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黃念祖居士對愛發火佛弟子的開示



一居士給黃念祖老居士來信,請教修行易發脾氣的相關問題,以下是黃念祖老居士的開示,字字珠璣,對我等習氣很重的學佛人來說是很好的學習文章,以下是正文:

  三月十二日來信收到,此信實是您能否往生的關鍵,因此抽暇先回您的信。從信中可以看出:
   (一)您的發心很真誠,用功也很勤。
   (二)對於自己要求很嚴格,並敢於直率的說出自己的缺點。
   (三)為懺悔自己過失,曾哭過數十次。這些都是很可貴的優點。

  但目前成為障礙者,則由於(一)嗔毒較深,(二)更重要的則是,對於教理的了解,還不深入。
  修行人常犯輕敵之病,常以為自己一用功便能克制煩惱,一切太平,這實是不符合實際的主觀願望。應知貪嗔癡三毒,多劫以來,染入我們的心田,如油入面。在和麵時摻入一些油是極其容易的;但摻入之後,想再從面中取出這些油,那就難如上青天了,所以經典中說世尊的常隨弟子中,許多已證阿羅漢,但三毒所殘留的習氣,仍保留不斷,只有如來才能斷殘習。蓋“久反之地,非一戰所能成功”,故首先勸您,不可喪失信心。犯錯誤,怎麼辦?那很自然,那就是懺悔。再犯怎麼辦?那就再懺悔。一切罪從懺悔滅,故普賢大士十大願王中云:“我此懺悔,無有窮盡。”普賢菩薩尚且盡未來際,懺悔不休,我們凡夫焉能因為懺悔數百次,哭過幾十次,但脾氣不改,愧見如來,便半途而廢呢?

  您說發一次脾氣,就把多日修持的功德,一把火燒光,這是根據於“一點嗔心火,能燒功德林”而來的。但我們想要正確理解經論中的一句話,那就需要聯繫其它經論中文句,融會貫通來理會。例如,經論中說我們看經和念佛的功德,“如食金剛,決定不消”。這就是說念佛和誦經的功德,如同人吞食了金剛鑽(鑽石),這是決不會消失的。於是這句金言,便同您的體會,燒光了一切功德,完全矛盾了。那麼,這相矛盾的兩句話應如何融會來正確了解呢?現在我做個譬喻。例如有人被法院凍結了他在銀行中存款,這筆錢他當時完全不能動用,就和沒有這筆錢一模一樣,這就是“火燒功德林”之原意。但是這筆錢並沒有被沒收,沒收了,那才真是燒光了。現在只是凍結,仍承認這筆錢是他的,這就是“決定不消”之義。我這個譬喻,可引證佛經。佛在世時有一人因八萬劫前遇虎,失聲念了一句南無佛,八萬劫後得遇釋迦牟尼佛,因此一句功德,收容為僧,而證阿羅漢。試想,此人在八萬劫中應該生過多少氣,發過多少嗔心火,但這句南無佛的功德“決定不消”,終於憑其功德而證阿羅漢。同時根據這段經中開示,證明嗔毒等的可​​怕,所以把念佛功德的果報推遲了八萬劫。

  修禪定的人,一發脾氣,於是禪定的境界保不住,定中所發的神通,也不出現了,必須再用一段功才能恢復。至於修淨的人,臨終一念,如果是嗔恨,那就決定不能往生。以前修持的功德,以及求生極樂的願望,此時都失效了。這即燒盡功德林之意。所以我們必須忍辱護嗔心,如能忍辱則嗔心漸漸的自然不起了。

  您來信問我有什麼辦法?現在“辦法”已躍然於紙上矣!辦法是:(1)恆修懺悔。(2)修行忍辱,善護己念。在這兩方面的無上武器,便是一句佛號。

  (一)懺悔,有理懺與事懺。理懺者,如“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空”。是謂心空則罪消也。是以“若欲懺罪者,端坐念實相”,若能心契實相則諸罪自然消除。但此法不是凡夫之人所易做到。事懺者(又名作法仟),乃修懺法(例如大悲仟)以懺除罪業。目前有先師所編之《寶王三昧懺》,又名《長壽懺》,正在印製。印好後,會寄送您一本,您可照懺軌禮拜懺罪。但更重要者,《觀經》說“念佛一聲,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勸您一心持名,是即無上殊勝之懺悔。

