闆的故事詮釋這個問題。

一位從事煤炭行業的老闆,在近20年的時間裡,為佛教事業捐獻了5億多人民幣。與其相熟後,他向我談起了緣由:我的這些財富,我現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學佛得來的。為什麼呢?他說,我是60後,小時候吃不飽,後來搞個體創業,完全是為了謀生,打打殺殺,無所不為,沒有什麼規則。後來有了錢,就吃喝嫖賭。這種生活不僅不會讓你感到幸福,反而帶來很大的風險。遇到師父後,跟著師父學佛,慢慢地全都改變了。經過近20年的學習,現在完全按照佛教的要求生活。

首先是持戒,商業上不行賄,私生活嚴謹,再也不喝酒了;然後是嚴格按照師父的要求做功課,每天完成要念誦的偈咒,心思都用在學佛上;再就是布施,對於佛教事業毫不吝嗇。按照這樣的生活方式走下來,身體非常健康,心理輕鬆豁達,財富表面上捐了很多,但現有的資產比其他企業一點也不少,而且獲得了大眾的尊敬。這位老闆感慨地對我說:學佛太好了。要是沒有學佛,我們這家子人早就沒有了。

誰能控制住自己的慾望啊,我當年創業的小伙伴,死了的,坐牢的,妻離子散的,多了去了。你看我現在,多好!

望著這位紅光滿面、神采奕奕的老闆,我相信他的話是真誠的。在與他接觸的幾年裡,他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對佛教事業揮金如土,第二就是紳士風範,整天西裝革履,酒色不沾,再就是抓緊一切時間學佛。在飛往藏區的私人商務飛機上,這位老闆拿著他的佛教課本,整整念了2個小時的經。我理解,如果說早年的創業給了他第一桶金,那後來他的人生指引和幸福則完全來源於學佛。

如果不學佛,不修法,他認為自己將無福消受巨額的財富;而他接受佛法的教導後,不僅精神世界有了質的改變,物質財富也同樣在增長,而且是安全平穩地增長。

我接觸到的另外一位老闆,學佛對他的影響更大。這位某中等城市的首富,其文化程度據說只會寫自己的名字。有一天他滿臉放光、興沖沖地對我說,今天晚上跟著師父在佛堂念經,經書都跟著念下來了。後來他和我說:學佛以前,我們這些人表面上是老闆,實際上沒什麼人看得起我們,連鄉長都不愛搭理我。後來追隨師父,慢慢學習,越學越多,說話辦事就不一樣了,人家對咱的態度也不一樣了,現在我經常給市委書記講人生。

在與佛商交流的過程中,我發現學佛的企業家們慢慢會形成學佛的小群,相互切磋,互相砥礪,作用很大。很多企業家糾結的於下一代的培養,我遇到的這些學佛的企業家都要求自己的孩子也參加佛教活動。而他們的孩子,那些二十來歲的小青年,也無不謙和低調,彬彬有禮,讓人驚詫於佛法的教育作用。

小群探討也使企業家的信仰日趨理性。有位局級領導,知識水平很高,對於各種宗教似乎都有研究,得到法師的高度評價,企業家們對其也非常敬重。最近,這位領導的母親去世了,悲痛之中他告訴大家,他的母親特別有福報,已經去觀世音菩薩那裡了。

有一天談到此事,有位企業家對此歡喜讚歎,另一位企業家就說:這些說法,聽聽而已,不能當真。先頭那位老闆就說:師父都說了,這是真的。後面那位老闆解釋:師父這叫隨喜;人家母親去世了,自己說母親去了觀世音菩薩那裡,師父能說什麼?咱們學佛,追求的是生命境界,不是追求這個。

學佛有什麼用?為什麼那麼多企業界如此虔誠地信仰佛教?上述兩個案例可能會給我們一些啟示:學佛豐富了企業家的人生觀體系,給予了企業家全新的人生指導,使其原本盲目地追求謀生髮財的人生,昇華為依據佛教文化的精神而生活。學佛,使土豪成為紳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