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0集-把佛法落實在生活、工作、待人接物就是我們修行的道場



摘自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0集2015年3月25日講於香港


  【科】辛五、(二二)國無女人願
  【經】 我作佛時。國無婦女。
  經文就八個字,念老的註解,
  【解】 右章攝三願。
  這“右章”是第十三章,前面跟諸位說過,會集這品經的時候,夏蓮老邀請他的師父慧明老法師,還有梅光曦居士,是三個人共同用三個月的時間會集這品經,非常小心謹慎,因為這品經是全經是精華、是全經的中心,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世尊為我們重述,所說的就是阿彌陀佛的原話,所以非常謹慎。
  “右章攝三願”,是第廿二、是第廿三、第二十四。這是第一願。
  【解】“國無婦女”,是第廿二“國無女人願”(見《吳譯》)。
  說明會集的來處,沒有改動經文。
  【解】“若有女人……命終即化男子,來我剎土”,是第廿三“厭女轉男願”,又稱“女人往生願”。第二十四為“蓮花化生願”(見《吳譯》)。第廿二“國無婦女願”。《吳譯》曰:“令我國中,無有婦女”。《漢譯》願成就文中“女人往生者,則化生,皆作男子。”又曰:“其國中悉諸菩薩、阿羅漢,無有婦女。”
  這一句好!極樂世界完全都是菩薩,阿羅漢,沒有婦女。
  【解】又唐道宣律師引經云:“十方世界,有女人處,即有地獄。”今極樂無三惡道,亦無婦女,純是三十二種大丈夫相。蓋男女之間易生情愛,便是退緣,是以極樂同居勝於娑婆。
  這是凡聖同居土裡頭才有,方便土裡就沒有了,全是阿羅漢。這一願好,阿彌陀佛把我們煩惱,最嚴重的煩惱那個根斷掉了。 
  我們這個世界自古至今,人類的繁衍靠男女,靠生育,現在地球上人口這麼多人,想想抗戰時候六十年前,或者再往前推十年,七十年前抗戰期間,中國多少人?四萬萬五千萬(4.5億)人,我們在學校唸書唱歌,只有四萬萬五千萬同胞。現在多少?翻一倍都不止了,好像兩倍了,三四一十二,十二億,不止十二億,我聽說差不多有十四億人,加了兩倍,人口爆炸了,地球上資源有限,這樣耗費下去,地球的資源會耗費乾淨了,人怎么生存?所以,人口的問題,資源的問題,糧食的問題,都爆發了。
  極樂世界呢?極樂世界人口的增加不靠生育,它沒有女人,它是怎麼增加的?是移民增加的。十方諸佛剎土的人移民到極樂世界,每天增加多少?數不清,不可思議!每天增加,二十四小時不中斷,時時刻刻十方世界都有很多很多念佛的人往生到極樂世界,所以阿彌陀佛他用化身接引。他發的願,每一個往生的人,彌陀都要化一尊化身去接引他。阿彌陀佛化無量無邊身,接引一切新往生的人,從來沒有間斷,分分秒秒,化無量無邊身接引。真身?真身在講堂裡頭如如沒動,給大家講經說法,這是阿彌陀佛說的真相、實相,每一個往生的人。所以我們聽了之後,怎麼能不去?
  每一個往生的人,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講堂裡面就有你的座位,蓮花上有名字,座位上也有名字,你進入講堂,就在這個時候,你的智慧、神通、道力跟阿彌陀佛差不多;連身相都一樣,阿彌陀佛化無量無邊身,每一個往生的人跟阿彌陀佛一樣,也化無量無邊身,去幹什麼?佛是接引眾生;每一個往生的人化無量無邊身,是到十方世界去拜佛,十方諸佛剎土裡面去供養佛、拜佛、去聞法,真身(本身)在講堂也沒動,這多殊勝!我們今天見一尊佛好難,見一個善知識都不容易;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去見十方一切如來是太容易了,你隨時都可以見到。供養,修福;聽經,修慧,福慧雙修,沒有絲毫障礙,這個地方要不要去?
