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道場是非多可否繼續做義工?



問:我們是一群在道場服務的義工,雖說道場的宗旨、目標純正,但同脩大眾素質參差不齊,人我是非、爭權奪利在所不免。我們凡夫很容易受影響,念佛、修行功夫都很難進步。請問在這個大難臨頭的時代,應該自己好好聽經、念佛,或者繼續做義工?

淨空法師答:如果實在煩惱習氣很重,我勸你先不要做義工,先聽經、念佛,到這個道場聽經、念佛,聽三年經、念三年佛再發心做義工,就不一樣了。如果你有善根,所謂善根深厚,在人我是非的道場裡面你能夠真正修忍辱波羅蜜。怎麼修?我只做我自己義工這份本分事情,別人是非人我我都不參與,我都不要理會,更不放在心上。做義工有的時候需要用思考,可以把佛號放下,我好好的來辦事;不用思考的時候,工作也可以念佛,一點妨礙都沒有,這是念佛法門的殊勝。所以這是完全由自己去做主宰,自己好好的想想,聽經、念佛是先成就自己的善根,道業善根。

最重要的,道場提倡的儒釋道這三個根,你一定要學,要學《弟子規》,要學《感應篇》,要學十善業。無論是在道場聽經、念佛的同修們,或者是在道場參加義務工作的同修,統統一樣都要紮三個根,三個根紮下去你是真佛弟子。佛經一展開“善男子,善女人”,就有你在其中。如果沒有這三個根,佛經上善男子、善女人,那裡頭沒有你,你沒有分,這一定要知道。《弟子規》,蔡老師、楊老師都講得很清楚,鐘茂森居士也講過幾遍,要多聽。如果說在家庭裡面,最好這些光盤在家庭裡面你可以放,帶著家人一起學習,你一家人都會成就。一家成就,你就影響到你的親戚朋友,你應當看有這個機緣要把它推廣,自利利他,功德無量,常常有個利他的心、有個利他的願。如果你們親戚朋友在香港有開店面的,我看很多店面裡面都有電視,你的店面的電視,你就可以放弟子規、感應篇的這些光盤。往來的人、一些顧客們,無論時間長短,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這個應當做。

南無阿彌陀佛 ”這六個字,我們這邊有印的,店面上都可以貼,像廣告一樣,來來往往一天多少人他會看到。看到什麼?阿彌陀佛的種子就種在他的阿賴耶識裡面去,你就度了他。這樁事情我記得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我就勸大家這樣做法。因為同學們很多都是經商的,常常在報紙、在雜誌上打廣告,你就不要多費錢,你就在你自己廣告那一欄上,加上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就加這麼幾個字,你就度很多眾生,你這個廣告就非常有價值了。只要有心,無論在家、出家你自己學佛有沒有成就,你都能幫助許多眾生種善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