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儒釋道文化:每 日 積 陰 德 的 方 法



怎樣積陰德?人生要得幸福善報,就一定要積德行善;善一定要積很多,才能發生大作用。而且所積的善最好是別人所不知道的陰德,才能夠扭轉命運。然而行善積德都以慈悲心為根本。慈就是給眾生快樂,悲就是拔除眾生痛苦。時常關懷眾生,處處為別人著想,就是慈悲心。

  所以《華嚴經》的“淨行品”告訴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無論行、住、坐、臥,都應發願希望眾生永離一切煩惱、痛苦和負擔,早日成就無上智慧。為別人著想就是積陰德,日行一善。我們每日起心動念要為別人著想,起一善念,這是心行一善。我們每日言談中說一句有益的好話,這是言行一善。我們每日身體力行中,做一件有益別人的事,有益​​社會的事,無論大小這是身行一善,日積月累,身口意逐漸趨於純善,這就是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善根福德資糧。

  《文昌帝君陰騭文》上面也說:“欲廣福田,須憑心地,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利物利人,修善修福。”

  《修慈經》上記載,慈悲心有十五種好處(果報):

 1.休息的時候內心安穩;2.醒的時候安心;3.天神保護;4.別人擁護;5.夜無惡夢;6.心常歡喜;7.水不能漂(不會被水淹死);8.火不能燒(不會死於火災);9.刀不能傷(不會死於刀槍);10.毒不能害(不會死於毒藥);11.常出生在好的地方;12.常感受快樂;13.來世升梵天;14.以後又到人間做王(領袖);最後還會因為信佛而成就最高的智慧。

  慈悲心的具體表現就是愛惜物命。沒有條件和限制的愛心所產生的福德才是無量無邊,這就是佛經上所說的“無緣大慈”與“同體大悲”。
  永遠不可以殺害或虐待動物。不要把金魚和小鳥關在籠子裡剝奪動物的自由,否則來生我們也會受束縛。最好不要養雞、鴨、狗、貓,因為這些動物會吃小昆蟲,你養了它們,等於間接的殺生。
  不要隨便砍伐樹木,因為一切樹木都有鬼神和昆蟲等小動物賴以維生。萬一為了某些正當的理由(如修路、造橋、建學校、蓋廟宇)不得不砍時,你應當在三天前燒香,告訴樹神和小動物,請它們搬家。如果它們不答應,請它託夢給你。甚至連給花草澆水都得小心翼翼,以免傷害到地上的小蟲。下雨天前一定要把室外的各種罐子上蓋或收拾好,以免雨水灌滿了罐子,過了幾天以後便會生小蟲;等你晴天要用罐子時,把那水倒在地上,就會害死那些水中的小蟲。

  千萬不可放火焚燒山林或草地,也不要使用農藥和殺蟲劑等害人害己的東西。假如你的農作物受了病蟲害的侵襲,請你遵照《大悲心陀羅尼經》所指示的方法去做,自然可以防止或免除嚴重的病蟲害。這一件事情諸君一定要切記在心。
  你最好每個月都撥出一些錢來救濟窮困的人。或者鼓勵孩子以補滿儲蓄的錢來買動物放生。這些作為會使你今生或來生長壽而且沒有病痛。
  吃素不但可以培養慈悲心,而且還可以減少殺生所帶來的惡業。假如你不能吃長素,最好在“六齋日”或“十齋日”吃素;或者吃“三淨肉”(動物被殺時你沒有聽到它的叫聲,也沒有看見它的死亡,同時不是別人專為你殺的)。你要改造自己​​短命夭折的厄運,至少必須先做到不傷物命。所以先聖先賢一再告誡我們“君子遠庖廚”、“聞其聲不忍食其肉”,又說:“口腹須臾間,福禍相倚伏。”吃一頓飯的時間雖然極為短暫,可是當我們用筷子夾菜或夾肉時,心中就已經種下凶吉福禍的種子了。

  培養孩子的愛心,最好從幼小的時候就開始做起。所以說:

萬物夭亡總痛情,雖然蟲蟻也貪生;
一般性命天生就,吩咐兒童莫看輕。
培養深仁在幼時,才能享壽百年期;
殺心好比慈心換,莫向春林折嫩枝。

  諸君假如想要進一步明白殺生和放生對命運的​​影響,請參閱《放生殺生現報錄》和《護生畫集》!

  慈悲心的另一種具體表現就是待人和藹,不發脾氣。憎恨心是可怕的,因為它可以使從前的善行和修養化為灰燼,而且給你帶來無數的煩惱和不安寧。所以說:“嗔火燒盡功德林”、“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發脾氣是修養不好與短命的象徵,如果我們有這個壞毛病,一定要徹底改過!甚至連犯罪的惡人、壞人殘疾人等我們都應寄以同情和憐憫心,每天出門想的是日行一善。以微笑迎接新的一天,無論發生什麼在心裡都是阿彌陀佛。口帶裡放幾個硬幣,看見需要幫助的人就可以隨時布施了。看見有活物隨緣買點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