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海賢老和尚不會舍眾生苦,會換個身體再來

摘自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86集2015年3月2日講於香港


  開悟是什麼樣子?跟普通人一樣,普普通通。不一樣在哪裡?心裡頭乾淨,一塵不染就是說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嚐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起心、沒有動念,這就是功夫。所以他心裡頭什麼都沒有,你要是問他,無論問什麼,他都能給你解答。不問,他一無所知;你問他,無所不知,這真開悟了
  這要明白“無中生有”,“有”裡面不能“生有”,“有”裡面“有”,那完全靠記憶,阿賴耶里頭,那個資料庫裡頭有資料可取。開悟的人是阿賴耶里頭不落印象,沒有,空空如也
  所以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有人向他請教,舍利弗的智慧無論問什麼,他沒有不能解答的,這個智慧他怎麼來的?佛就指著鼓告訴他,你看到鼓嗎?看到了,敲它聲音很好聽,鼓裡頭有沒有東西?沒有,空空如也。佛就說,舍利弗的心就像鼓一樣,空空如也,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不叩則不鳴,你有疑難雜症向他請教,他沒有一樣不知道的,沒有不能給你解決的,這是自性本有的智慧
  你要恢復到自性清淨心,我們的經題,“清淨、平、覺”就是無所不知,那換句話說,“清淨”是定,“平等”是定。“清淨”二乘人的定,聲聞緣覺;“平等”,菩薩的定;“覺”是佛的定,佛是大覺,性相一如,動靜不二,他在這個境界裡頭。佛的境界裡頭,“動”跟“靜”是劃等號的,我們無法理解。也就是,自性境界裡頭沒有對立的動、靜是對立,動的反面是靜,靜的反面是動,是對立的,在自性裡頭沒有,阿賴耶里頭有。就是妄心裡頭有對立,真心裡頭沒有對立我們就曉得,一個明心見性的菩薩,圓教初住以上,《華嚴經》上說的,他在這個概念沒有了,對立沒有了。對立沒有就和諧宇宙,整個大宇宙和諧,所以他跟人能和諧,所以他跟人能和諧,跟事、跟物都能和諧,跟大自然能和諧,跟遍法界虛空界和諧,大和!這是真心,這才是真正自覺,這才真正能夠幫助眾生開悟。
  幫助眾生覺悟叫“覺他”。換一句話說,菩提心就是自覺、覺他之心。“自覺”就是成佛,“覺他”就是幫助他成佛。
  阿彌陀佛自覺了,自覺之後幫助我們遍法界虛空界這一切十法界、在六道的眾生,幫助我們成佛,方法巧妙到極處。蕅益大師說出四個字——“信、願、持名”,方便到究竟,沒有比這個再方便的了,可是真難相信!你要相信了,你大智慧!你要相信了,你大福報!《彌陀經》上講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你善根具足——不懷疑,福德具足——真相信,這一句重要!
  【解】詳言之如《往生要集》所云之二種菩提心。
  念老把它集錄在此地。哪兩種?
  【解】(一)緣事菩提心(此即密乘之行願菩提心),以四弘誓願為體。
  緣事跟緣理,緣事,舉一個例子,密宗的​​,密宗的行願菩提心,這是有事的。事是什麼?事就是四弘誓願,以四弘誓願為體。
  【解】(1)眾生無邊誓願度,是應身菩提之因。
  佛有四種身——法身、報身、應身、化身,這就是他能現四種身因為他有這一願——“眾生無邊誓願度”,願度一切眾生,還能障礙眾生嗎?還能怨恨眾生嗎?還能在眾生里面造作一切惡業嗎?不可以!那你把這一願忘掉了,你沒有這一願了。有這一願才有菩提心;沒有這一願菩提心不見了、沒了。
  多少念佛人,咱們不說別的,說我們自己。我們自己同修當中有沒有發這個願?有!有人天天在發。有沒有做到?沒有!說空話,說給佛菩薩聽,境界現前,還是“自利”沒放下,只有“自利”,把“利他”忘掉了
  為什麼學佛的人那麼多,成佛的人那麼少?沒有別的,菩提心真正做到的人少。發菩提心,一面發一面就忘記了的多,佔決定大多數所以善導大師說念佛法門“萬修萬人去”,我們老師李炳南老居士告訴我們(這我們在老師身邊的時候),老師常說:現在念佛人(他不說別人,說我們台中蓮社),一萬個蓮友,真正往生的只有三個、五個,萬分之三、五而已!為什麼?他只有念佛,他沒有菩提心這些?這些統統這生修的跟淨土的緣——結緣,修的善根、福德,這一生不能往生,這個要知道,不能不知道。
  【解】(2)煩惱無數誓願斷,
  這四弘誓願第二願,也有經上說“煩惱無盡誓願斷”。
  【解】是法身菩提之因。
  為什麼?有煩惱就不能證法身;煩惱必須斷盡。要斷“見思”,證阿羅漢果;斷“塵沙”就成菩薩;斷“無明”就是法身菩薩;“無明”習氣都斷掉了,那就成法身佛了。有一點點習氣在,也就是極樂世界的四土常寂光土,法身菩薩不能進去,是因為無明習氣沒斷盡;斷盡了,一真法界不見了,常寂光現前了,自自然然融入常寂光。
