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夢參老和尚:菩提心如持久不退?


夢參老和尚開示:勇猛心易發,持久心難生。
大菩薩在利益眾生中,也有退心時。在《大悲陀羅尼經》裡,觀世音菩薩心想眾生這麼多,度了道那麼久還沒有盡。因為曾發過願,假使我有一念的退心,令我頭裂,身體崩碎,就由他這一念之間,頭裂開了,身體崩碎了,此時他神識還很清楚,意識到此念不對,就對十方諸佛說:'願加持我,我至誠懺悔退失度求生之心。'由於他的至誠悔過,十方無量諸佛真給他千手千眼。千手千眼觀音就是這麼來的。
又如舍利弗發了菩提心,要度眾生,帝釋天想試探他,發菩提心是否堅固不退?就來到人間變成一小女孩,站在路邊哭。舍利弗路過看見就問他:“你哭什麼?”她說:“我媽媽害一種病,臀生瘡了,抓藥沒藥引子,我媽媽救不了了,好苦呀!”舍利弗問: “要什麼藥引子?”她說:“要人的眼睛。”舍利弗一想,我剛發菩提心,因緣就來了,我挖給她一隻眼睛吧!舍利弗自己用戒刀挖一隻眼睛給她。這個小女孩拿起眼睛說:“哎呀!我說錯了,我要的是右眼睛,你挖的是左眼睛就沒用了。”舍利弗說:“你為什麼不早說呢?”她說:“我忘了。”舍利弗一想,好了,反正都捨了,就把右眼挖給她,小女孩拿起來,一嗅,說:“好腥臭呀!”把它丟在地上,拿腳一踩。舍利弗說:“你不是做藥引子嗎?”她說:“這麼腥臭,做什麼藥引子。”舍利弗搖搖頭,嘆了一口氣說:“菩薩道難行呀!”這時,帝釋天王就現身說:“還是行你的小乘道吧!”
從這個故事,就知道我們凡夫心,時進時退,雖說發菩提心,但過到境界就退心,所以菩提道難行。故說勇猛心容易發,持久心難生。那怎樣能持久不退呢?常作如是念:“假使熱鐵輪,於我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來策勵自己,並且至心禮三寶,求諸佛菩薩加持,使心無退轉。  
發道心與不發心,從心上就能鑑別出菩薩與凡夫。如佛在世時,有一位阿羅漢跟他的徒弟小沙彌,師徒兩個人在路上走。小沙彌看見田地耕出很多蟲子,麻雀就叼著吃,生起大菩提心來。他說:“眾生好苦,我一定發願生生世世度眾生。”他這一發願,他師父說:“停下來,把包裹給我。”他師父要過包裹自己背上,也沒說什麼。師徒倆又走,走著走著,這個沙彌又想:'菩薩道難行,在度眾生中,要受好多苦,還是不度好,像我師父才是個阿羅漢而已。'他這一退心,師父說:“停下來,包還是你背吧。”他說:“本來就是我背的。”他們又走,途中他想:“眾生好苦,不能退心,菩提心一定要發。”他師父說:“停下來,把包裹交給我背。”徒弟感到莫名其妙,就對師父說:“師父,您今天怎麼啦?一會兒背一會兒不背。”他師父說:“你剛才發了大菩提心,我才是個阿羅漢,怎能讓菩薩給我背包呢?應該自己背,後來你退心又到凡夫位修行,未了生死,我已經證得阿羅漢,已了生死了,所以又還給你背。後來你又發了大菩提心,還是不敢叫你背,自己再背上,這是因為你的心隨時在變化。”
從這則故事就知道了,我們眾生的通病就是時發心時退心,一有困難就退。文殊五字真言裡有講:“發心證果二無別,如是二心初心難,發心非難難常繼,常繼方便應當說。”所以說諸佛菩薩知道我們眾生有時道時退的通病,故以大慈悲心,善巧方便說種種法,來教化我們永不退菩提心,因發心即成佛。《占察善惡業報經》地藏菩薩教我們用占察輪佔三業清淨來得戒,也是為了修道,發菩提心度眾生的,所以我們不論從師受戒,還是自誓受戒,一定要發四弘誓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