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學佛最難的一關--恭敬心


淨空法師:
真誠恭敬心到哪裡去找?李老師當年在世跟我談過這個問題。我在海外弘法很辛苦,沒有同伴,孤家寡人,每一次回到台灣我去看老師,我都希望老師多培養幾個學生,我應該講了十幾次。到最後老師說,我不是不想教,你替我找學生。老師說這一句話之後,我以後再不敢講了,我到哪裡去找人?找不到!我自己跟老師學,我只跟老師介紹了一個人,徐醒民,他學出來了。這個什麼?有誠敬心。再我就沒發現過了。沒有真誠、沒有恭敬,聖學就沒分。這一門學問,經典上、祖師大德都說「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真實心就是放下虛偽、放下懷疑,貪瞋癡慢疑統統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七情五欲放下,真誠就出來了。只要有這些東西在,真誠全障礙了。其實真誠心誰沒有,人人都有,就是你的煩惱業障太多了,你的真誠心現不出來。  

這個狐疑下面說,「疑念害善根。譬如毒刺」。善根是什麼?不貪、不瞋、不癡、不傲慢、不懷疑,這是善根。有懷疑,這五個都沒了;換句話說,你有貪瞋癡慢疑,你有這些東西,這些東西障礙你的善根。現在學佛同學都有這個毛病,只是輕重不等。嚴重的,所學的不踏實,假的;煩惱輕的人能得一點功夫,能得一點少分利益。念佛不能成就三昧,不能開悟,不是別人障礙,不是環境障礙,是自己,自己這個毒刺沒有拔掉。「故《萬善同歸集》雲:堅信根而拔疑刺」,這句話重要!堅信根是疑慮斷干淨了,對於佛萬分誠敬,絲毫懷疑沒有,佛所說的你自然就懂,為什麼?你的信心生起來了。如果沒有信心,你看經,你會把意思想錯了。為什麼?有疑,你有偏見,你有邪見。用邪見、偏見解佛的正知正見,佛的知見也變成邪知邪見,這個麻煩可就大了。經典上常說「願解如來真實義」,開經偈上講的,沒有堅定信根的人,他聽經,他讀經,他研究經教,是用自己的意思來解經義,不是佛的意思,曲解如來真實義,誤解如來真實義。他以為自己是正知正見,誤導眾生斷佛慧命,將來果報現前,他自己不知道造什麼罪。這個是學佛最難的一關。
摘自淨土大經科注-第366集

..後註 : 末學恭敬心嚴重不夠,一切皆為師。卻為世俗事障礙心智,未發起堅信的恭敬心。懺悔。。。懺悔。。。再懺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