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不受境緣影響這才叫真修




淨空法師:不受境緣影響這才叫真修


真正修行,修行在哪裡修?在日常生活當中修,在處事待人接物當中修,叫真修。不是說經念得多、咒念得多,那沒用處,充其量是口善,比罵人好,不罵人,念阿彌陀佛,好處就這麼一點點。

順境、善緣,環境一切都好,稱心如意,遇到的人都是好人,你也喜歡他,他們也尊重你,在這個緣分當中,修什麼?不起貪戀;換句話說,你所修的是清淨平等覺,這叫真功夫。

逆境,環境不好,障緣很多,幹什麼事情都麻煩,都不能稱心如意。遇到的人都是惡人,都是毀謗你、侮辱你的、陷害你的、障礙你的,遇到這個,修什麼?沒有怨恨。順境裡面不起貪戀,逆境裡頭、惡緣裡頭不起怨恨,始終保持清淨平等覺,這叫功夫。

也就是說,你有一天不被境界所轉,《楞嚴經》上說得好,「若能轉境,則同如來」。你不被境界轉,你就能轉境界,能轉境界就是如來、就是佛,我們得學這個本事。為什麼?因為境緣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你想到這個,你對佛才佩服,「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善緣、順境那是作美夢,惡緣、逆境是作惡夢,美夢惡夢統統都是夢,都不是真的,叫你不要染著,不要受它影響,這叫真修行。所以看破、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