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日本前首相鳩山參觀謝總的“道德講堂”佩服得五體投地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學習班》第125集2015年2月14日講於香港

  王同學(天主教王海波神父)他去參加了潮州“黃河福利會道德講堂”,在這個講堂接受兩次的學習,一次是七天,好像是兩次還是三次,告訴我他收穫很大。就同他所說的,謝總給他們的講話時間不多,我們看到課表就知道了,他們的講堂是以光碟教學為主,這個實驗做成功了,我聽到了,光碟送過來我也看到了。
  我時常在擔心,從我這一生親眼所見到的,道德、學術都在退轉,我們這一代跟我的老師比(方東美先生、章嘉大師、李炳南老居士),我們的差距太大了。往上看,他們真的有德行、有慈悲、有學問。如果以百分比來說,他們這些都能達到滿分,我跟他們比,頂多都降成三十分,德行三十分、學問三十分,沒法子比。
  我前面這些老師,他們跟他們的老師比,也有差距,雖然沒有我這麼大,差距也相當可觀,這什麼原因?我們生活環境原因愈往前面去,生活安定、社會安定,人心好,有仁有義,有禮有信,這講信用,很少有害人之心的,不可能無緣無故去害人。
  現在這沒有了,現在整個社會,中國、外國,真的是不仁、不義、無智、無禮、無信,不講信用,明著暗著都來騙你。
  那麼我們看到我們下 ​​一代,跟我們比有很大差距,這樣一代不如一代,而不是後來居上,在後來居下,往下滑坡。這樣下去,二三十年之後,大學還有教授嗎?那些教授是什麼程度?不但是大學沒教授了,可能連高中都沒教授了,師資的水平降到初中,這個怎麼辦?這是大問題,這個問題不解決,文化往下滑坡,衰落,可能走向滅亡。
  特別是現在,普遍教學的理念、教學的方法有問題,這個問題是非常顯然的。因為教學的目標跟古人不一樣。古人教學的目標,是以聖賢為標準。讀書幹什麼?志在聖賢。現在讀書幹什麼?志在賺錢。不一樣,賺錢不用正當手段,研究如何怎麼欺騙人,怎麼去坑拐詐騙,幹這個,沒有道德。所以人心動,往負面的方向去動。他會感應什麼樣的果報?我們每天學習經教知道,不研究經教的人,雖然念佛,經教不懂,他還是不知道,這是大問題。
  怎麼樣能夠把它糾正過來?那要靠聖賢人出現,可不可能?有可能。聖賢人再投胎轉世到這個人間,幫助人間恢復古聖先賢的教學,除這個之外沒有第二個方法。我看到了,不多,很少,這些年輕人還很小,對於中國傳統倫理道德歡喜,能接受;還有更少數的還能發心,我想學這個,立志學聖賢,好事情。
  但是現在教你作聖作賢的人沒有了,我們這個年齡知道這樁事情,教學從小沒學過。不但沒學過,這個根都沒扎到過,但是我們知道利害,對這樁事情能認識清楚,我們發心給他們做護法,幫助他們成就,盡心盡力的來照顧他們,保護他們,給他們一個好的學習環境,讓他把身心都安定下來,好好學,希望十年能有效果,自己能成為君子,二十年能成為聖賢,可不可能?可能。


  聖賢契入有兩個點,第一個是德行。
  德行要認真努力,自動自發,不必人督促,落實《弟子規》、落實《感應篇》、落實《十善業》,最好再能落實《沙彌律儀》,要把它變成我們的日常生活規範,工作、處事、待人、接物的標準,別人不做,我們做;不怕吃虧,不怕上當,一定要做一個好人的樣子,也就是中國人所謂的“聖賢君子”的樣子。
  教學要重視光碟,現在就要留意,還有少數有過根底的這些老師們,我們希望他的東西認真詳細為大家講解,做成光碟。我希望這些人講得不要太多,太多分心了、雜了。專攻一門,或者兩門三門,不能太多了,做專家,不能做通家。中國幾千年來教學的理念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方法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著重“自見”這兩個字。“自見”是什麼?開悟了。西方人不學,不知道;東方人不學,開悟,自己開悟了。開悟之後什麼都知道,為什麼?大乘教裡所說的,一切法不離自性,就這個道理。只要你明心見性,你什麼都知道,智慧是自性本有的,外面沒有,外面你能學到的是知識,學不到智慧。
  智慧從哪來?從戒、定、慧來,必須嚴持戒律。嚴持戒律就是規規矩矩做一個好人,我這樣說大家更明白了。
  這個社會上做好人,都會被人欺負,諺語有所謂“好人受人欺,好馬供給人騎”,你乖,人家欺負你,要能忍,不害怕。
