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什麼是有為法?




佛教導我們初學,《金剛經》就是很好的教誨,讓我們常常想著「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什麼是有為法?《百法明門》裡面講得很清楚,八識,心法八個(八識),心所法五十一個,心不相應行法二十四個,色法十一個,合起來九十四法,這九十四法都叫做有為法;後面六個是無為法。由此可知,有為法裡頭包括動物、植物、礦物,包括自然現象。我們用最簡單的話來說,只要是有生有滅,生滅法都叫做有為法,不是真的,夢幻泡影。

  佛教導我們,我們對於佛陀、對於菩薩感恩戴德。我們感他什麼恩?他讓我們了解事實真相,我們從此之後不再造業,這個恩德無與倫比,太大太大了。要不是佛陀教誨,我們哪裡會知道?所以現在真正明白了,我要恢復我自己的清淨心,恢復我自己的平等心,從今而後,我用真心,不用妄心。別人欺騙我,我笑一笑,為什麼?他很正常,他用妄心,妄心哪有不騙人的道理?所以騙人是正常的。那我有沒有被他騙?有時候也給他騙。騙,不是不知道;不知道,那你被騙,你是愚痴。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為什麼還給他騙?「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它不是真的,像舞台上表演,讓他歡喜歡喜,好事情。

  所以覺悟之後,人的智慧就開了,你就知道在日常生活當中,你應該怎麼過日子,你就曉得怎樣工作,怎麼處事待人接物,你生活在智慧裡面,生活在慈悲裡面,不生煩惱,不造惡業。不但不造惡業,給諸位說,不造染業,造的是什麼?佛法裡頭,這是不得已而說的,淨業,你造淨業。世間人講善業惡業,善業惡業都是染業。為什麼?你造善業,果報在三善道;造惡業,果報在三惡道,出不了六道輪迴。造淨業,這是兩邊都不沾,淨業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造淨業。

  我們會不會造淨業?實在講,都教給你們了,你們沒有去做。怎麼作法?「阿彌陀佛」,淨業,起心動念都是阿彌陀佛。善念起來,「阿彌陀佛」,把這個善念轉掉;惡念起來,「阿彌陀佛」,把這個惡念轉掉,用這個一念把所有的念頭都打掉,二六時中,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念頭,肯定在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相應。阿彌陀佛,在六道裡頭的哪一道都不相應,就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相應,這法子妙絕了,你何必要天天打妄想?不管你想什麼,你想善,剛才講了,你得三善道的果報;你想惡,三惡道的果報,怎麼都脫離不了六道輪迴。

  所以學佛的同修,你要仔細去衡量,去想想,這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從早到晚,睡覺就不要算了,為什麼?睡覺你沒有辦法控制,你沒這個功夫。清醒的時候,這三種念頭,阿彌陀佛的念頭、善的念頭、惡的念頭,你去比一比,哪個念頭多?你就明瞭來生你到哪裡去。惡念多,處處佔別人便宜,起心動念損人利己,你肯定到三惡道。起心動念,想為一切眾生、為社會、為大眾造福行善,自私自利的念頭沒有斷,你的來生在六道裡頭的三善道。如果你這一天到晚念念當中都是阿彌陀佛,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一個雜念,那恭喜你,你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在此地明白的告訴同學們,如果你們把我的話聽懂,真正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一天到晚照顧你的念頭,哪個念頭?阿彌陀佛的念頭,不要把阿彌陀佛這個念頭斷掉,你這一生決定得生淨土。國內許許多多同修都想來看看我,我很感激。看我,出不了六道輪迴,頂多是一個善念。我並不希望你們來看我,我希望你們念佛求生淨土。我們將來在極樂世界再會面,我們在阿彌陀佛會下同樣做彌陀弟子,這個有意義,這是真實不虛。所以,什麼念頭都要放下。古大德常常教我們,「好事不如無事」,為什麼?無事無差別,好事還有差別,好事不如無事。我今天說的這些話,對修淨土的同修大有利益。

  所以平常讀經聽經要緊,為什麼?明理。要是叫你一直念佛,你感覺到枯燥無味,用讀誦聽聞來調劑,這在初學是個好方法,諸佛菩薩都用。到功夫成熟,疑慮完全沒有了,不懷疑,沒有顧慮,一心向佛,經可以不要讀,也不要聽,二六時中就是一句佛號。與一切人往來,沒有一句廢話,沒有一句閒話,只有一個正念,一句真言,「南無阿彌陀佛」,一句真言。

  文章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 : 世界成就品 - 第766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