  想到我們在此地學佛多難!現在善知識真的一個一個凋零了,後面沒有繼起的人才,怎麼辦?到極樂世界去!那個地方,我們相信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第一道場,無比殊勝!到這個道場去,你真的才叫滿願了,你可以同時福慧雙修,而且念念都是圓滿,不是修小福報、不是修小智慧,所以到極樂世界“必成正覺”(第十二願)。“必成正覺”必定成佛,這能不去嗎?要去怎麼樣?放下。什麼都得放下,不放下不行,放下就是。
  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西方淨土,我們在這裡看到了、聽到了,就應該毫無懷疑,一心願生淨土。生淨土圓滿福德、智慧,不為自己,為誰?為普度十方三世一切苦難眾生,為這個,不為別的。
  我們跟阿彌陀佛同心同德,跟釋迦牟尼佛同心同德,要真幹,沒有懷疑、沒有憂慮,全心全意去做,一定成功,為什麼?我們跟佛有感應,佛會幫助我們,佛給我們安排的道路,不要為自己著想(這早年章嘉大師教我的),一定聽佛安排,自自然然,就是聽佛安排無量境緣是善還是惡,統統都是提升我們的境界,提升自己、提升福慧。逆境,沒有怨恨;順境、善緣,沒有留戀。在這個里面斷“貪、嗔、痴、慢、疑”,從境界上斷!順境斷貪心、斷傲慢;逆境裡頭斷嗔恚、斷愚癡。
  境界上斷是真斷,就是把佛法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待人接物,那就是我們修行的道場。生活能過得去就快樂;衣穿得暖就行了;食吃得飽就可以了,沒有好壞之分;居住,有個小房屋可以遮蔽風雨,多快樂、多自在每天的充實是福慧增長,煩惱、業障自然化解了、沒有了,這多快樂、多自在!有緣,全心全力幫助苦難眾生。我們去引導他,是用教學引導,是用倫理、用道德、用因果、用古聖先賢的教誨去引導,引導自己也引導別人。
  道宣律師引經,引的是哪一部經念老沒有給我們指出,但是這句話非常有道理,“十方世界有女人處,即有地獄” 男女關係——地獄的業因,非常複雜,不小心就墮落了極樂世界好,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極樂世界也沒有婦女,婦女往生都轉成男身。我們這個世間男的變成女的,女的變成男的,太多了!附體,外國催眠的都給我們證明了:某人,他 ​​前世是女人,這一生是男人;某人前世是男人,這一生是女人。
  緣不一樣、念頭不一樣。為什麼他會換身體?那就是情愛。男的愛女人,“愛女人”這個念頭就變成女人,來生變成女人;女人愛男人,她就會變成男人。不是生生世世做女人、生生世世做男人,不是!都是你臨終的那一念。所以情執主宰你是得男身、還是得女身極樂世界好,沒有情執,它也不是胎生、它不生不滅,統統是外頭移民去的,極樂世界的本土沒有生育,平等世界。所以這是極樂世界比我們娑婆世界,跟娑婆世界相似、差不多的也不少,在虛空法界也很多,這是退緣。
  “是以極樂同居勝於娑婆”,就憑這一點就超勝太多了。
  我們再看下面第二十三願:
  【科】辛六、(二三)厭女轉男願。
  這是假設也是事實。
  【經】若有女人。聞我名字。得清淨信。發菩提心。厭患女身。願生我國。命終即化男子。來我剎土。
  其實往生到極樂世界全是男身我們都知道往生極樂世界蓮花化身,女人坐上蓮花了,她自然就變了,她自然變成男身。所以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那個身相跟阿彌陀佛一個模子鑄下來的,平等!這是什麼?這是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不平等,身相不平等會引起煩惱,相貌好的驕慢、驕 ​​傲;相貌差的有自卑感,這就是煩惱!這種情形古今中外到處都是的,不但我們這個地球,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十法界也統統都有,都有這種煩惱,這不是個好事情!所以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人的相貌完全相同。體質也完全相同,身體不是血肉之軀,身體紫磨真金色身,相好統統具足八萬四千相,每一個相也具足了八萬四千“隨行好”,每一個好都放光明,放八萬四千光明,光明當中有一切諸法如來、菩薩在那個地方講經、教學,也就是說十方世界統統應現其中,你都看見了。
  一個身就是宇宙,比我們概念當中大得多。我們講的宇宙是非常有限的時空;極樂世界是沒有限量的我們這個地方是法相土、法相身,阿賴耶的境界相(物質現象)、阿賴耶的轉相(起心動念)、阿賴耶的業相(我們講的自然現象);極樂世界沒有,到那邊轉識成智花開見佛就轉識成智了,所以他得的相貌是平等的,雖然有四土三輩九品,不是沒有這個,有!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它平等了。意念平等了,統統都是念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第二念。“阿彌陀佛”就是自性,是自性的德號,不可思議!神通、智慧、道力、相好(就那是我們講的福報),統統都跟阿彌陀佛平等,阿彌陀佛有的,往生的人全有,沒有一樣欠缺,我們還留戀這個世界幹什麼?這個世界是假的,留戀是妄想,一場空,你什麼都帶不去,為什麼不放下萬緣?
