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寂靜法師:一個簡單方法就讓生命重生!



【編者按】當人生陷入困境時,似乎無論怎樣掙扎,卻只能越陷越深,找不到生命的出口;當人生陷入一種平庸的生活時,似乎一年、甚至十年都像在過著一天,沒有任何的活力和驚喜;當一直追尋某種嚮往時,有時卻被卡在命運的瓶口處,上不去又下不來,而這一切常被稱為命運或者宿命。但在佛法裡,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而且一切又都是可以被改變的。寂靜法師告訴您,只需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你的生命就會重獲新生!

  我一直在講一個非常重要的智慧:愚者拼命,智者改命!怎麼改呢?聖賢的智慧文化就在告訴我們怎樣去改命。但有很多人喜歡算命,如果你相信了算命先生,就等於把自己的命交給了他,因為你相信誰,就是把命交給誰。我身邊有一個居士,57歲那一年,她看見我就跪在我面前大哭。我問她怎麼了,她說算命先生算她58歲就會死。為什麼她會相信呢?因為她38歲的時候,算命先生說她有坎,結果她真的遇到了大事。我對她說,哪有那麼容易死呢?你依靠佛了,算命先生還能算准你的命​​嗎?你已經把命改了。結果58歲那年,她連小病小災都沒有,四平八穩。所以真正學佛以後,我們以前的老命就沒有了,改成新命了,算命先生也算不了啦。世界就是這麼神奇,所以要相信改命。

  有些算命先生看看你的手,看看你的面相,就能說出你過去的很多事,有些確實比較準,那是我們本來的命,是老命,當我們開始轉變,就會變成新的命。我發現改命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只需要發一個願就可以了。
  發願是能立刻改變命運的方法。因為種子決定命運,發願就是在改變我們過去的生命種子。種子有先天和後天之分,先天是從過去生和父母輩接受過來的,就是我們的老命。但不同的因緣會影響到種子,比如把種子帶到太空拿下來種子就被轉基因了,同樣地,如果我們受到佛光芒智慧的改變,種子就會改變。我自已也是這樣的,我生命的種子也是轉基因轉過來的。最轉基因的方法就是簡單的發大願,舊的生命就被轉變了,新的生命就誕生了。那發一個什麼大願呢?以前我們說的是從今天開始我不為自己活,這句話要求有點高,我改一下:從今天開始,我不光為自已活!如果瀕臨死亡的人,或者特別窮困潦倒,就要直接發一個大願,發大願之後老命就結束了,你又重生了。不為自己活,不是不穿衣、不吃飯,只是活著就不再為自已了,那活著為誰呢?為誰可以永恆不死?為眾生!

  因為眾生永遠都存在!眾生無量無邊!眾生就是我們的福田!眾生就是我們的銀行!我們就應該為眾生而活!應該為真理而活!應該為信仰而活!我們怎麼能只為自已活呢?為自己活,那個命就是定的。當你發願,我此生不光為自已活,我要帶領全家,帶領眾生一起改變,我要幫助一切的眾生。這時你的面相都會馬上改變。因為業力改變了!願力改變了!當一個人發了大願之後,新的種子就具備了,你就由蘆葦的種子變成楠木的種子了,之後的一切都會自動發生。當然,我們也可以循序漸進,我們可以先發一個小一點的願:發願要孝順好祖宗、父母、公婆,為祖宗父母爭光!只要是發願不再為自己,或者不只為自己,要為更多的人而活,我們生命的狀態、境界、格局自然就會發生改變。但發願以後,還要去以實際的行動去慢慢兌現的。發願之後,要慢慢開始學會替別人著想、替家庭著想、替單位著想,為更多的人著想,主動去幫助他人、利益他人、成就他人、給與他人,生命的未來終將不可思議!

  我們要永遠有一顆希望別人都富有的心!我帶領的團隊有一顆心,就是要幫助所有善良的人都好起來,幫助更多的人富起來!我們祝愿別人富有,就是想要多給別人。《弟子規》有一句話就是生命成功學:“凡取予,貴分曉,予以多,取以少”。這也是一顆種子。我們可以怎樣落實呢?我姐姐的兒子在一家素餐廳做廚師,老闆開4千元的工資,我教他只拿3千元。我也教身邊的人,如果老闆要給8000元工資,我教他只要7800元就夠了。甚至我在外面講課,比如上次在福州的華倫中學講課,我沒有想要錢,但校長非要給我錢,包括給我們團隊裡講師的。我們一直相互推讓了好久,後來實在沒有辦法,我就說我拿一半,你留一半。所以有人給你錢,一定不要拿完。只要你這樣去做,人生一定會改變。如果有人給你發工資,最好退回100元。這樣做,人生就會很美好。  

