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學佛需知:供僧產生的福報,這輩子就能看到



諸大能人行供時,劣者對此會輕蔑,
如同自在天頂飾,卻被非天所食也。
許多有能力的大人物常對聖境行供養,但卑劣的人對此善行卻往往報以輕蔑的態度​​,如同大自在天的頂飾,也曾被非天吞食。
供養與布施一樣都是積累資糧的殊勝法門。供養的對境一般指佛法僧三寶、金剛上師以及父母等。以清淨的發心盡己所能普作供養,則對境越殊勝,功德越大。有些懂因果明事理的大人物,比如梁武帝、阿育王、給孤獨施主等,他們常喜供養三寶,興建寺院佛塔。此等大人物的地位、財、權,皆是往昔行布施供養等善法所感得的果報。
德護如來應世期間,一位貧民手握豌豆行至路途喜逢佛陀托缽入城,生起極大信心,將一把豌豆撒向佛陀,其中四粒落入佛的缽中,兩粒接觸到佛的胸部。以此功德,貧民於後世成為轉輪王,統治四大部洲八萬年,後又報為四大天王的主尊八萬年,繼而於三十三天第三十七代帝釋王朝與帝釋平起平坐,執掌國政。由此可見,依供養所獲功德福報不可思議。
然而世上那些愚昧無智的卑劣小人不懂因果,目光短淺,只顧眼前如草尖露水般的安樂和利益,不曾供養一分一厘。當看到許多大人物廣作供養之時,不隨喜不讚歎,反以輕蔑的態度​​加以詆毀。嫉妒心粗重且又貢高我慢之人看到別人行善供佛及僧,就如利刃直入其心般難忍,似乎別人做功德耗盡了他的財富一樣。一些人積累了很多財富卻捨不得供養上師及僧眾,當見到別人在供養上師之時,往往會露出鄙夷之態,極盡誹謗之能事,說供養的對境不殊勝,或言“供養者發心不清淨,供養物來源不清淨”等,而他自己的財產卻是作“伏藏”,可能永無開取之期。
大自在天是印度教的尊神,主宰著整個宇宙(佛經教典皆有此說),其殊勝而又莊嚴的頂飾指的是月亮,非天是指羅睺星。相傳非天常與諸天作戰,但因福報和業力所致總是功虧一簣,其勢力每況愈下,故滿腹忿懣無處發洩。非天中最卑劣者——羅睺星則自作聰明,對大自在天的頂飾加以輕蔑,索性將它偷偷地吞食了。這對大自在天來說僅是暫時的小違緣,不一會兒,皎潔的明月又會再莊嚴其頂。卑劣者對大人物作供養的善行加以輕蔑也是如此,絲毫損害不了功德主,反而為自己埋下了罪惡的禍根。
另外,供養的對境,不能局限於真正的大菩薩和具德的高僧、密宗金剛上師,還應對清淨戒律、聞思修的整個僧眾普作供養。按《俱舍論》的觀點,供養僧眾的功德於今生即能現前善報,且下世還會繼續享受善果。所以,條件具足的時候應作供養;條件不具足時,見他人供養應深深地隨喜讚歎,這樣也能得到與供養者同等的功德。
熱衷世間慈善,卻不喜供僧,這就是福報不夠的表現。
從前有一對夫妻,當他們財產富足時未能上供下施,後來他們的財產全部用光了,淪為一無所有的乞丐。他們擔心以後生生世世都會成為乞丐,便想對僧眾作供養。這對夫妻在空空的倉庫裡仔細尋找,結果竟然找到了一枚金幣,他們將金幣放在裝滿淨水的瓶子裡供養僧眾,僧眾用這瓶水來洗腳,並用金幣買了鮮花,從而享用了他們的供品。以此福德,這對夫妻無論轉生於何處,剛一出生,家中便會出現一個縱廣八肘的水井,而且井中能隨欲出生金銀財寶。
