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學佛需知:什麼人應該懺悔?


  我們怎麼知道自己身口意已經背負重罪要懺悔呢?這以下有六種情況,都必須要趕緊利用時間,把這個罪懺掉,否則臨命終的時候就不吉祥了。這六種,是越到後面越嚴重。

  第一,或心神昏塞,轉頭即忘。這個人你經常覺得,你的心老是昏昏鈍鈍的,就表示你那個明了性的外面,有一層罪業在遮住你了,這不正常。正常人的心是明了性很強的,你覺得精神昏昏鈍鈍的,那個心識昏昏鈍鈍的。

  第二,無事而常起煩惱。這更嚴重了!不但是昏鈍,還經常莫名其妙躁動不安,這個業力就比之前那個更嚴重了,它不但是遮蔽你,而且已經有一種活動力開始活動了,因為這個罪業是躁動性的,善業是寂靜性的。

  第三,或見君子而赧然消沮。你見到有德行的君子,應該要隨喜讚歎,結果你反而心虛,這個就是你罪業的第三種狀態。但是到這個時候,問題還不大,只是一個業力的問題。但如果這個時候你不懺悔,繼續造作下去,那就不是業力問題,就破壞善根了。前面三個是增長罪業,這三種是罪業的增長相狀,四、五、六就是善根的傷害了。

  第四,或聞正法而不歡喜。聽到正法,你應該歡喜讚歎,結果你反而排斥,表示你已經是無慚無愧了!你的善根已經失掉了。

  第五,或施惠而人反怨。你幫助別人應該得到讚美,結果人家反而傷害你。

  《金剛經》上講的,你在弘法或者在做義工,你本來是在造善事,結果反而產生很多的問題,那表示你過去一定有罪業,這種情況就是好現象了,重報輕受了!當然這個地方也表示,你的罪業要懺悔了,因為善業跟罪業,兩個互相地衝擊,它會先把罪業逼出來。

  第六個是最嚴重的,夜夢顛倒,妄言失志這個人已經顛三倒四了,根本談不上善根了。已經沒辦法判定,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功德相?什麼是過失相了?內心的觀照善根完全喪失了。

  以上六種都是罪孽之相,就是有重大罪業之相,那怎麼辦呢?

  苟一類此,即須奮發,舍舊圖新。要把握時機好好懺悔了!這個地方就是說什麼呢?因為造罪它要得果報,先有一個種子的過程,但這個種子是沒有形相的,所以我們很難看到內心的種子,到底我是不是有業種子,你看不到,那怎麼辦呢?

  佛菩薩的智慧,就是這個種子,當你有這個罪業種子的時候,它有些徵兆出來。我們知道“山雨欲來風滿樓”,你看到大風吹就知道要下雨了,一種徵兆。正常人的內心在唯識學上說:一個修行人的內心有三種功德,修行人修戒、定、慧。第一個,明了性很強,你的心平常是明了的。第二個,它是寂靜的,明了,就是不暗鈍,它是寂靜,它絕對不能躁動,你平常沒有事在那個地方,你的心是寂靜的,安穩的。第三個是法喜,帶有一種淡淡地歡喜,它那個法喜不是外境的刺激,是你內心有一個法,念佛持咒,你自然會產生一種法的力量的歡喜,由內心生出來,它不是靠外境的刺激。

  前面的六種情況,跟這三種功德都不相應,它既不明了,也沒有寂靜,也沒有法喜。所以合理地推論,你那個明了的心,已經有罪業遮住了,有一片烏雲遮住了,要趕緊處理了,這是判斷這個懺悔的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