  過去我在大北農集團講課,我就很歡喜,我心想你不收我的錢就可以了。為什麼?你提供給我這樣好的平台,比如愛素坊這麼好的平台,讓我吃,讓我來成長,讓我來學習講課,讓我來結緣,給大家一個歡喜,讓我來種福田,不收我的錢,我就很南無阿彌陀佛,很感恩了!因為人家請你講課,你就能鍛煉自己,怎麼還能收費呢?所以很多地方請我講課,他們執意給錢,我堅決不要。老總說給我錢,我說不要;他說給我買機票,我說我自己買。我自己買,我來結緣,我來感恩,我來奉獻。為什麼還要錢呢?看起來,沒要錢,吃虧了。其實錢全部像種子一樣種在我們生命的地裡面了。因為錢本身是小錢,錢以外才是大錢!

  極樂世界可以宮殿隨身,其實我發現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也是宮殿隨身。佛法裡說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宮殿隨身就是善業隨身。如果我們內心有大願,那就真的是宮殿隨身。所以我們只管造善業,不管歸誰。如果我們做了善事卻沒有人表揚,我們就應該感恩沒有表揚我們的人,這使我更顯有境界。在我們的平台上,以後在我們進行課程的過程中會有一些東西流通,例如粉條、衣服、箱包、羊奶粉,都是為了幫助廠家。怎麼幫助呢?就是他給我們出廠價並且付運費運過來後,我們就按他的出廠價把商品流通給我們的學員,而且為了表示我們真的想幫助人,我要求凡是在我們平台流通的產品就不能供養我,也不能供養我們平台。我們就是要拒絕這些產品的廠家供養,如果不拒絕,就不知道是不是真正在幫別人。

  拒絕他們的供養,再去幫他們流通產品,會讓自已感覺到純粹,讓別人感覺到純粹,純粹就是好種子,純粹就是力量。所以,想真心​​地幫助人,就是我們組織各種活動、開辦所有課程的動機。在慣常的思維中,商業的動機是排到所有商業行為的最前面。但我見過稻盛和夫,他為什麼能夠成為日本的經營之聖?也是因為他動機太純粹了,太偉大了。所以一個人來到人間,我們教孩子也好,我們自已也好,動機很重要。因為動機就是種子!  

  我們要想做大做快做強,第一是動機,第二是境界。要想把企業做大,把事業做大,境界也非常重要。境界是什麼?境界就是能量,境界越高勢能越高,勢能越高越有能量。所以我們要想做很大的事業,就要有很大的能量。我們生命的健康、幸福、財富、家庭、事業等等都是需要能量來推動的,這個能量在中國古代叫做德!所以我們要發一個大願,把境界拔高,把心做純淨。就像愛素坊想開500家素食店。沒有能不能,只是取決於我們到底有多純粹、有多高的境界。如果不夠純粹,境界也比較低,也許300家就推不動了。比如汽車剛開動的時候,你看到它速度跑得很快,以為一直可以加速度跑下去,但那是一種假象,可能到200公里的時候就跑不動了。所以汽車不是可以無限加速地跑下去的,這就是取決於它的勢能。境界也能決定我們的眼光——站的高度不一樣,我們所看的世界就不同。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看到的世界和我們看到的不一樣,有的人的說法做法也和我們不一樣?因為高度不同,所以境界不同。

  今天有個老師說她有一百畝地,因為聽到我有個夢想——免費供養十萬老弱病殘,所以想幫我供養一千人,問我要怎麼做?我說,暫時先不要做。為什麼?我們要先把時間拿去用來成長,之後再拿時間來做事。成長以後,回頭再來看這個事情就好做了。如果我一出家就開始拼命,那是肯定不行的。所以我們不要去拼命,要拿時間去改命。所以我們真的要把更多的時間空下來去成長!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夢參老和尚:絕對的修行竅決-原來積累福報如此簡單

