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用心去供佛,是真供養;真心去修行,真修行



我們說到修行的大總持法門 有沒有? 有,章嘉大師只教了我四個字 看破放下 放下看破。這是佛法無論大乘小乘 宗門教下 顯教密教 都不超過這個原則特別是放下 放下什麼?虛幻 ,什麼是虛妄? 心是虛妄。什麼心? 妄心,會起心動念的心,會分別執著的心 全是虛幻的。放下虛妄 真心就現前了,真心是本有的。


我們舉個比喻說 佛在經上常常將心用水做比喻,所以我們供佛 供養佛 ,什麼是真供養?要用心去供養 這是真的。要用心去修行  真修。凡是有生有滅都是假的 ,不生不滅是真的。佛用水做比喻, 我們看海水、江水、湖水,有染污不清淨。水本來是清淨的 沒有染污,水本來不動的 現在風吹著波浪,風吹起浪了 浪是動的 ,有染污、波浪代表什麼? 妄心。風乾淨了 不起風浪了。水的樣子是什麼? 是平的。水平、乾淨 這是真心,沒有
波浪、沒有染污 這是真的。

那麼大總持法門就是水,阿賴耶、未那、意識,相宗所說的八識五十一心所,是染污的 是波動的 它起浪了。四聖法界 小風小浪;六道輪迴 大風大浪;三惡道 颶風。對它動盪最明顯的 動盪形相是巨浪 時間長遠。佛這個比喻 比喻得很好,我們供佛 供佛是表法,供具裡頭什麼東西最重要? 諸位就明白了 一杯水。它代表我的心 我的心像水一樣的清淨,沒有污染。像水一樣的平靜沒有波動,這杯水是代表 表法的。代表我的真心清淨不動, 就是經題上講的 清淨平等,平等就是不動, 清淨就是沒有染污 這是真正的供佛。絕對不是說 我早晚供一杯水給佛菩薩喝 那就錯了,佛菩薩不用這個 是給自己看的,時時刻刻覺察到 我的心清不清淨。有念就不清淨 ,無論你這個念是善念 是惡念,不清淨啊;有念就不平等 ,修行 把真心修出來就成功了 就成佛了。


這個話要記住 要深深去體會,為什麼?我們從早到晚起心動念全是妄心,妄心在製造輪迴,念念不斷在製造輪迴, 你怎麼能出得了輸迴?要想出離輪迴 首先把製造輪迴的因要放下,要把它止住 這就是能遮。總持有能持 能遮的意思,遮就是禁止、防範。
總持 抓到總持它就起作用,在淨土法門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總持當中的總持,《華嚴》也不例外,《華嚴》到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一句佛號是不是《華嚴經》的總持法門?是 一點都沒有錯,總一切法 一切法歸納為戒定慧,這一句阿彌陀佛是總持法門,總一切法。阿彌陀佛裡頭有沒有戒?有 。什麼叫戒?防非止惡。心裡念阿彌陀佛,心裡頭有沒有是非? 沒有了;有沒有惡念?沒有了。所以這句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無法想像 無法稱說,只要老老實實一直念下去,念久了總持法門就現前了 ,現前什麼樣子? 無論你學過的沒有學過的 全都明白了 全都覺悟了。像佛一樣 像法身菩薩一樣 像惠能大師一樣 像現代的海賢法師一樣,這些人都得到總持 ,能持 能遮的修學妙法。能遮 能止一切惡;能持 能持一切善。


一切善法沒有離開,一切惡法永遠不起,它不會生起來。一切善法 在一切時一切處都能現前,自行化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