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學佛需知:元音老人:打坐時有幾個禁忌


一、座上忌想心思動腦筋。因為平時想不起的念頭,一上座都想起來了,噢!這件事情該怎麼做,那件事情又該怎麼做。這樣不好!這樣打坐沒有用處。我們上座時要死心踏地,好比死掉了,死了還能管什麼事情呢?家裡事情,工作事情,都不管了。座上妄念翻出來,就把咒提起來,用咒來轉化自己的念頭。不是壓念頭,念頭來了不壓,不阻止,讓它來,我就是不睬、不理,自然叫它化空,這就是轉化。不是壓制,壓制是把念頭壓死,壓到死水里去了,一個念頭不起,死在那裡,死水不藏龍,那樣不能開悟。所以我們成道是要成****、要起妙用的,不要壓念,念頭儘管來,不睬就是。

二、不能求神通,一點不能求!求神通非但不能成佛,成魔倒是有份。因為心有所求就是執著,執著就是成魔的因素。我們心中空淨如洗,一點不著,一點不執,一點不求,那才能真正的成佛,就是自心是佛,自性成佛。心空淨,才能成佛,心不空淨,不能成佛。所以成佛是在心,不在神通。外道也有神通,怎麼他們成了外道呢?成了魔王呢?就是因為他們太執著了,心不空靜。心真正空靜了,什麼也不可得,一法不立,一絲不掛,一塵不染,這樣才能成佛。所以說要開智慧成佛,不是發神通成佛。大家不要執著神通,這一點非常重要。

三、 吃飽了飯不能馬上上座,對胃不好,要隔開一到一個半小時​​,才能打坐。

四、心情不愉快、煩惱時,不要打坐,因這樣壓制了肝氣不通,會生病。所以心情不愉快時,可以出外散散心,把不愉快的心情消化掉,再來打坐。

五、尤其要注意的是夫妻同房的事情。因為夫妻同房傷害身體很厲害,打坐之後,不能馬上夫妻同房,要隔開5-6小時;同樣的,同房之後也不能馬上打坐,須經過5-6個小時休息後再打坐,如果立刻打坐很容易生病!

六、女人月經來不要緊,可以打坐,但是不能雙盤,雙盤容易造成血崩的危險,所以月經期要注意。懷孕時還可以繼續打坐,但是四個月之後就不要盤腿坐了,可以躺著修;到八、九個月快要臨盆時,就不要修了,可以躺在床上念六字大明咒,有觀世音菩薩加持,對修法沒有妨礙。
(編者按:根據印光大師《普勸全球同胞同念觀音聖號文》開示,婦女臨產疼痛難忍時,可出聲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或心咒,不宜默念)

問:修法的地方要有佛像嗎?打坐面向何方為好?

答:不一定,家裡沒有佛像也不要緊,方向也不一定,因為方方都有佛,佛不一定都在西方。

問:打坐什麼時間好?

答:時間每個人可以自己安排,最好是在早上。因為剛睡了一夜,體力充足,坐起來有精神;如果晚上坐,一天工作疲勞,坐起來容易打瞌睡,所以還是早上坐最好。

問:先拜佛,後打坐,行嗎?

答:那很好!先拜拜佛,提提神,把心清淨下來,再來打坐,這樣很好。

問:是不是念咒念到不想念時,就不念了?

答:不對,不想念,還是有妄想啊!要念到不能念時,念到咒念不出來時,自然就不念了。

問:身體不適應,還要打坐嗎?

答:小小的不適應,還可以打坐。假如病得很厲害,不能打坐了,可以躺著修。年紀太大的人,坐著不行,也可以躺著修。

問:大小便時可以念咒嗎?會不會不恭敬呢?

答:大小便可以念咒,但不要出聲念,這樣就不會不恭敬。

上座有八忌:

(1)忌風處坐,(2)忌飽後坐,飯後一個半小時​​為宜,(3)忌下座即解大小便,必須過十分鐘後才可以解,(4)忌貪坐,一時高興多坐,以後易退轉,以每天一座,最多二座,每座一至二小時為宜,(5)忌大聲持誦,免傷氣,要金剛持(唇動無聲,自己聽見), (6)忌身體多動,必致腰疼,伸腰要慢,身體不必過於正直,(7)忌求見光見佛,(8)忌有幻象時執取生疑,如聞妙香妙音,生歡喜心等皆可致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