  (二)忍辱護念:《金剛經》中忍辱仙人,實是我們之良師,仙人是說法度眾,反被誣衊為調戲婦女,並用刀來節節支解,可是仙人當時無人我等相,不生嗔恨。故知嗔毒之根在於我相,若無我相,還有誰會生氣?所以生氣者,只是為了它違反了我,污辱了我,冤屈了我,欺負了我,侵害了我,處處都是因為多了個我。若能無我,則一切煩惱,都除了根,便必然隨之消滅了。正因為多了個我,於是處處有障礙。例如有人罵我是“蠢豬”,當他罵完了,這句罵人的話也當時消滅完了,何處還有這兩個字的音聲?“蠢豬”這句話本身就是肥皂泡(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他已罵完,於是這個肥皂泡已經消滅。可是自己不依不饒,還死抱著這個已滅的肥皂泡不放。大發脾氣,真是加倍的愚癡。所以我們應在日常生活中,盡量秉著經中無我無人的開示,來待人接物,應付一切。例如有人罵我,請問罵人的人是誰,挨罵的人是誰,那句罵人的話是什麼,實際上一切皆不可得。故云:“萬法本閒,唯人自鬧。”何苦來。自己要鬧個不休,把心歇一歇不好嗎?《首楞嚴經》雲:“狂心不歇,歇即菩提。”我們何嘗不​​想歇心,但是歇不下來。所以要一心念佛,這是最好的歇心之法。古云:“念佛功純,妄想自然不起。”那還有什麼脾氣可發?

  奉勸您進一步把功課集中在持佛名號。隨時隨地,心中常提這句佛號。您念彿看經的功德,與懺悔而哭泣的功德,都是決定不消,盼您繼續努力。根據您的信願行,都已有基礎,但能堅持下去,決定可以往生。淨土宗稱為他力門,乃是仗佛力而能往生。只要我們深信切願持佛名號,那麼在我們臨終,阿彌陀佛自然實踐其本願,前來迎接,加持行人,“慈悲加佑,令心不亂”(見唐玄奘大師譯的阿彌陀經,名為稱讚淨土佛攝受經)。我們凡夫往生,都是帶業往生,您這些嗔恨之業,便都托彌陀慈航之力,而不成障礙了。

  二、勸看破世緣,一心念佛
  讀來信,對於您的不幸遭遇很同情。丈夫離婚,兒子不很聽話,自己又有病,許多折磨集中一身,確甚苦惱。但您在煩惱堆裡,仍然信心不退,並堅持念佛,很是難得,實應讚歎

  您的苦惱,證實了在娑婆世界修行之難。它是“進一退九”,進一步便要退九步。就像您想用功,這是進步,可是偏偏有事引您發火吵架,這便是退了九步。同時也說明如果有一種因緣使您進步,例如您看了《淨土資糧》很想發心,可是偏有種種煩惱來使您退步,這又是退九。這就叫娑婆世界。這是修行人個個都共同的,只是表現到每人身上而有不同而已。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要下定決心,誓於今生出離生死,往生極樂。

  實際上,夫妻兒女只是一台戲。在台上您是母親,下了台您是誰?所謂母子,其實都是戲,都是假的。您是過於認真了。《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們現在所遇到的一切,好的壞的,通通都是肥皂泡,馬上就要幻滅的。老實說來您的兒子在當前年青人中還是不錯的,您是“愛之深,責之切”。演變至今,幾乎形同水火了。您現在應當認清目前是演戲,您在演“三娘教子”,其實您本非“三娘”,您只是您自己。這次您演“三娘”,下次您演什麼還不知道。希望您看破這台戲,往生極樂,蓮花化生。

  俗云“不受魔,不成佛”,先師夏老有詩曰:“病久方知身是苦,魔多反使道心堅。”這兩句對於您很合適。在病痛中,在煩惱中,能念這一句佛號,功德更大。因為在“難能”,所以“可貴”。煩惱乃多生習氣,如油入面,不能期望懺悔幾次,便能永斷。只有不斷地懺悔,不斷地改正。發了脾氣,馬上知道不對,便到佛前懺悔,這就是進步。脾氣發得小了一點,短了一點,都是很大的進步。煩惱很多,一樣往生,故云“帶業往生”或云“帶惑往生”。這便是阿彌陀佛極大的慈悲,也是淨土法門無比的殊勝。您能聞能信,能修此法,實是最大的幸福。《無量壽經》說這就是佛的第一弟子。世間一切,只是些肥皂泡,千萬不要被這些假像耽誤了您的根本大事。

  蕅益大師說:“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也就是說,一個人能否往生極樂,全看他有沒有信和願,如都有,那就能去,不管他念佛的水平和脾氣的大小(當然,臨終時正發脾氣,則不能往生)。反之脾氣很好,念佛也好,但信願不足則去不成。所以您當前應多讀《淨土資糧》來增進自己的信願。至於您的脾氣,只要您是在克制,而不是放縱,發了就好好懺悔,一心念佛,仍是可以往生的。

  您問臨終時是否有魔怪變成佛形來誘騙?蕅益大師說,臨終時不是魔擾時。也即是說,臨終時沒有魔擾,見佛即是見佛。總之您只要在臨終時把這一句佛號念到底,只要能念就接著念,這便一定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