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從那厭離處長出一朵蓮花來



問:為什麼我的心越來越淡漠了呢?孩子很好,家人也很好,可是我越來越覺得內心深處不想說話,對任何事情沒有激情,都覺得了無生趣。因為這種厭離心也會讓我對人事物沒有更好的耐心,我覺得自己好像變成了一個非常無情的人。

1
當我們的修行是從厭離開始的,是從對治切入的,而不是從正知正見和具備正知正見開始的,那麼,修行到後面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例如,假如我們執著於身體,教授師們就叫我們觀察身體的髒、不淨、污穢充滿等,如果我們執著於某種欲望,則讓我們努力找出那種欲望的更多的壞處,從而讓我們放下、不執著。基於這種教導而修行,修行到某一程度,我們就會出現厭離世間,覺得什麼都沒意思,從而悲觀消極,因為我們的心裡發現和收集了太多的事物不好的一面了。

嚴格地說,這種方法並非智者佛陀的真正教法,而僅僅是世間一種簡單的厭惡療法。這種修行模式,不應被廣泛地應用和深入地教導,最多只短暫的或小小的應用一下即可。像某種藥,雖它可能對對治某種疾病或症狀看起來還不錯,但不可大量、長期服用,因為那樣,其副作用會非常明顯,以致最後服這種藥本身就變成了一種病。同樣的,我們采用厭離、對治式的修行,情況也是這樣。不可普遍、長期那麼做,否則,它的負面效果——新的問題就顯現出來了。如同許多修行者所正在經歷和感受的那樣。

厭離、對治式的修行,往往讓人捨一取一,讓人從一邊跑向另一邊。不管你離一邊跑向另一邊有多遠多深,你的修行或工作還只是在二元裡進行。只要是在二元裡進行,你就別想有真正的解脫。對二元工作的深入,只能導致更大的矛盾或衝突,這點遲早會顯露出來。這樣做也許開始你會嘗到一點點甜頭,掩蓋一點點你過去的痛苦,但那不過是用新的毒藥代替舊的毒藥。整體來說對我們並無真正的益處,遲早二元的毒性會再次發作,並讓你再次跌入苦中。一些修行者後期修行出現悲觀、消極、冷漠、抽離等,就是這種二元性毒素再次發作的表現與證明。

2
在世間,人心反映的一切皆是幻象,但試圖離開它,奔向另一方——這種思維及運作模式的修行、做法及找尋,仍然是幻象和追逐幻象,而不是停止制造幻象或止息幻象。作為一名修行人,如果我們的心還在厭離什麼,那說明,在深層裡,我們的心還在執著什麼。正確適當的修行是沒有厭離感的,若有厭離感,一定還有壘塊在我們內心沒有融化,還有幻象在我們心裡沒有消解。

在修行的過程中,即使我們未採用厭離對治式的修行,但因我們看透了一些事情,因我們看見了自己的抓取、造作與執著的內心習性反應,我們也會比過去安靜與沉著許多。相對於過去我們不停地向他人要愛、要贊美、要認同的階段與過程,我們會變得比較安靜,獨自,不再強烈的攀緣外物,但這種情況只是輕鬆、只是安靜、只是喜悅,是沒有厭離、消極或冷漠感的。如果你有,是你內在的還未洞見的什麼讓你產生了這個反應。

不管採用哪種方式的修行,只要我們內心還有取與捨、冷與熱、是與非、對與錯等,我們一定還會有苦與樂。如果是這樣,我們就根本還沒有解脫。如若是這樣,那說明我們還沒有真正踏上修行的路,我們只是在二元裡從一邊跑到另一邊。而修行不是從二元裡的一邊跑向另一邊,而是徹底的跑出整個二元,乃至讓整個二元的兩邊同時化掉,像從一場夢中醒來知道那夢裡的事物不是真的一樣。在修行中,當我們產生這樣那樣的情緒變化,一般是二元的邊界還沒消掉的緣故。對這種內在隱微的邊界,需要我們在極為安靜、極為覺知的情況下才能發現和識別。