  要發大願,把傳統文化我們接受過來,接受過來就變成自己的生活,變成自己的工作,變成自己處事待人接物,把聖賢君子的模樣樹立起來,做給別人看,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決定不違背“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不違背佛家所說的“三皈”、“五戒”、“十善”、“沙彌律儀” 。我們先從前面下手,做到一定的程度了,再加上“沙彌律儀”,過上兩三年之後,再學這部東西就夠了,一生受用不盡。


  學術方面,基礎是文字,中國古人講的漢學,從哪裡學?識字。資料,學習的教科書,就是《說文解字》,一定要從五百四十個部首,要從這里扎根,這個東西是要背的,要背熟,要常講。沒有人听就學我以前老辦法,用錄音機,現在可以用小的錄像機,我講讓它聽,講完之後再倒過頭來開放,我聽它的,好方法。要講多少遍?早年我在台中學經教,我是十遍,跟老師學一部經,我要講十遍。十遍什麼?熟了,有印象了。當然遍數愈多愈好,十遍不會開悟,多少遍能開悟?在古人講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如果我能講上一千遍,可能就開悟了。這個機會我沒把它抓住,我希望現在年輕人是抓住。我沒有抓住是過失,大家不要重犯這個過失,遍數愈多愈好。像現在海賢老和尚的《永思集》,劉素雲居士就看了一千六百多遍,其義自見。她有沒有悟處?肯定有,不是大徹大悟,大悟也很多次,小悟就不必說了。
  一定要下這功夫,這功夫是什麼?這功夫是禪定,定生慧。我們自己要常常檢點,我們的念頭很多、妄想很多,這都是煩惱,都是障礙。
  為什麼讀書遍數要那麼多?講的遍數愈多愈好,至少要三十遍。甚至於我下定決心,我十年的功夫我就講一樣東西,就學一樣東西,十年之後開悟了,為什麼?你這十年的心定下來了,妄想少了,雜念少了,沒斷,斷就證果了,沒斷行,愈少,智慧就慢慢向外透了。
  十年之後,我有能力我再學一樣東西、再學兩樣東西,容易,好學了。像龍樹菩薩,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他學釋迦牟尼佛的經教,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他用多少時間把它學完?三個月。能不能相信?我相信。為什麼?我們在書籍看到惠能大師,惠能大師是大徹大悟的人,他學東西很快,《壇經》裡頭有記載,法達禪師學《法華經》,到他老人家面前參訪,提出《法華經》,六祖說我沒聽人念過,完全不曉得講什麼,你既然念得很熟了,你念給我聽聽。《法華經》二十八品,他只念到第二品“方便品”,可能還沒念完,六祖說,行了,不要再念了,我全明白了,一部經念個幾小段就行了,他不必要全聽,全讀不需要,他就明白。
  那我們知道,龍樹菩薩也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世尊四十九年這部《大藏經》,他每一本翻一二頁他就懂了,那就不要翻了,所以三個月一部《大藏經》他就讀完了,全通了。那麼是無師自通,這能信嗎?能信。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例子,釋迦牟尼佛從開悟,悟之後就講經,就教學,講經教學四十九年,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誰教他的?沒人。自見,其義自見,這是真的,可不是假的。
  惠能大師其義自見,在中國歷史記載裡頭,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人不少。禪宗過去祖師大德,《五燈會元》裡面記載的,一千七百多人都是明心見性的;教下這些祖師大德也都是,沒有見性他怎麼能講得出來。所以在過去的老師,是真的老師,不是假的,沒有明心見性不能做老師,明心見性的這些人才擔任,在寺院痷堂裡面擔任教學,你著的這些著作才能夠傳世。你沒有明心見性,經都不可以講,你怎麼可以著書立說,從前標准定在此地。
  現在沒標準了,自己寫的這些書,印刷書便宜,他就出版了,不能跟古人比。所以我們在初學的時候,老師教我們,我們要看古人注子很深,看現在人注子老師不許可。老師告訴我們,古人的注子能夠流傳給後世,都是被公認的,正知正見,幾種注子不一樣,都是正知正見,可貴在此處,不是隨便寫的。
  這現在人沒有古人福報大,古人能遇到真善知識,我們這一生也算不錯,我們遇到夏蓮居老居士、遇到黃念祖老居士、遇到海賢老和尚,真善知識!
