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佛法就是專門研究心的,心法,更沒有其它。佛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三界唯心,欲界、色界、無色界唯是一心作。雖然有三界六道的差別,果報上的差別,都是因心成體。體是一個,都是依本覺佛性、本有真心而隨緣顯現的。
  我們六凡法界,就是三界六道,是依著我們一本有真心,隨緣顯現的。依一真心之體,隨眾生的迷惑、濁惡、染污因緣就發現,因心成體,發現三界六道的果報。因為眾生迷惑、濁惡、染污的程度不一樣,所以有六道之分,重者三惡道,輕者就是三善道。離開我們的本覺佛性、本有真心,三界六道無所依據,不得建立。
  關鍵在於我們是迷惑還是覺悟,迷了就依真起妄,起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輪迴流轉六道生死。悟了就返妄歸真,回歸自性,恢復本來性,得成無上道。不但六凡法界,就是四聖法界也是這樣,也是因心成體,隨著我們覺悟淨化的程度不一樣,而有四聖之分。十法界唯是一心作,體是一個,我們的本覺佛性,但是隨悟迷染淨的因緣不一樣,所以在用上顯出差別相,十法界的差別之相。所以我們要想覺悟、淨化起來,就必須得修學佛法。
佛法是心法,就是講心的,必須得把心研究明白,參學透徹。三界唯心、三界就是六道,唯是一心作,依一本有真心隨著眾生的迷惑、濁惡、染污因緣,發現三界六道的根身器界。內之色身六根,外之依報世界,都是因心成體,心是根本。我們要想出離三界六道,在心上解決問題,從心上把它根除。  
"萬法唯識"和"三界唯心",說的是一個道理。識就是心,心有三名:心、識、意,各有所側重。萬法唯識,萬法包括十方世界的一切事物,不但我們三界六道、六凡法界,就是出世的四聖,也是識變,萬法唯識,六凡、四聖,十法界包括無餘了。
  萬法唯識,也就是唯心所現,一心所作。識就是心的意思,萬法唯識也就是三界唯心,但是三界唯心呢,這句話單提出六凡法界,後面這句萬法,不但包括六凡法界,而且包括四聖法界,都是唯心所現。"萬法唯識"包括了十法界,人、天、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這是六凡法界、三界六道,這是世間;出世間的聲聞、緣覺、菩薩、佛。萬法,就包括十方世界的一切事物。法就是一切事物,包括精神世界方面的,屬心法,包括物質方面的色法,萬法都包括在內了,唯心所現,萬法唯識就是唯心所現的意思。
  識就是心,把它解釋開來、識有了別義、分別義。心是聚集意,我們的本覺佛性,八識田中,心能聚集染淨種子發起現行。能聚集淨的種子,我們學佛、受戒、修行,慈悲喜捨,修諸佛法,增長善根,這是淨的種子。這得遇到佛法因緣,遇到佛、法、僧三寶了,才能種下這個善根。因為有這個種子了,再遇上三寶,遇到佛法因緣,種子就會發起現行,生信、皈依、受戒、修行,這是淨的種子。另外還有染的種子:貪、瞋、痴,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鬥亂、危害。聚集染淨種子,能發起現行,遇緣就能發起現行。
識,小乘講六識心,大乘講八識,就佛來說、一真法界,佛法界還講一個第九識,就是淨識、佛識、庵摩羅識、清淨識。識總指心說的,我們的本覺佛性。眾生都具有不生不滅的本覺佛性、本來佛,因為佛性在纏,被生滅妄識、無明妄想糾纏,真心在妄,在生死妄想之中,就像金在礦,不得受用。所以我們現在用的心,就是真心被妄心覆蓋,真妄和合之體,梵語就叫阿賴耶識,翻譯過來就叫第八識,也叫含藏識、神識,它是我們的總報主,真妄和合之體。  
  十法界都是因心成體,隨著悟迷染淨的因緣而變現十法界法。體是一個,依一真心之體,隨悟迷染淨之緣而發十法界之用。都是一心,離開一本有真心更無十法界可得,十法界就沒有依據了,不得建立了。十法界中,唯佛法界是一真法界,純一真實,更無虛妄。去此以外,其餘九法界,六凡法界、聲聞、緣覺、菩薩,都不能稱為一真法界,程度不同地都摻雜虛妄,所以不得佛的受用。我們修學佛法首先要學法,使心覺悟起來,然後才能夠規範、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最後恢復本來性,更無一法新,性成無上道。"即心作佛,即心是佛,離心無佛。"三世諸佛都是悟明本具的本覺佛性,依之修行,究竟成佛的。佛是先覺覺後覺。要知前方路,先問過來人。佛是過來人,佛把這個路子告訴我們,把出離生死,成就覺道的道路指示給我們,我們得自己覺悟、實行,靠自己去承辦。我們穿衣、吃飯、走路這日常生活的小事,別人都不能代替,得靠自己去實行,何況成佛的大事,誰能代替呀?
  三世諸佛是我們的殊勝因緣,我們有正因佛性,本來是佛,佛依據這個給我們作外緣,緣因佛性,我們依據佛說的法,了因佛性就是我們修行證得了,借助佛的殊勝外緣、助緣,這是相資而成的。我們沒有正因佛性,光有佛的殊勝外緣不行;我們有正因佛性,沒有佛的殊勝外緣也不行,我們沒法覺悟,就是緣因佛性,然後依之修行,依法修行,就是了因,滿足修因,達到果地,恢復本來性,性成無上道。都是依一真心而起的。我們斷除生死妄想,斷除生死惑業,我們還可以恢復本來性究竟成佛。這就是"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意思。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一切唯心造,沒有離開一心單獨存在的事物。若向外求佛,心外無佛,心外無法,心外無魔,心外無眾生,是空想,是妄想,盡未來際想要成佛無有是處,因為心外沒有我們要成的佛,三世諸佛都是發明本心,究竟成佛的。我們修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這也是依法修行,也是覺悟淨化我們心的辦法,最後悟明本源心地,恢復本來性,性成無上道。
  另外佛還說,十方世界的一切事物因心成體,乃至草木山石也是唯心所現,因心成體。這就是說,沒有離開一心而單獨存在的事物。心是根本,就像大樹似的,根和本,有了根有了樹幹,枝葉才能茂盛,沒有根,光有枝葉,你再澆灌它也不能生長,依根而得建立。十法界都是依一本有真性而得建立。所以我們要想就路還家,究竟成佛,就得明白這些道理,心外無法,對於十法界的一切事物甚麼都不妄想執著,自然回歸自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