我們怎麼樣來訓練這個心?怎樣相結合呢?在日常生活當中的例子很多,我們好多女道友在廚房烹飪料理的時候,只是在做炒菜的動作,心理頭又怎麼跟佛法相結合呢?能不能相結合呢?烹飪料理的時候,你心裡頭是怎麼想的?你發過願嗎?依照文殊菩薩跟智首菩薩說的“善用其心”,你應該發願!
我跟好多道友談論過這個問題,當你做菜時,要發願說:“我做菜呀!比天上的美味還美妙,不論誰吃了一定會高興,還有我這道菜,誰吃到了它,病難消除、災難消除,病苦沒有了,身心健康!”先不說那道菜是不是有這種效用,你能這樣修練你的心,就已經是大菩薩心。
發過這種願嗎?對我們來講,吃了我做的這道菜,癌症消失了,不用吃什麼藥,我的菜就是藥,飯、菜本身都是藥,我們只知道肚子餓了,吃東西可以解飢,還不知道它的妙
我碰到過這麼一位發願的菩薩,你吃她這份飲食,你的癌症消失了,這是她的加持力啊!因為她的心跟你的心是相通的,這是心的體會,在日常生活之中要“善用其心”
要跟你的日常生活結合起來,譬如說我們家庭主婦,在家裡得做飯、做菜給全家人吃,這是不是行菩薩道呢?是不是菩提心呢?如果你認為只是做飯、做菜圍著鍋爐轉的時候,那就不是菩提心,而是迷惑;如果你認為這是行菩薩道,你要照顧周圍的這些眾生,你讓他們吃了你做的飯,都能夠明白、能夠發心,能夠沒有三災八難等痛苦,吃了你做的飯能夠發了菩提心,漸漸行方便道,行菩薩道,漸漸能夠成佛;那麼,你做飯就不只是做飯,那是供養眾生,乃至使眾生都能得度。

我們有好多弟子還是吃葷的,吃葷是可以,我也不勸人家信了佛就一定得吃素。雖然你信佛,但是你先生或者你太太他們未必信!或是你只信了一半還有一半不信,還有些小孩子是全家人一起吃飯的,你要吃素卻讓家人都跟著你吃素,這是不可以的,這會使他們都謗佛;你不但沒有幫助自己反而是害了自己,你如果安不下心來,就隨緣吧!家人吃肉你吃菜!同一個鍋煮的食物,人家吃菜邊肉,你吃肉邊菜,那不就好了嗎!不要成為家人的障礙,這不是條件,但是你還是不能殺生。你可以要求家人到市場買現成的給他們吃,不能買活的回來在家裡宰殺,那樣會帶來很多的戾氣,家宅會很不安寧。
古人說:“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半夜屠門聲。”現在豈只半夜,什麼時候都可以宰殺了,每一天都有人在宰殺,豈隻大生物、小生物、魚、鱉、蝦,每一盤菜都得宰殺多少生命啊!你想要世界安定,這怎麼可能呢?我昨天講世界的構造不安定,再從你作業的…

苦行僧的慈悲開示--看懂了極受用

【提示】:他是一位瑜珈苦行僧,既沒有寺院常住,也更沒有私家東西可以享用!但修行特別好!在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五日在浙江溫州淨社寺,對全寺僧眾開示,意義深遠!講述如何修持淨土法門的殊妙過程與體會!著實對於淨土法門的所有出家在家人,都是一個極好的因緣!若您不看這篇慈悲開示,真的會遺憾。
屍陀林瑜伽苦行僧  噶吐.曲吉加波於溫州淨社寺的開示  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五日

       這次來到貴寺,打擾了常住,明天就要起程走了。這一走,大家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見面,我別的沒有什麼好東西饋贈諸位。今天,我這個沒寺院,只能住曠野墳地古墓的瘋顛喇嘛,斗膽坐在法座上,準備給諸位講些有關淨土法門修持的問題,以此與大家結個法緣。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能從中得到受益。        現實中太多的人把淨土宗的念佛法門看得太簡單了,以為念一句佛號就可以了,這是錯誤的,真正的念佛法門,可以說是博大精深,奧妙無窮。若修此門用功得當,一年半載就會有感應境界。若是修了沒感應,那就要從自身找原因,是方法不對?還是用功不夠精進?相信只要是方法得當,用功精進。心虔誠,願力到(即信願行三資糧具足),絕對沒有修了幾年,甚至幾十年而得不到感應的事。       古時大德們修淨土法門,都能放下萬緣,而製心一處。由此經過三個月、半年,或三、四年時間就能見到佛。見到淨土種種的瑞相,能夠體會到佛的境界。為什麼我們到現在卻達不到呢?其究竟問題在那呢?要慚愧啊!出家修行要以了生脫死為要事,寺院是成就我們了脫生死的地方,所以要把日常一切跟我們了生死沒關係的瑣碎事放下,一概不管。生死若是不能了,作其他任何事情又有什麼意義呢?如果每天只是打兩個小時的坐,念一兩個小時的佛,而且身心並未融進去的話,這樣修一百年,也只是種一點來世享福的因罷了。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你們的信心不足,定力不足,悲願力不夠。