  佛教好!教我們徹底放下、無煩惱,無煩惱就開智慧。為什麼沒有智慧?你沒放下海賢老和尚一生沒念過書、一生不認識一個字,他有智慧,他什麼都知道,智慧從哪裡來的?放下來的。放下,自性本有的智慧就現前了,不是從外來的,這個我們要相信。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說法四十九年,為我們講了這麼多的經論,你看看《大藏經》。《大藏經》,古時候交通非常不方便,路程這麼遠,都是用騾馬馱的經,背到中國來。所以中國的高僧大德、印度的大德都在經典精挑細選,把我們所需要的都帶來了;還有很多很多帶不了的,現在都失傳了,沒有了。所以我們《大藏經》不是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講的全部,局部他講了多少,這個智慧從哪來的?他從哪裡學來的?沒有老師。沒有老師怎麼會講這麼多?見性了,明心見性老師是從自性流出來的,學生也從自性流出來的,所流出來的對一對完全一樣,一絲毫差別都沒有,為什麼?自性是同一個。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我們對於經教才不懷疑,才真正能接受;能接受將來自己能開悟,“讀書千遍,其意自見”,你能把這本《無量壽科注》念上一千遍,你就開悟,為什麼?一千遍認真去唸,念的時候沒有妄想沒有雜念,用清淨心、平等心去唸,一千遍念下來,清淨心得到了,平等心得到了,就開悟了,你的智慧、福德就跟佛平等了,是真的不是假的。
  大乘八個宗派,在中國小乘兩個宗派,祖師大德隨順眾生的根性,根性不一樣所以用的法門不相同,目的是一個,什麼目的?開悟都是引導你開悟,開悟,你自性般若智慧現前,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你才真正有能力度眾生,根熟眾生,這是最可貴的。
  什麼叫根熟相信淨土就是根熟海賢老和尚一個字不認識,一生沒有念過一部經,沒有聽過一次講演,他是根熟了的,他的師父看出來了,這是根熟眾生。根熟眾生只要有緣,他因具足了,只要有緣他就會結果。緣是什麼?給他一個緣,最殊勝的緣——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他很乖,一句彌陀念了九十二年,真成功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成佛了。
  你看“因、緣、果”,大善根、大福報才遇到真的好老師老師識貨,老師認識人,一看這個人根性好,他會成就,要幫助他,一句佛號攝心,把妄想念掉了,把雜念念掉了,把過去煩惱念掉了,把現在造的業念掉了,全念掉了,心裡什麼也沒有了,只剩下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智慧現前了,阿彌陀佛的道行現前了,阿彌陀佛度眾生的方法也現前了,他跟阿彌陀佛不二。所以我勸人老和尚光盤一天念三遍,重要,你要老實念,把你的煩惱習氣念掉,你就跟老和尚一樣開悟了,還帶著煩惱習氣,不行!哪一天你才能開悟?
