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睡覺的訣竅


當你結束了一天的忙碌之後,晚上入睡時,姿勢應像佛陀涅槃時的吉祥臥一樣:右臥而眠,以足壓足,右手墊在右臉頰下,左手平放在左腿上。以這種臥式入睡,即使突然離開人間,也不會墮入惡趣中。

  吉祥臥,與醫學上的正確睡姿是吻合的。現代醫學認為:正確的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以促進消化吸收。同時,全身處於放鬆狀態,呼吸勻和,心跳減慢,大腦、心、肺、胃腸、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氣供給。

  而在佛教中,據有關論典記載,吉祥臥有四種功德:

  第一,身體不會產生不適當的念頭和行為;

  第二、就像百獸之王獅子一樣,不會失去正知正念;

  第三、不會入於深度昏沉,能時刻保持警覺;

  第四、不起惡夢,經常做吉祥之夢。

  假如我們看到有人臨近死亡,也應勸他們擺成這種臥式。倘若有能力觀想,還應讓他們觀修慈悲心,通過呼吸修持自他相換;即使沒有能力,以這種臥式迎接死亡,就算業力再深重、罪業再大,也不會墮入惡趣。

  每天在入睡之前,除了吉祥臥以外,還有四點需要注意:

  一、正念想:從開始睡一直到睡著之前,始終要把心拴在善法的柱子上。龍猛菩薩說過:“安樂中入睡,會在安樂中醒來。心地安樂,夢境也安樂。”

  以前,我在讀小學時,住在一個老喇嘛家。我們每天吃完晚飯後,他蓋上法衣,把油燈吹熄了,就一直念“嗡瑪尼貝美吽,嗡瑪尼貝美吽……”,逐漸逐漸睡著了,聲音就沒有了。

  第二天一早醒來,他的聲音先是特別渾濁,嗡嗡嗡聽不清楚,後來慢慢地,聽清是在念百字明:“嗡班匝薩多薩瑪雅,瑪努巴拉雅,班匝薩多迪諾巴,迪叉哲卓美巴瓦……”一直念到吃早飯之前,這種習慣從來沒有間斷過。

  這些孩童時代的教育,對我一生的影響非常大。儘管自己沒有那麼精進,但始終都覺得這個很需要、很重要。

  二、正知想:在正知中入眠,盡量不產生一些煩惱。

  三、光明想:臨睡之前,觀想釋迦牟尼佛或阿彌陀佛等佛菩薩,發光照亮自己的周圍,在這樣的境界中入睡。即使做不到這樣,也應臨睡時在佛像前磕三個頭,這一點最好不要忘。

  另外,平時出門時也應帶著佛像或唐卡。同時,每天最好還能觀想一下佛陀,即使你不會修什麼法,在面前擺上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的像,看一看觀一觀,好好地懺悔,好好地念經,這也是一種修行。這種修行誰都會,若能長期如此,所得的利益無法言表。

  四、早起想:我們睡前不要想:“明天是星期天,睡到下午也沒關係。”如果真近樣想,就很可能一直睡到第二天下午。假如在臨睡前想:“明天應該早一點起來”,心的力量不可思議,一定可以早起的。

  這些竅訣對調心有極大的幫助大家務必要經常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