  尤其是海賢老和尚給我們無比的信心,他做出來給我們看,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二十歲出家,師父是明心見性的大德,認識他,一般人不認識,這個人有善根、有福德,跟老和尚見面這是緣分,三個條件具足,老和尚教他。你看一句佛號,人人都能受持,為什麼別人不能成就,他能成就?因為他有善根、福德、因緣,這三個條例具足了,所以他有成就。
  一般人善根、福德不具足,因緣也不具足,所以沒有用,他不能堅持,好高騖遠,厭舊喜新,他是漂浮的,他不定,所以他一生不能成就,有成就也很有限,只是在佛門結個法緣而已。這個我們不可以不知道,知道了明白了,我們走海賢老和尚的道路,就抓住這句佛號,二六時中不能丟失,果然如是,這句佛號不丟失,三年功夫成片得到了,自己往生極樂世界有把握了。
  這個時候不急著往生,為什麼?要報拂恩。怎麼報法?弘法利生是報佛恩。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別人,這就報佛恩,自己向上提升,那提升就快了,三年五載提升到“事一心不亂”,見思煩惱斷了,自己神通現前了;再往上提升,“理一心不亂”,那就是法身菩薩。
  “理一心”是明心見性,這個地位跟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那個地位是平等的,跟六祖惠能大師在五祖方丈室裡頭大徹大悟是平等的。
  這個雖然是不容易,但是做得到,不是做不到。海賢老和尚這三個階級,什麼時候得到的?我是把他的光碟看了幾十遍,我的判斷,功夫成片應該是二十五歲前後,他二十歲開始念佛。他老實,這個人他的條件,就是老實、聽話、真幹,對老師的話絲毫懷疑沒有,一生不懷疑,所以他的學習態度好,他真誠,他心清淨,他恭敬。你看,對人對事對物真誠恭敬,這就有感應,有善神保佑他,有佛菩薩加持他。
  得“事一心”之後,再提升到“理一心”不亂,就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不會超過四十歲,他在大乘裡面就畢業了,他拿到最高的學位了。“理一心不亂”,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真的,真佛不是假佛。天台大師“六即佛”裡頭,所說的“分證即佛”,就是這個位次。什麼時候?應該在四十歲前後,他就得到了,師父教他不能說,不能亂說,所以雖開悟了,不說,有智慧不現智慧,不露智慧;有神通,不現神通。你看他跟平常人一樣,你要不細心觀察,你看不出來,細心觀察我們就明白了,他是我們現代學佛、念佛、求生淨土最好的榜樣,照他這個方子去學習,沒有一個不成就。要認真學,機緣難得,百千萬劫難遭遇,遇到了空過了,太可惜了!
  謝總的黃河講堂我非常佩服,以世間人講行善,從這個角度上看,不但在現在,把古時候這五千年曆史都加上去,他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第一名,他這一生幫助多少人回頭是岸,三年一萬多人。不知道孝順的這些人,經過他七天訓練,都變成孝子;無惡不作的人,七天受訓都變成好人;還有一些貪官,在他那七天受訓,都變成廉潔。這個功德還得了,不得了!中國近代第一人,在歷史上算算,他也是第一人。你對於中國傳統文化沒有信心,對大乘佛法沒有信心,你到他那去學七天,信心就出來了。
  日本前首相鳩山先生,兩次來看我,我把黃河道德講堂介紹給他,他不相信,怎麼可能一個壞人,怎麼可能七天變成好人?我介紹他去參觀,我說你去,親自去看,他真的去了,聽說住了三、四天,寫了封信給我,還照了不少照片,五體投地。第三次到這來看我的時候,把這個事情告訴我,說我見習主席,一定要把這個事情向他報告,太難得了。這一看信心起來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能救國家,能救全世界。
  我鼓勵他,你回日本去辦道德講堂,如法炮製,比做首相還有意義,做首相有時還救不了國家,辦道德講堂可以救國家,這是事實。我們這一生能夠親自遇到、看到、聽到,這是緣分、福分,宿世沒有這個緣分怎麼會遇到?!遇到了信心增長,願心堅固了。信願堅固只要努力不懈,沒有一個不成功的。
  這個王同學去了兩屆,一共十四天,你看他轉變多大!
  從這個報告裡看到他轉變,看到謝總教學的善巧,怎麼樣把人喚醒、怎麼樣把人回頭,都值得我們學習,這非常難得!我們看到非常歡喜,重要的是要向他們看齊,不能落在他們後面,要努力,精進不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