  常寂光裡頭沒有現象,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就是沒有念頭)、也沒有自然現象,一片光明。在哪裡?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我們這都在常寂光當中,我們六根緣不到,為什麼?六根都有障礙、都有煩惱、都有習氣。煩惱習氣真斷盡了,你就知道了,那叫證得清淨法身、證得究竟圓滿。
  “法身”,梵語稱“毘盧遮那”。“毘盧遮那”什麼意思?遍一切處,也就遍一切時整個宇宙在常寂光裡頭。所以法身佛在哪裡?就在我們現前,我們有感,他就有應。他是不是在哪裡?沒有,他就在此地,阿彌陀佛常寂光!所以念到功夫成片,想他他就現前;念到一心不亂,隨時想他,隨時現前。現,他不來;不現,他不去,不來不去,這真的、不是假的。回歸常寂光,你說多自在、多麼幸福!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有緣眾生一念之間都能照顧到,起這麼大的作用。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沒有身相可得;說什麼法,就說什麼法,沒有說相的法可得,無說而說、說而無說;現身,現而無現,無現而現,就在當下,一步也沒離開。
  這樁事情,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就證得了,所以不難!不到極樂世界,要證得這個境界,要修無量劫,時間太長了。所以淨土宗這些菩薩不相信。
  他們修無量劫才提升到那麼一個層次,你這裡什麼也沒修,一下就得到圓滿,他怎麼可能相信!不是普通人不信,聲聞、緣覺、菩薩不信,我們這些凡夫倒信了,太幸運了實際講也不簡單,你真的相信了、真的干了,證明你過去無量劫中供養過無量諸佛如來;如果沒有這個善根,在你面前表演給你看,你也不相信,你還是懷疑。
  你想想看海賢老和尚,前年大年一月往生的,多少人在旁邊看到了,一點沒看錯,有幾個人生信心?有幾個人半信半疑?半信半疑的,我覺得至少是百分之九十九;真正生信心不過是百分之一。百分之一就不得了,一千人當中有十個,一萬人當中有一百個,這就非常可觀了!所以講難信之法,我們今天完全肯定、承認了,真難信!真難信,我們真信了,感到很幸運,不容易!
  【解】(3)法門無盡誓願學,是報身菩提之因。
  報身我們看不見。“報身”在哪裡?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四土、三輩、九品,真有。但是四土雖然真有,而實際上?實際上它是平等的。在諸佛剎土裡頭,只有一真法界是法性土、是法性身(就是報身);同居土裡面決定是凡夫、決定是十法界,沒有例外的;四聖法界就是淨土裡頭所說的方便有餘土;明心見性往生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報身。
  但是世尊告訴我們極樂世界特別、特殊,除常寂光之外,其他這三土——實報土、方便土、同居土,統統都是法性土、法性身,這是十方世界所沒有的。
  所謂“ 法性”,就是《華嚴經》上所說的“唯心所現”,這就是“法性”
  那麼“法相”呢?是“唯識所變”
換句話說,每一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在法相宗來講個個都是轉識成智,不是自己修的,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給我們,自自然然轉變的,真的,轉變連自己都不知道。往生是蓮花化身,我們往生,自己知道阿彌陀佛把蓮花送到我們面前,我們看到了花開的,我們就會坐到蓮蓬上。坐上去之後花就合起來了,阿彌陀佛帶著這個花到極樂世界,放在七寶池裡頭。在這段期間裡面,就轉八識成四智,所以在七寶池花開見佛完全是法性身,你所看到的是法性土。法性身、法性土就是一真法界。這個境界是什麼樣子?不生不滅,人無量壽命,沒有衰老,真的年年十八,最好的時候;植物、樹木花草四季如春,花開沒有花謝,看不到花謝;人無量壽,沒有看到生老病死,沒有!壽命之長我們無法想像,這是個非常奇特的世界。我們要相信佛的言語是真實的,佛不欺騙人,不是編這些故事來誘惑人,那不是佛法。佛所說的句句真實,你相信,你有福報;你懷疑,你沒福。佛對於一切眾生是平等的、是公正的,沒有偏心、沒有私心,這都是我們現前應當要學習的。所以這是報身菩提。
  【解】無上菩提誓願證,是願求證得佛果菩提也。
  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是弘誓願都兌現了,都圓滿了。
  【解】由前三行願具足成就,而證得三身圓滿之菩提,還復廣利一切眾生也。
  佛教值得人尊敬的就在最後這一句,自己圓滿成就了,成就怎樣?成就再回到世間教化眾像地藏菩薩一樣,這個世間還有一個眾生在,他也不是示現成佛,這個願還得了嗎?要度盡一切眾生才圓成佛道,眾生無盡,菩薩的願也無盡,菩薩永遠跟眾生打成一片,永遠不捨棄眾生,無論眾生怎樣糟蹋菩薩,他也不怪他。