“阿彌陀佛”這四個字是一個大秘密

我們一千多年來,所流傳淨土宗的念佛法門,到了近代幾百年來,大多都是採用“持名念佛”的途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持名念佛。“阿彌陀佛”是佛的名號。“南無”是皈依的意思,“南無”兩個字,要念成námó。
  但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一點須要注意,不可以念成“哦(wō或ē)彌陀佛”,要念“阿(ā)彌陀佛”。阿(ā)是開口音,嘴巴張開,在喉部、胸部發音。
  這個“阿(ā)”字門,也就是密乘的“陀羅尼”——總持法門之一。密乘修法中,具有“阿(ā)”字門的觀想和念誦法。“阿(ā)”字是梵文字母的生髮音聲,是一切眾生的開口音。
  所有佛經,大都從梵文翻譯過來。梵文的真言咒語,有三個根本咒音,也就是普賢如來現身金剛薩埵的根本咒,這三個字是“唵(ōng)”“阿(ā)”“吽(hòng)”。簡略的說:
  “唵(ōng)”的意義是:永恆常住,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遍滿法界。“阿(ā)”是無量無邊,無際無盡,生生不息,開發光明。“吽(hòng)是無邊威德,無漏果圓,無上成就,迅速成就。
  如果念成“哦(wō或ē)彌陀佛”,就有偏差了。“哦(wō或ē)”的發音是嘴部收縮成為一小圈,單從喉部(生死輪)所發出的聲音,是輪迴的音,輪迴音是下沉的。

佛教知識:佛號是消業障之王,有萬種功德,不可思議神力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裡講:每個法門都有消業障的功能,有的懺悔的方法可以消淫欲的罪業,有的可以消嗔恨的這個業力,有的可以消殺生的罪業,有的消嫉妒的罪業,但是對於誹謗大般若的罪業,這些方法都懺悔不了;唯有念佛號不僅能夠消前面所有的罪業,而且能夠消這個誹謗般若經典的罪業。念佛號有消諸多業障的功德。所以業障現前時,你趕緊念佛號。

  “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是萬種功德的結晶,具有不可思議的大威神力。它是生死苦海中的慈航,是慢慢長夜裡的明燈。念佛人現世獲得的十種​​利益妙處。這些都是釋迦牟尼佛在佛經上親口開示的,佛無妄語。

  佛陀講十大利益妙處:

  一、常得一切天神隱形守護

  天道中的一切天神,都尊重佛法,看到念佛人都歡喜讚歎,冥冥中加以保護。因此,念佛的人,不求消災免難,自然消災免難;不求家庭平安,家庭自然平安。這對念佛的人說,不過是現世獲得的小利益。對天神說,也是積累功德,雙方均有利益。

  二、常得一切菩薩常隨守護

  菩薩的任務,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所以時常分身無量,遊化十方,普度有緣。念佛眾生和諸佛菩薩有緣,眾生在生死苦海中,一心稱名,是向佛菩薩發出的呼救聲。所以古德說:“生死海中,念佛第一。”稱名求救是因,菩薩尋聲救苦是緣,因緣和合,感應道交,自然逄兇化吉,離苦得樂,這就是果。古今以來,許多有緣眾生,由於遭受厄運苦惱而稱名號,由於稱念名號而轉危為安,也由於獲得念佛的利益,而生信發願,求生淨土,見佛聞法。“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這是菩薩化度眾生的善巧方便。

  三、常得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

  常得諸佛護念:護,保護;念,惦念。《阿彌陀經》說:“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念佛的人,受到一切諸佛的保護和惦念,由於諸佛保護和惦念的力量不可思議,所以他們修行的心,能永不退轉,直到得著佛的智慧——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照這樣說,就算這一世不能往生極樂世界,但既已種下善根,就不會退轉,一定有一天會往生淨土,見佛聞法。

  阿彌陀佛,又號無量光佛。佛的智慧之光,橫遍十方,超越空間。佛的光明比太陽的光大千億倍,太陽的光,一道牆便隔斷了。佛的光明無所不照,任何東西也阻隔不了。“阿彌陀”是無量光壽,是佛的法身,也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念佛的人,業障消除,身心清淨;心頭清淨,即心是佛。也就是“妄去真顯”…

淨空法師:如何修清靜心?

淨空法師開示:如何修清淨心? 在行中修,行是生活、工作、應酬,在這裡面學不著相。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妄想,心就清淨了。不把拉拉雜雜的事情放在心上,心裡只有阿彌陀佛,只有極樂世界,只有經典上的教誨。

心地清淨、空寂,什麼都不想,做再多的好事,都不放在心上,統統放下,清淨心裡生歡喜、生智慧。這個歡喜不是從外面來的,是從內心裡生出來的,是真歡喜。
世間不管什麼事,聽到也好,見到也好,統統不要放在心上,見如不見,聞如無聞,時時刻刻保持清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