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遇到什麼障礙,把心集中一處問題就解決了

淨空法師:遇到什麼障礙,把心集中一處問題就解決了
淨空法師《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338集2013年6月20日講於斯里蘭卡彌陀精舍
遇到什麼障礙、困難和問題,把心集中在一處問題就解決了

  大小乘裡頭佛都常講“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你遇到什麼障礙、困難和問題,只要你把心集中在一處,問題就解決了,為什麼呢?真相大白。心亂了看不到真相;心清淨了、定了,真相就現前了。真相是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是真相真相明白之後,你在一生當中,生活裡面、工作裡面,一樣跟大家穿衣吃飯、工作應酬,你跟別人不一樣。別人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你呢,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那是什麼?佛的境界。佛的境界跟凡夫的境界不是兩個境界,一個境界,用心不一樣。凡夫用的妄心,境是虛妄的,那個心也是虛妄的,他不是真心。真心能現,能生能現,這個物質現象,真心能生能現;妄心呢,妄心能把它改變。真心所現的就是實報莊嚴土,那是真心所生所現的,加上阿賴耶在裡頭,就起變化了,把實報土變成四聖法界,把實報土變成六道輪迴,變質了。所以經上講得好,我們過去看到的時候不能完全體會,“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我們今天的境界是“心現識變”,脫離阿賴耶識,那就是只有“心現”,沒有“識變”,那就是實報土,所以叫一真法界。把這個事實真相搞清楚之後,我們才真正懂得惠能大師所說的智慧、德相現前,與學經教,與認識字、不認識字沒關係,真沒關係。

沒有一個人不以為第六代祖是神秀
  能大師怎麼會認識的?他的根很利,上上根,一听就懂了。偶爾,這《壇經》上記得清楚,這個緣由,他賣柴賣到一個客棧,客棧就是小旅館,柴賣掉了,拿著錢出去,偶爾聽到有一個人在房間裡頭念經,他就停下來聽聽,念的《金剛經》,他又不知道是什麼經,他反正聽,聽得很有味道。那個人念完之後,他就進去敲門,敲門問他,你剛才念的是什麼。那是個老居士,他說我念的是《金剛經》。他說好,你念得很好。他就把聽的意思講給他聽,這個老居士大吃一驚,他怎麼這麼了解,就斷定他的根性太利了。一問他,他是個樵夫,24歲,家裡很貧窮,每一天靠勞力生活,早晨上山砍柴,挑到城裡來賣,賣掉的時候買一點米、買一點菜回家養老母親, 24歲,父親很早就過世了。他發現這個人是人才,當機立斷就勸他到黃梅去親近五祖,把他介紹給五祖。那家裡怎麼辦呢?家裡他來養,養他的家;給他十兩銀子,十兩銀子可以開個小店了,那很多了。他賣柴火,一擔柴幾個銅板,銀子恐怕手都沒有摸過,十兩銀子對他可不得了,給他做安家費;找了幾個學佛的朋友照顧他的老母親,你安心,你去學,你的家,我們負責替你照管,這個緣多殊勝!碰到這麼個好人,影響六祖一生,這個緣影響他一生。

  到黃梅,在黃梅八個月,實際上跟五祖只見過三次面,時間都不長。第一次去拜見,五祖問他從哪裡來的,從南方來的,南方是沒有文化的地區,這大家都笑他,問他來幹什麼,他說我要來作佛,大概五祖從來沒有遇到過這麼一個人,他 ​​要來作佛的,這個就不簡單。問了幾句話之後,打發他到這個碓房,碓房裡面舂米、破柴,還是乾他的老本行,等於是做義工,把他放在那裡。黃梅這個道場有講堂,他沒有進去過;有禪堂,他也沒進去過。他在那里八個月修行修什麼?舂米、破柴就是修行。別人不知道,只有五祖跟他曉得,他們兩個心心相印。住了八個月,五祖年歲老了要傳法,叫大眾這些學生,每一個人作一首偈來拿給我看,真的明心見性了,衣缽就傳給他,他就是第六代祖。這個話傳下去之後,每一個人都認為第六代祖是神秀,沒有人作偈子,三天都沒有回應。神秀著急,知道大家不作偈子是因為他。他跟老和尚二、三十年了,是老和尚的得意門生,老和尚每一天應酬人多,大概多數的人不是重要的,都由神秀接見就可以了,有什麼問題向他請教,他就解決了,真正重要的老和尚接見,所以沒有一個人不以為第六代祖是神秀他逼得沒有辦法才寫一首偈,寫出來之後沒有把握,想送又不敢送,最後貼在牆壁上好了,讓大家看,如果老和尚看,不錯,我就承認是我寫的;如果老和尚說這不行,就算了,就不吭氣了 ​​。這就是沒有見性,見性哪有這種疑惑!自己沒把握,寫的是“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常拂拭,勿使惹塵埃”,這首偈子貼出去了,第二天人看到了,大家都讚嘆,都在欣賞,老和尚看了一看,不錯,沒有說怎麼樣,大眾依照這個偈子修行有好處。

