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天規28條:人在做 天在看




天規一 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將困於人生最大的陷阱
人人都有一個“自我”——我的身體,我的思想感情,我的財產、名譽、地位等等。但是如果你是一個聰明人,就應該多替他人著想,因為沒有他人,也就沒有自己。“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我”字強調的過分,就會變成詛咒。

天規二 過分在意別人的眼光,將喪失自我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可是許多人偏偏喜歡按照別人的眼光和說法生活。就像寓言中那個邯鄲學步的人一樣,這種人將喪失自我、個性及其所能帶來的一切。本色最美。

天規三 嗜欲深者天機淺
玩人喪德,玩物往往喪志,貪欲難免敗身。古今以嗜好和貪欲身辱家喪的事太多了,當今世界,日新月異,新生事物,層出不窮,如不以事業和修養為重,隨時都會陷入可怕的危機。

天規四 適度是藥,過度是毒
驕傲如滿月,日漸虧缺;驕傲的人,總以為自己有學識、有能力,然而驕傲的真正原因是無知。請記住列夫?托爾斯泰的巧喻:“如果把一個人的真實能力比作分數值,那麼他的自我評價就是分母;分母越大,分數值就越小。”

天規五 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戰
任何人都渴望成功,渴望過上幸福的生活。然而“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臨時抱佛腳,不如平時多燒香”,只有在提高自身素質的基礎上參與競爭,這才是明智的做法。

天規六 缺乏自製力的人,百無一成
你敢戴起鐐銬跳舞嗎?聞一多先生把詩比做戴著鐐銬的舞蹈,是耐人尋味的。不能設想沒有規則的遊戲,也不能設想沒有控制的言行。只有在規則和規矩的控制下,一切才會美好。

天規七 不能超越自己,便無法超越別人
“人對了,世界就錯不了。”一個人能否在激烈的生存競爭中戰胜對手,贏得一席之地,決定於能否戰勝自己;而比之於戰勝他人,戰勝自己是一個更大的難題… …

天規八 交友是人生重中之重,關乎一生成敗
友誼對於人生的意義,大概怎樣誇張也不過分。有太多的人因為朋友而決定了一生的命運。一句“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令人們從兩千年前一直感慨至今。正是這一點,使擇友、交友的話題萬古常新。

天規九 送花的人周圍滿是鮮花,種刺的人身邊滿是荊棘
這是一個怎樣待人更有利於自己的問題,答案非常簡單,善待他人,最終有利於自己,而與人為惡,會陷自己於萬劫不復的境地。“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你的人生道路是鋪滿鮮花還是到處荊棘,決定於自己。

天規十 沒有足夠的器量,便沒有做大事的規模
勿求理解,只要寬容。與其斤斤計較,不如一笑置之,而尤其不要試圖改變他人。網開一面,也許會四方來歸;披荊斬棘,不如繞過去。何樂而不為?

天規十一 善於把握人性,才能贏得人心
“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人心即天命所歸”。要想贏得人心,必須善於把握人性,尤其是人性的弱點。人性如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天規十二 語言的力量,足以傾倒世人
“前此歷史上的一切群眾運動,都是由於語言的力量。”這種說法雖然令人難以苟同,但是說出了一個事實,這就是語言那呼風喚雨般的作用。它啟示我們,語言就是力量,它足以征服人心乃至一切。

天規十三 獨立獨行難用世
我們生活在一個由“多數”主宰的世界上,權力是“多數”賦予的,明星是“多數”捧紅的,富翁是“多數”養肥的。而“多數”的實質卻是平凡。在“多數”可以否決一切的情況下,還是和光與塵一樣,與大家打成一片吧!

天規十四 反復無常的人,眾叛而親離
身處變幻無常的現代社會,改變追隨對像或合作夥伴的機會大大增加。然而中國人特重“忠義”,那些跳槽者往往會被看做“叛徒”,腳踩兩條船也會被看做反复無常的人。忠義並不等於抱殘守缺,怎麼辦呢?

