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親人因過分執著勸導家人信佛、念佛,而與家人不和,請老法師開示


問:弟子有位親人長年在協會念佛,她本身希望家人同樣信佛、念佛,但因過分執著勸導,太囉嗦,反而與家人不和,使兄弟們不想回去用餐,每次弄得大家不歡而散。請問這樣的執著會背因果嗎?我深怕因她的囉嗦,影響協會的名氣,錯誤引導恩師的理念。實際上,許多人都有類似的家庭問題,請老法師開示。
  答:這確實是個大問題,這不是小問題。學佛第一個,我們學淨宗,我們淨宗遵守世尊最高的指導原則,就是淨業三福淨業三福第一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句「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句「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才勸別人。你看看一共十一句,三條十一句,前面十條你有沒有做到?如果前面十條都沒有做到,你只學了後面這個勸別人,你會起反效果。協會的同修有不少已經到湯池去參觀學習了幾天,湯池的教學,那是教當地的居民四萬八千人,為什麼能教得成功?這些老師們初來的時候我給他們講話,一定要先自己做到。像《弟子規》,你自己做不到,不要去勸別人,為什麼?人家不相信。自己做到之後再去教人,人家對你相信,沒有問題
  你要勸進行者,必須要把基本的課程做好,基本的課程我講得太多了,儒釋道三個根。你能把《弟子規》做到,《感應篇》做到,「十善業」做到,你家裡頭沒有一個人不歡喜你,沒有人不尊重;你勸他們,他們會接受、他們會感恩。如果自己都沒有做到,你勸別人,人家說你欺騙我,你耍什麼手腕。所以,教學的失敗就失敗在老師自己沒做到。湯池中心你們能看到的,沒有別的,它有這點成就靠什麼?老師把《弟子規》百分之百的落實。而且天天在學習,天天在檢討,做得夠不夠好?你不要用佛法,你就單單用《弟子規》,你就把你一家人教好了。學佛的人如果家不和,這不是學佛。佛是普度眾生,普度眾生頭一個是度家人,家人不和這不可以。家人喜歡吃肉,你要跟他一起吃,他開心、他歡喜;你說我要吃素,你們吃了將來都要受報應,那馬上就翻臉了,他怎麼能接受?
  跟大眾接觸,佛講的「四攝法」你都沒有做到。四攝法頭一個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你說這四條哪一條你做到了?四攝法從哪裡做起?從夫婦做起,太太對先生,先生對太太。要真正做到四攝,夫妻和睦,百年好合,絕對不會有爭論的、不會有意見的,真的是世間人羨慕的恩愛夫妻。佛都教你,你們都沒有聽懂、都沒有去做,才出現這麼多問題。我們常講,佛教給我們,大眾一塊相處修六和敬,六和敬是四個人以上在一起,家和萬事興。你一家和睦,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利益無量無邊。為什麼不和?和不要求別人跟我和,要求我跟他和,這才能和得了。如果把自己放一邊,要求別人跟我和,永遠不會和,這個道理你要懂
  成佛不是要求別人成佛,自己成佛,自己怎麼成佛?我們在講席裡講得太多了,放下分別執著,你的分別執著有沒有放下?真正修行的功夫就在此地。自己要好好想想,我今年分別執著是不是比去年輕了?輕了就有進步;如果跟去年一樣,毫無進步;比去年還嚴重,那你退步。我這個月的狀況跟上個月比較,執著有沒有輕一點?功夫更深的人,是一個星期比較一次,我這個星期比上個星期是不是輕了一些?你能在這個地方用功,你這一生決定有成就。
  經念得再多、佛念得再多,如果分別執著完全沒有放下,還是非常堅固,而且還不斷的在增長,大乘教裡講得好,這叫人間佛法,你修的是人天福報,你出不了六道,你也不能往生。往生雖然帶業,帶舊業不帶新業,這要懂得。所以李老師以前常講,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的兩三個而已。為什麼?嚴重的執著,放不下!不是每個念佛人都能往生。所以,你自己要常常想自己的過失,別人沒錯,你家人跟大家,他們做得都不錯,錯在自己。你才能真把原因找出來,然後把這個因素化解,你就有進步,讓你家人看到你學佛真的不一樣了,才能感動別人

恭錄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五),檔名:21-418-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