  傳到柴房,惠能聽到了,他一聽沒見性,就找這個同僚帶他到偈子那邊去,他說我要去拜拜,他聽到了人念這個偈子,我要去拜一拜,種種善根。把他帶去之後,拜了之後,他說我也有一首偈子,旁邊人都嚇呆了:他怎麼能作偈?所以他就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下下根人說不定也有上上智慧。那人聽他講得有道理,好吧,你的偈子念給我聽,念的時候他就把它寫下來,把神秀的蓋了。“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個偈子一貼上去,整個寺廟轟動了,老和尚來了一看,跟大家說,沒有見性,不要奇怪,拿起草鞋擦掉了,大家就平了,老和尚怕人害他。接著這個同一天,巡寮,巡寮就是整個寺廟到處去看一遍。那個巡寮實際上就是去看惠能,到碓房裡面去問他,他在舂米,問他米舂熟了沒有?這是禪機,旁邊人聽了不懂,那問的人就是說:你有功夫是不是成熟了,也就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有沒有成熟了?他說我早已熟了,就是欠篩,還沒有篩。“篩”是什麼,求證,讓老和尚給他證明。說這些話人聽不懂,老和尚聽了之後,用拐杖在他碓上敲了三下走了,這就是告訴他,今天晚上三更到方丈室來。沒人懂,他懂。所以巡寮是第二次見面。第三次見面就是當天晚上,在方丈室,老和尚給他講《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說出這五句話,“何其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老和尚後頭不講了,行了,衣缽就給他;船預備好了,送他上船,趕緊離開。說我到哪裡去?你從哪裡來,就回到哪裡去,為什麼,怕人陷害他,這嫉妒障礙多厲害!老和尚送他走了之後回去睡大覺,三天沒有開房門,三天他走遠了,追不上。走遠了,才開門跟大家見面。大家來問好,老和尚說衣缽已經不在我手上了,大家才曉得惠能找不到了、不見了,老和尚說衣缽沒有了,就知道了。分頭去找,真的給惠明找到了。


惠明跟五祖沒成就而跟惠能成就的原因是恭敬心
  惠明沒有出家之前是將軍,四品將軍,這是有武功的人,找到了。他一看到追上來了,沒辦法,把衣缽擺在路旁邊,就給你吧,人趕快躲起來。惠明這個時候看到衣缽在 ​​,去提,提不動,他馬上就覺悟了,提不動肯定護法神保護他。所以念頭立刻就轉了,轉過來了,叫著“行者”,大家稱惠能為“行者”。說“行者、行者,我是來求法的,我不為衣缽”,這就出來了,出來給他說法,果然他開悟了,惠明是第一個得度的。你看在五祖會下那麼長的時間,天天聞法不開悟,為什麼在惠能會下開悟呢?那是真誠心、恭敬心,不是別的印祖講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一個將軍連衣缽那個東西,居然提不動,這就曉得那不是凡人,衣缽應該是他的,五祖沒有看錯人,真誠、恭敬心升起來了,求法的心升起來了,這幾句話當中他就開悟了開悟之後,路上碰到追的人,告訴他,這一條路不要追了,沒有,我都看過了,讓能大師平平安安的躲過了這些尋找他的人。

無論幹什麼都能成佛,不是一定要讀經、一定要拜佛
  最後他到獵人隊去當伙夫,獵人燒飯,做廚房,獵人吃肉,他吃肉邊菜,十五年,這個十五年他的功夫不斷向上提升。所以我們曉得,在黃梅舂米、破柴,那就是他在那裡修禪;獵人隊十五年他也是在參禪,大修行人,這個就是賢首國師《妄盡還源觀》裡頭“四德”的第一條,“隨緣妙用”。無論幹什麼都能成佛,不一定是一定要讀經、一定要拜佛,不是的,在所有境界裡面你看破了、你放下了,就成就了一切境界他知道心是一切法,法是一切心,心、法是一不是二,執著、分別、起心動念沒有了,他練這個東西。無論在生活上、工作上、待人接物上,學什麼呢?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他修的這個所以一切沒有學過的東西,你問他,沒有一樣不知道。

  前面我們讀過,“觀一法即一切法”,“一法”是心,“一切法”是境界,境界是假的。從哪裡來的?心現的。一即一切,這是“假觀”,在這個“假觀”裡面得清淨心。再觀一切法即一法,一切法是萬法,一法是心,這叫“空觀”。“空觀”破見思煩惱,“假觀”破塵沙煩惱。“中觀”是“非一非一切,而一而一切”,心境一如,心境不二。心地清淨了,心境都不存在了,統統放下了,這就是大徹大悟,這就是明心見性,這個得到徹底的解決了。“中觀”破無明,證法身。

佛陀的教育是讓我們在夢中知道在做夢
  十法界是一場夢,不是真的。“夢中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這永嘉大師《證道歌》裡說的,是真的,不是假的。那麼佛陀的教育是什麼?教育是讓我們在夢中知道在做夢,妙就妙在此地一般人做夢中他不知道在做夢,夢中他造業,妄想、分別、執著,他幹這個。真正知道在做夢了,一切隨緣,恆順眾生,你要什麼,給你。我有財富你要,統統給你;我有房子你要,我也給你,歡歡喜喜,為什麼?夢中,假的,不是真的。那給了怎麼辦?我們自己沒有了,妙啊,你把這個給了,你得的時候,比你原來的更好,你自己也沒想到,為什麼?夢嘛!你要是問什麼原因?那就是能大師所說的“本自具足”,你怎麼能丟得掉?你“本自具足”嘛,所以越舍越多。捨財得財,舍法得智慧,舍無畏者得健康長壽,這事實真相搞清楚,你心是定的。一切眾生個個是佛,大家平等的,沒有哪個比哪個多、哪個比哪個少,沒有,根本就沒有,那都是虛妄的分別、執著,實際理、體沒有這回事情。所以佛陀教育終極的目標是教我們見性,開發自性裡面的智慧寶藏,樣樣齊全。全到什麼程度?整個宇宙是你自性變現的,整個宇宙缺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