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佛教知識:佛教中的時間體系了解後,人在世時間實在是太短




一.一天以內的時間可分:剎那、坦剎那、臘縛、牟呼栗多、時、晝夜

關於剎那的長度,佛經中有多種解釋:

1、一彈指頃,有六十剎那;
2、一念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又有九百生滅;
3、剎那,是算數譬喻所不能表達的短暫時間。

公制換算

1 剎那= 1/75 秒= 13.33 毫秒。
1 坦剎那= 1.6 秒
1 臘縛= 96 秒
1 牟呼栗多= 48 分
1 時(大時) = 4 小時。
因此可以了解到:一剎那是十分短暫的時間,大約是照相機快門百分之一秒的速度。根據“一彈指六十剎那”可以算得一彈指大約為0.8秒,可見這個比喻相當準確.


二,很長的時間,用”劫”表示。又分:小劫、中劫、大劫、無量劫、塵點劫等.
“劫”又分小劫、中劫、大劫三種,一般劫都是指大劫。

(1)小劫:
從人壽十歲算起,每過一百年增加一歲,加到八萬四千歲,然後再從八萬四千歲每隔一百年減一歲,減到十歲,總共一千六百八十萬年稱為一小劫。
以此往上推,則為:一小劫=1千六百八十萬年

(2)中劫:
經過二十個小劫,稱為一個中劫。據佛典中說,我們所處的地球,共分「成、住、壞、空」的四大階段,每一階段的時間過程,均為二十個小劫,在這四大階段中,唯有「住」的階段,可以供人類生存。初「成」的階段是由氣體而液體。再由液體而凝固,所以不堪人類的生活。到了「壞」的階段,正在劇烈的破壞之中,也不適合人類的生存;據說是經過四十九次大火災,七次大水災,一次大風災之後,地球便歸消失。壞劫終了,「空」劫開始,在空無一物中再經過二十小劫,另一新的地球便又逐漸形成,進入另一期的「成」的階段。佛教把這成、住、壞、空的四大階段,稱為四個中劫,分別稱為成劫、住劫、壞劫、空劫。

(3)大劫:
四個中劫=1個大劫,
經過成、住、壞、空的四個中劫,便是一個大劫;換句話說,地球世界的一生一滅,便是一個大劫。壞劫中的每一次大火災,可從無間地獄,一直燒到色界的初禪天;每一次大水災,可從無間地獄,一直淹到色界的二禪天;最後一次大風災,可從無間地獄一直吹到色界的三禪天。也就是說,每一次大劫的範圍,除了色界的第四禪天及無色界的四空天,三界之內的動植飛潛,一切萬物都是在劫難逃。不過,不用悲哀,當壞劫來臨,此界的眾生,或者已轉生他界,或者已直升四禪天,不會有一個眾生沒有安身之處。

(4) 阿僧祇劫:
阿僧祇劫,即指阿僧祇個大劫。
根據《華嚴經》數字體系:阿僧祇= 10^(7.1×10^31)(即1的後面跟著7.1×10的31次方個0)
一般,從凡夫修行成為佛,要經曆三大阿僧祇劫,這個時間是多長,可想而知.

(5)無量劫:
無量劫即指無量個大劫。根據《華嚴經》數字體系;無量= 10^(2.8×10^32)。

(6)塵劫:
塵點劫的簡稱.

即抹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之三千大千世界為微塵,每經過一千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之國便下一微塵,微塵盡了,而所經過的世界又全碎為微塵,再以每一微塵當作一劫來計算,這些微塵的個數全部加起來作為劫數,就稱塵點劫。

這是表顯釋迦如來成佛迄今非常久遠的比喻。

三:各道的時間相對性.

