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真正的冤親債主就在我們身邊

有人說自己的災難來了該怎麼辦?殊知一切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若是機緣到了,躲是躲不掉的。有的人想,“是不是有災難了?是不是我要到國外、到山上躲一躲呀?” 若是機緣真正到了,業力現前的時候,像個洪水一樣,誰也攔不住,你跑到喜馬拉雅山的山頂上也躲不掉。所以作為一個修行人,能不能穩重一點?不要總是飄忽不定,心慌意亂。若是機緣不到,業力沒有顯現的時候,不會有事的,其實真正的冤親債主就在我們身邊。
“我那個敵人、那個仇人肯定是我的冤親債主。”不一定!也許他是來度化你的。你覺得最可愛,覺得最喜歡的,一個小時不在身邊你都感到很難過這個人,就是你最大的冤親債主。為什麼?他才能真正傷害你,從心裡傷害你。他的一舉一動,他的所作所為,對你的影響、對你的觸動是非常大的,所以他才是真正的冤親債主。

佛度化眾生是以各種的形象來度化,但是魔來傷害眾生也是以各種形式來傷害。其實佛離你最近,但是魔也離你最近。你生活當中,工作當中,對你影響最大,與你最親近的這個,也許是來度化你的佛,也許是來傷害你的魔。是佛是魔,就看你自己怎麼去對待,怎麼去認識。

若是自己有智慧、有修行的話,那他就是佛,就是來度化你的。你通過他的攝受和加持,一定能解脫,能成就。若是你沒有智慧,沒有修行,還是愚癡顛倒的話,他對你來說就是魔,就是來傷害你的。你看,你整天不是煩惱就是痛苦,這還不算什麼。你跟著他一起造了那麼多惡業,將來要墮落惡趣,要下地獄,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那才是真正的傷害。作為佛弟子,作為修行人,應該得有一點點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