  我們看到海慶和尚、老德和尚,這兩個都是示現的老實人,常常被人欺負、常常被人捉弄,他不怪別人,他 ​​還是歡歡喜喜,好像他沒有感覺一樣,最後往生示現給大家看的,大家才感到驚訝,活著在世間,沒有人瞧得起他、沒有人尊重他、沒有人同情他,只有人拿他開玩笑,這是修什麼?忍辱般若,這是真實智慧,表演給我們看,我們要覺悟,我們看了要學習。受一點委屈就感覺到很難過了,這怎麼能成佛?所以當我們受委屈的時候,想想海賢老和尚受的委屈、海慶老和尚、老德和尚,你想想他們,我們就心平氣和了;也應該學他們一樣能忍受,不要放在心上。無論是善是惡、是人是事,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就對了,是個真念佛人,真正西方極樂世界的彌陀弟子。
  要想到,阿彌陀佛應化身在世間,也有人欺負他,也有人障礙他。連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不要說外面,僧團裡面就有六群比丘,天天給世尊造謠生事,這是什麼?這是示現,叫世間相,你要了解你現在在這個境界裡頭幫助眾生,這個境界就是這樣的,你統統都要受得了。這個“受得了”是我們凡夫所說的,在他,連“受得了”這個念頭都沒有。換句話說,人家極高明而道中庸。極高明的是什麼?沒有放在心上,高明放在心上就不高明了,別放在心上,才能跟大家和光同塵、普度眾生。
  眾生不好度,像海賢老和尚太好度了,那是什麼?那是善根非常非常深厚的再來人,他 ​​的師父傳戒老和尚,教他教他這句話,教別人有沒有用?沒用,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一句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明白了不能亂說,不能說,誰能做得到?他能做到,還做了一輩子,做了九十二年。最終,在阿彌陀佛那裡交滿分卷,他圓滿了,圓滿了怎麼樣?走了會不會再來?又來了,你不認識,換了面孔,換了個身體他又來了,為什麼?不捨眾生苦眾生太苦了,就像舞台表演,這齣戲演完了,他又加入下一出了,他不會去休息休息,不可能。
  於是我就能想到,這個世界這麼苦,這個地球還存在,人還能活在這個世間,這個世間肯定有許許多多佛菩薩在這個世間,以各種不同的身份來護持佛法、來保佑眾生,幫助眾生度過這個難關。
  只要我們能回頭認真學習,佛法要回歸教育,不能搞其他的其他的社會大眾認為你搞迷信,那不是長久之計,會走向滅亡現在已經差不多了,趕緊回頭,要肯定宗教統統是教育。
  中國人“宗教”這兩個字用的太好了!
  “宗”有三個意思: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
  “教也”有三個意思:教育,教學,教化。
  “宗教”兩個字連起來,那是下面加個“人類”:是人類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這是“宗教”。“宗教”如果捨棄教學,它就不叫“宗教”了,名實不相符
  我們回過頭來看,看每個宗教的創始人,他 ​​們真的是在搞教育,他們所教的確實是主要的教育,倫理道德是重要的教學;因果教育;尊崇的教化、聖賢的教誨。沒錯,每一個宗教都要回歸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這個世界就是天堂,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佛菩薩帶領我們,我們在地球上建立天國,建立極樂世界,這就對了,盡到我們的責任就圓滿了,回過頭來換個身體再來,我們家在哪裡?家在極樂世界,我們的指導老師——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的成就完全在十方剎土裡頭利益眾生,這是大乘佛法。
  所以“還復廣利一切眾生也”,你看,這個是“緣事菩提心”,蕅益大師告訴我們,對於淨土宗,真信、真發願求生,這兩個真就是“無上菩提心”,以“無上菩提心持名”,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功德就圓滿了,你就必定得生。
  【解】(二)緣理菩提心(此即密乘之勝義菩提心)。一切諸法本來寂滅,安住於中道實相,而圓成上求下化之願行,是為最上之菩提心,謂為緣理之菩提心。
  “理”是事實真相,諸法實相。這是什麼人發起的?不是我們凡夫,我們凡夫做不到,這是法身大士,也就是說他修成明心見性。雖然明心見性,我們都知道,他無始無明煩惱的習氣沒斷。無始無明煩惱斷掉了,所以他是法身菩薩。習氣沒斷,他還要留在實報土裡面修行。實報土裡面也沒有方法斷習氣,你要有方法,你用起心動念了,起心動念錯了。不起心、不動念用什麼方法?放法只有隨他去吧,時間久了自然沒有了,要多長時間?三個阿僧祇劫,這叫有量的無量,到最後一品無明煩惱習氣斷盡了,他就入常寂光入常寂光是無量的無量,真正無量壽,有量跟無量接上頭了,是一不是二。所以這個是無上菩提心,這個是諸佛如來法身大士的菩提心,這個意思很多。
  時間到了,我們留下一堂課,我們再來學習。這個是“緣理菩提心”無比殊勝,我們雖然做不到,我們要知道。知道對諸佛跟法身菩薩,那個恭敬心就生起來了,知道他比我們殊勝,我們比不上他。
  好,今天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