人間五十年,為四天王天一晝夜
人間一百年,為忉利天一晝夜
人間二百年,為夜摩天一晝夜
人間四百年,為兜率天一晝夜
人間八百年,為化樂天一晝夜
人間一千六百年,為他化自在天一晝夜

四:各個世界的時間相對性

根據《華嚴經》
娑婆世界的一劫,於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才一晝夜;
極樂世界的一劫,於金剛堅佛剎的袈裟幢世界才一晝夜;
袈裟幢世界的一劫,於善勝光明蓮花開敷佛剎的不退轉音聲輪才一晝夜;
不退轉音聲輪世界的一劫,於法幢佛剎的離垢世界才一晝夜;
離垢世界的一劫,於獅佛剎的善燈世界才一晝夜;
善燈世界的一劫,於光明幢佛剎的妙光明世界才一晝夜;
妙光明世界的一劫,於法光明蓮花開敷佛剎的難超過世界才一晝夜;
難超過世界的一劫,於一切神通光明佛剎的莊嚴慧世界才一晝夜;
莊嚴慧世界的一劫,於月智佛剎的鏡光明世界才一晝夜;
從鏡光明世界一​​劫,於賢勝佛剎的勝蓮花世界才一晝夜.
如此,我們這個世界的時間對於勝蓮花世界已經是微不足道了.

五;各道眾生壽命
人間:人壽100年


四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和北方多聞天王。此四天離人間有四萬二千由旬之遠,身長七十五丈,壽五百歲。以人間五十年為一晝夜,合計九百萬歲。


忉利天:即三十三天,距離人間六百七十二萬里,身長一百五十丈,以人間百年為一晝夜,壽命一千歲,合人間三千六百萬年。
須焰摩天:也就是空居天,因為離開須彌山,距離人間有一千二百八十萬里,身長二百廿五尺,壽命一萬萬四千四百萬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三百年。男女相愛,只是執手以示愛,而不行淫。


兜率天:這天分內外二院,外院有小摩尼殿,是凡夫天人所居,內院有大摩尼殿,是彌勒菩薩所住。彌勒菩薩常在內外兩院說法,教化眾生。該天距離人間有二千五百六十萬里,身長三百丈,壽命五萬萬七千六百萬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四百年,男女相愛,只是一笑。


樂變化天:距離人間有五千一百廿萬里,身長三百七十五丈,壽命廿三萬萬零四百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八百年。所有一切五欲樂具,都能隨願變化滿足自己受用,男女相愛,只是熟視而已


他化自在天:距離人間有一萬萬零二百四十萬里,身長四百五十丈,壽命九十二萬萬一千六百萬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一千六百年,男女相愛,只用眼一看便滿足。

梵眾天:身長四十里,壽命二十小劫。
梵輔天:身長八十里,壽四十小劫。
大梵天:身長一百二十里,壽命六十小劫。
少光天:身長一百六十里,壽命二大劫。
無量光天:身長三百二十里,壽命四大劫
光音天:身長六百四十里,壽命八大劫。
少淨天:身長一千二百八十里,壽命十六大劫。
無量淨天:身長二千五百六十里,壽命三十二大劫。
遍淨天:身長五千零二十里,壽命六十四大劫。
福生天:身長一萬里,壽命一百二十五大劫。
福愛天:身長二萬里,壽命三百五十大劫。此天之福,於有為界中,最為圓滿。
廣果天:於九地中,叫做舍念清淨地,因舍念清淨,沒有苦樂二念,故劫壞時,水火風三災不能侵,身長四萬里,壽命五百大劫。
無煩天:身長八萬里,壽命一千大劫。
無熱天:因為除去一切鬥心的熱惱。身長十六萬里,壽二千大劫。
善見天:身長三十二萬里,壽四千大劫。
善現天:身長六十四萬里,壽八千大劫。
色究竟天:身長一百二十八萬里,壽一萬六千大劫。
空處天:壽二萬大劫,因已消形入空,故無身形長短。
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八萬大劫。而入非非想處天,來窮究空理,修習有漏禪定,不知回頭,迷於有漏之天,錯作無為之想,終至八萬劫滿,
無可歸托便墮入輪迴,隨自己的業障,流轉六道中,所謂“饒他八萬劫,終是落空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