修行之途,若你感到自己是冷漠的,你內心一定還有沒化開的冰,還有堅豎著的牆,還有不可觸摸、不想觸摸的陰暗地帶的存在,深入內觀,發現它們,覺察它們,消化它們。只要它們還在,你外在就會感到冷漠或抽離。值得一提的是,修行不是抽離,乃是融化所有的纏縛與抽離。抽離和纏縛是兩邊,只要你沾上這兩邊任何一個,說明你還在二元裡,還在幻象中,沒踏上真正的修行路,沒站在真正的平台——真正的道場上來修行。

3
紮根於正知正見的修行。紮根對自我或事物本質的認識。不能僅僅採用厭惡等對治式的修行。那樣做的後果,就是人們到最後會:要麼愛憎分明,充滿戰鬥性,像鬥雞中的雄雞一樣的活在世間;要麼悲觀、消極、冷漠、抽離,繼續下去,像烈陽下敗了的花、被閹的動物或大病中氣息微弱的病人。正知正見的修行人不是這兩種。

冷漠是自己內心還沒有處理的感受,還沒有暖化的堅冰,還沒有覺察的故事。在修行中,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冷漠或抽離,來正視自己的這種感受,來暖化自己的這種感受,深入探究那還包裹在這一團感受中的故事。理解自己內在的寒冰地獄——像剝洋蔥,當我們的修行剝到那一層了,請不要逃避。走進自己的寒冰世界,理解和救護自己內在的眾生。修行就是來干這些事的,請耐心些,堅持些,冷靜些,溫柔些。

你的心沒有清空的任何故事,在你的日常生活中都會反映出來,我們的種種感受,就是那個顯示與提醒。每一個感受後面含著一個故事,請注意體察那感受,了解那故事。現在你感覺到冷漠,不想說話,了無生趣,沒有激情……修行的契機來了,修行的課題來了。這些飄來的雲,這些降下的雨,是讓你來認識你內在的宇宙及其現象的。藉由對這些現象的認識,走近那宇宙,看見那宇宙,以那宇宙而存在。

哪兒有纏縛,哪兒就有解脫;哪兒有迷惑,哪兒就有開悟。藉由我們自己內在出現的這些狀況,覺察自己內在的冰,了解自己內在的壘塊,內觀自己內在的星球,了解那各個星球上的種種情況……解放和柔軟自己,從這裡開始。請作為宇宙意識醒來,看自己內在的世界。像上帝了解上帝自己,像佛認識佛,如此認識你自己。

4
諸佛是不厭離世間的,當在我們的修行中還存在著某些厭離,請記住,那是我們還沒修行到家,還沒走完諸佛走過的路,還沒有來到佛的面前的緣故。那麼,請繼續。是佛的弟子,就應追隨佛到最後。佛是什麼樣,我們就應該是什麼樣;佛怎麼生活,我們就該怎麼生活。若不然,如何稱為佛弟子呢?

厭離不是修行,只是修行的出發。在修行中,請別以厭離為榮耀。凡事,並非你越厭離就越好,而是你越熱愛越好,但熱愛不是粘著。厭離是走去,熱愛是回來,請回來。如果你只走去而沒有回來,你的修行是不完整的。從某種意義上說,彎回來的修行才是真正的修行。“彎回來”是愛的代名詞,請彎回來,愛上一切。世間所有的一切,沒有什麼是不值得你愛的,大凡還有你未愛上之物,那是你的修行還未完善之處,請在那兒用功。

修行者,了解物,是解脫於物的根本;理解人,是解脫於人的根本。來通過"了解"和"理解",從一切人與物的世界中解脫。因為了解,一切事物不再是問題;因為理解,一切人不再是問題。修行人兒,諸佛不厭離世間,若你厭離什麼,從那厭離處長出一朵蓮花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