在這個公案中,僧眾把供養的財物都用上了,這對施主是非常有利的。施主的錢財來之不易,除了極少數福報現前的人,一般人都需要勤作才能得到財產,在這個過程中肯定要付出許多血汗,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視別人供養的財物。但有些修行人在這方面做得不太好:有時候施主很不容易得到一些錢財,當他們恭恭敬敬地獻上供品時,這些修行人不但不歡喜接受,反而說一些刺傷人心的語言。這樣做是很不好的。作為一個出家人,當自己受到別人的供養時,為了護持施主的善心,不管供養的物品合不合心,都應該盡量歡喜接受,為了讓施主得福,也要合理使用這些供品,如果自己實在用不上,也不能丟棄浪費,應該轉用在其他合理的方面。
大家還需要注意的是,接受別人的供養後,不要忘了替施主迴向。即使是具足一切功德的釋迦牟尼佛,在接受供養後都要為施主作迴向,我們這樣的凡夫更應如此。我去泰國時對這一點深有感觸,泰國的出家人受供後,必定會為施主念經迴向。這種做法很符合世尊的教規,接受供養者也能避免染上虛耗信財的罪垢。今後大家收到供養後,不能像世間人那樣說句“謝謝”就了事,最好當場作迴向,如果當時不方便,過後應該及時作迴向。
記得我剛出家時學過一遍《極樂願文大疏》,那時自己對因果方面特別謹慎,也算比較苦行,別人供養十元錢,我都擔心消受不了,一定要給施主念一萬遍觀音心咒。但凡夫人有一個毛病,如果經常受到許多人的恭敬,自己漸漸就會生起傲慢心,在一些細微的因果取捨方面就不會很謹慎了。現在一方面法務比較繁忙,一方面自己的修行比較差,別人即使供養很多財物,有時候連念一遍《普賢行願品》作迴向都沒有。有時候我想:自己接受了這麼多信財,亡財,如果沒有好好給施主念經迴向,死後肯定要用自己的血肉來補償施主,到那時後悔也來不及了,不如現在早點給施主們念經迴向。
我常有這樣的想法:人生非常短暫,如果當一個普通的修行人,除了維持基本的生活,什麼供養都沒有,這樣過一輩子才是清淨的,臨死時也不會有許多信財和亡財的債務,如果能這樣度過一生該多麼快樂啊!每當看到那些過得很清貧的修行人,自己總是非常羨慕他們,也經常默默地發願:但願我生生世世都能成為這樣的修行人。
剛才那對夫妻以供養僧眾的福德,後世無論轉生於何處,家中都會出現一口能出生金銀財寶的水井。從世間的眼光看,這似乎有點太玄了,但這的確是事實。有福報的人家裡出現財寶是很正常的事。前年我去​​東北一個油田時,有些人的地裡一挖就能出油,這些人很快就發財了,而他們的鄰居在地裡怎麼挖也不出油。藏地也有這樣的情況,在爐霍、道孚那一帶,有些人家的田裡能挖出許多金子,而緊挨著的人家的田裡怎麼挖也挖不出金子。所以人和人的福報的確有差別。
要想致富,必須要有福報。有些人想:我這麼聰明能幹,為什麼發不了財?其實聰明能幹不等於有福報,如果前世沒有積累資糧,再聰明能幹也沒有用,甚至連飯碗都找不到。而前世積累過資糧的人,即使不是很聰明能幹,也照樣能發大財。我認識有些大老闆,他們連字都不會寫,每次簽名的時候都很麻煩,想找別人代簽,別人也不願意,實在沒辦法就隨便畫一個符號,但他們的財富卻遠遠超過很多知識分子。
通過上面這對夫妻的公案,大家應當認識到,僧眾是非常殊勝的福田,供養僧寶福田能夠出生巨大的功德。我一直有這樣的觀點,具有福報者才會值遇殊勝的福田,而沒有福報者很難值遇,即使遇到了也不一定會生起信心。去年我們學院的大經堂竣工後,很多喇嘛都讚嘆說:“現在每天有那麼多僧眾在經堂裡聞思修行,這些施主們的福報真大啊!”而有些人在作慈善方面很有興趣,他們願意建學校、修橋、築路,但對供養僧寶福田卻沒有興趣,這就是福報不夠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