天規十五 積極萬事可為,消極一事無成
天下事無非三種情況,不可能成,不可能不成,可能成可能不成。絕大多數情況屬於第三種。因此積極或消極成為事業成敗的決定性因素。如果說成事在天,那麼你的心態就是老天的旨意。

天規十六 躺在床上上不了路
計劃可以在實施中完善,條件可以靠創造去成熟,等待萬事俱備,只能使計劃胎死腹中。要遠航就不可能沒有風險。也許最大的風險是等待,最穩妥的辦法是乾起來。

天規十七 善於借助外力,事業才有支點
還記得阿基米德的話嗎?“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起地球。”任何事業都需要一個支點,這個支點就是藉助外力。人的天性雖然有自私的一面,但也樂於相助,只要你有一幅美麗的藍圖,他是最好的搖錢樹。

天規十八 鋼琴不容三隻手
彈鋼琴雖然必須十個指頭都動起來,但是絕對不允許有第三隻手的插入。同樣,自己的事情必須自己做主。對掣肘敗事的第三隻手,一要小心預防,二要嚴正警告,如果還不縮回。就果斷地斬斷它!

天規十九 工作專注與事業之成功成正比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是一條鐵律,只有專心工作的人才能走向成功,越能專心,成功就越大。正如荀子所說:“蚓無爪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膳之穴而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天規二十 致命的失敗,決定於微弱的劣勢
你知道嗎?光榮的成功者與可悲的失敗者之間,其實只差一點點。一個球的比分是以輸掉一場球賽,百分之一的次品足以毀掉一個名牌。所以決不能忽視微弱的劣勢,而要力爭那決定性的優勢。

天規二十一 被失敗擊敗,才是真正的失敗
每個人都要經歷失敗,或遲或早。這不是不詳的預言,上帝的學校是不允許缺課的。世界上沒有一帆風順的事,屢敗屢戰是走向成功的惟一途徑。所以真正的成功者只能是那些立經失敗而精神不倒的人。

天規二十二 成功的秘訣在於更智慧,而不是更辛苦
人們總是強調吃苦耐勞,“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為什麼一定要吃苦?為什麼不試圖以一二分的耕耘,去贏得十分的收穫?知識經濟時代,即智慧經濟時代,與辛苦勞作相比,智慧更有含金量。

天規二十三 一條路走到頭的人前景黑暗
並不是“條條大路通羅馬”,也沒有一條永遠正確的路。“差之毫釐,謬以千里”,不知調整方向的人,前進越快,離成功越遠。最好是一面前進一面探索,發現錯誤,堅決糾正,決不在錯誤的道路上多走一步。

天規二十四 做大事不可拘小節
遠行的人不能讓路上的蔓藤纏住雙腳,做大事的人不能因小節而停步。拘於小節,必壞大事。當整體與局部、利益與道德、理智與情感發生衝突時,不僅要識大體,明主次,還要有壯士斷腕那樣的果斷和堅韌。

天規二十五 決勝利器,不可示人
戰士的劍只有在血光中才能看得見,決勝的利器一旦暴露,你將在劍拔出來之前倒下去,永遠倒在悔恨的血泊裡。

天規二十六 善戰者,必求之於勢
聰明人做事注意用勢,而愚蠢的人卻只知用力。用勢可以以四兩撥動千斤,用力卻如與千斤之力相抗衡,難上加難。所謂“英雄造時勢”,只有在善於用勢的前提下才有可能,所以《孫子兵法》說:“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

天規二十七 挑戰極限,當心物極必反
極限是可以挑戰的嗎?否!從來沒有人突破過真正的極限。那些成功的挑戰者突破的不過是一些教大的障礙而已,真正的極限是不可逾越的。挑戰極限的衝動中潛藏著巨大的危險,還是適可而止吧!

天規二十八 智者不舞“雙刃劍”
大凡致勝的利器都有傷己的危險,然而利益的誘惑卻使人捨不得這種“雙刃劍”。於是前途撲朔迷離,腳下忽深忽淺,關口刀光血影,心頭時明時暗……雙刃劍”指什麼?謀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