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儒釋道文化:看不到別人的優點,你該懺悔了


有人說了:還好我是修菩提心的人,要不然的話真是沒辦法跟這個人在一起,真是個麻煩啊!千萬別這麼說,而且也不能這麼想。千萬千萬不要去觀察他人的缺點,如果你發現一個人有很多缺點的時候,你要努力去看他有什麼優點。當你找不到他的優點的時候,你要馬上磕頭、懺悔。因為看不見別人優點的時候很危險,說明你的缺點很多很多。就算是一個魔鬼也不可能沒有優點,之所以你看不見別人的優點,那是因為你的業障太重。
  所以,當你看不到別人優點,只看到缺點的時候,說明自己是非常危險的,應立刻進行懺悔,直到你能看到別人的優點為止。我們必須學會,一定要看別人的優點;而且看到誰,誰就充滿了優點,唯獨自己充滿了缺點。什麼時候,你老是讚揚別人,從來不讚揚自己的時候,說明你的修行非常好了;什麼時候,看不到自己的優點,只看到別人的優點,看到別人的優點的時候非常羨慕,也說明你的修行非常好了。我指的不是在充滿了優點的那些人身上找到優點,而是要在充滿了缺點的那些人的身上找優點:他有什麼優點?他比我強在哪裡?好在哪裡?找到了這些,你才算是非常好的,否則就不好。尤其是:
  第一、對佛寶、法寶、僧寶,阿阇黎、親教師、軌範師,父親、母親,以及出家人等,千萬不要思其過患,要念其德。
  第二、對自己的周圍的人,天天在一起的人,比如說自己的父母、妻子或丈夫、兒女,或者親朋好友,你千萬不要去尋找他們的毛病和缺點。當然,毛病即使不尋找,你也會發現的。發現的時候,要非常平靜、非常友好地跟他說:兒子,你應該這樣就好一點,那樣可能就不太好,會造成那樣的後果。你那麼說他很容易聽進去。要是你說,你必須這樣,必須那樣,他不但不聽,還會跟你對著幹。所以一定要學會很善巧、很輕鬆地跟他說。
  另外,你要同時看他有什麼優點。尤其是你覺得很討厭的人,要專門找他的優點在哪,直到對他產生仰慕之心和欽佩之心為止。本來自己的缺點就不少了,如果還找別人的缺點,一旦發現別人有那麼多缺點的時候,會覺得我還可以,至少我比他好得多得多。這樣一來把自己給放縱了,就會越來越糟糕。如果你看別人的優點很多,而自己沒有這些,那怎麼辦呢?我就得開始向他學習了。本來你的優點不少,結果他的優點加在你身上,你的優點就變成雙倍了;如果你找兩個人的優點,就是三倍了;如果找十個人的優點,就比你以前的優點多出十倍了。這樣的好事誰不干呢?對吧?簡直是太好了!所以,一定要找別人的優點,學別人的優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