  我們看第二十三願,看經文。經文也就兩句話,我們重新念一遍。
  【經】 若有女人。聞我名字。得清淨信。發菩提心。厭患女身。願生我國。命終即化男子。來我剎土。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
  【解】第廿三“厭女轉男願”。善導大師於《觀念法門》釋此願雲:“乃由彌陀本願力故,女人稱佛名號,正命終時,即轉女身,得成男子。彌陀接手,菩薩投身,坐寶蓮上,隨佛往生。”
  這善導大師所說的都在夏老晚年最後所編的靜修捷要裡頭,《靜修捷要》這個小冊子,黃念老在晚年,也是最後把它細講一遍,叫《報恩談》,《靜修捷要報恩談》,現在我們把它整出文字,也做成有聲書,就是依照這個文字念一遍,這個光盤跟這本書都出來了,我們要大量的翻印,對淨宗同學有非常大的幫助,最簡單,最扼要的修行方法,都保證你一生往生淨土。
  我看“觀念法門”裡面的解釋:“乃由彌陀本願力故,女人稱佛名號,正命終時,即轉女身,得成男子。彌陀接手,菩薩投身,坐寶蓮上,隨佛往生。”
  阿彌陀佛接引的時候垂手,把你提起來放在蓮花上,這個時候你已經轉成男身了。什麼時候轉的?坐上蓮花就是男身,還沒有上蓮花是女身,上了蓮花就是男身了這是經文,我們要相信。
  【解】又“一切女人,若不因彌陀名號力者,千劫萬劫,恒河沙等劫,終不可得轉女身。”
  女身轉男身靠自力不容易,什麼原因?習氣。
六道眾生沒有別的,一般人所說的命運,命運就是習氣,習氣就是命運,原因是堅固的執著,叫情執。堅固的執著,不肯放下,念念不忘,學佛了知道這是假的,還是放不下,什麼原因?情執、習氣太深了,不容易。
  【解】如釋迦因地,行菩薩道,積一大阿僧祇劫勤修,漸離女身。
  這多不容易!為什麼要這麼長的時間,這就證明阿賴耶里面的業習種子,那個力量多麼的強大,你很想轉,就是轉不了。我們明白這個道理,這是真實修行功夫。在這個男女場合當中,無論是什麼場合,要能把這個情看淡,越淡越好,對自己往生有把握,最難斷的是情執正修行的人,就是用這一句佛號,念頭才起來,第一念,第二念阿彌陀佛,這就斷了。佛號功德不可思議!
  起貪心,阿彌陀佛;起嗔恚心,阿彌陀佛;起愚癡心,阿彌陀佛。他這一起心,不管這個心是善還是惡,統統用一句阿彌陀佛取而代之,不可以有第二個念頭,就是一句佛號,你就決定成佛。這是真佛弟子,彌陀弟子
  我們常常想到我是彌陀弟子,那就什麼都不能放在心上,彌陀弟子心裡只放阿彌陀佛,這就對了。這比什麼都重要,千萬要記住,修行就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之處,這叫真修根塵相離的時候那修什麼?是在根塵相接處的時候,真修行,真放下了,心裡頭真有阿彌陀佛。然後你就曉得,真放下難。八萬四千法門都是真放下,太難太難了。
  淨宗法門方便,心中有阿彌陀佛,其他放下,還有一個,這就好辦多了差太遠了,那我們到什麼時候,到了極樂世界,再把阿彌陀佛放下,圓滿的消歸自性。我們現在講回歸自性,自性裡頭一法不立,連阿彌陀佛也沒有,才是圓滿的真正的阿彌陀佛。無量覺,回歸到無 ​​量覺,沒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前,心裡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學海賢老和尚不拐彎兒,我們就能成就,一生就能證得圓滿。這一段我們念下去就可以了。
  【解】今以聞佛名號,“得清淨信”(清淨者,離惡行之過失,無煩惱之垢染。無垢無疑之信心,名清淨信。)由於淨信發菩提心,厭離女身,願生極樂。信深願切,必起念佛之勝行。蒙佛本願加威,於命終時,即轉女成男,往生極樂。是為“厭女轉男願”。
  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