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沒根怎麼能學好?



同學們學講經不少,為什麼你沒有學成?你沒有慈悲心。你學講經,裡頭夾雜著名聞利養,所以學了十年沒有進步,還在原地踏步。沒有放下你的身見、邊見、成見跟邪見,所以你沒有入門。五種見惑斷掉了才入佛門,小乘證須陀洹果,大乘十信位的初信菩薩。雖然是最低的位次,但是你是聖人,你不是凡夫,你是真正佛弟子,這才是真的。

受戒,再好的戒師給你授的,都不是真的。你說你得戒了,你得的什麼戒?你自己好好問問,反省,你得什麼戒?不殺生,你得到嗎?沒得到,為什麼?雖然不殺人,我還恨他,這就不行。你要用慈悲心待他,你怎麼可以恨他?你怎麼可以怨恨?雖然不要他的命,要給他受一點罪,這個都是錯誤。你障礙他,你限制他,他能不怨恨你,這不錯,有一點點修養,但不是持戒。持戒的人是什麼?連怨恨的念頭都沒有,那叫真正發心。不偷盜,是不偷盜,佔便宜呢?還有心佔人家小便宜,佔便宜就是偷盜的心,盜心沒斷,還有貪著。

自以為是,我的法門殊勝,你那個念佛法門不行,這是什麼?這是斷人法身慧命,這是殺戒裡頭最嚴重的。殺人身命罪小,殺人慧命罪大。別人走這個門,這個淨宗法門是一條好路,你的花言巧語讓他對淨宗起懷疑,來修你的法門。你能不能保證他這一生成佛?他這一生成佛不了,你害了他,比殺他的罪還要重,你斷人法身慧命。條條戒跟你分析,然後你才曉得你一條戒都沒有做到,還自以為是。

所以,學講經要講得好,真學,真學菩薩。持戒從哪裡持?淨業三福是戒律的根本,最高的指導原則。孝親尊師落實在《弟子規》,你瞧不起《弟子規》,小看了它,你沒根。你學佛沒根,你學中國傳統文化沒根,你怎麼能學好?所以學了幾十年,遇到一些外緣很容易動搖,為什麼?你沒有根,風吹你就動了,你就擋不住,境界風動就亂了,不容易。

跟一個好老師,什麼時候能獨立?根穩了,根沒有穩不敢離開老師。我跟李老師,老師教我是跟我約定的五年,五年決定遵守他的教誨,希望我五年把根紮好。我五年真得受用,但是感到不夠,所以我自動跟老師報告,要求,我說老師,我繼續再五年。老師笑起來。我遵守他十年。

後面這五年,我國外的緣成熟了,每次出國弘法,回來之後一定向老師報告,把感想心得都向老師報告,求老師指導。遇到這些困難,要向老師請教,這些困難以後再遇到,如何能夠化解,老師是我們靠山。十年之後老師還在,只要老師在一天我們就要親近一天;老師不在了,老師給我們重要的開示念念不忘,感老師的恩,要把這個傳給後人。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17集2014/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