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初學佛者--說時似悟,對境生迷,怎麼破?


 星雲大師佛教講“說時似悟,對境生迷”。有時候自己想要這樣、想要那樣,但是境界一來,就無法自主。所以修行就是要慢慢地增加自己的力量,要能說得到,做得到
  修行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衣服破了,要修補一下;家具壞了,要修理一下;頭髮亂了,要修整一下;指甲長了,要修剪一下。不管日用、儀容,都需要修理、修補、修飾、修正。乃至鍋碗壞了,也要修鍋補碗;鞋襪壞了,也要修鞋補襪;人的行為有了偏差、過失的時候,更需要修行。
  修行,就是修正行為。修行不一定要到深山里去苦思冥想,修行也不一定要眼觀鼻、鼻觀心地自我獨修。甚至修行也不只是誦經、持咒、念佛、參禪。如果天天誦經拜佛,卻是滿心的貪嗔愚癡、自私執著。不如法的修行,如何會有如法的結果?修行,固然需要;修心,更為重要。行正心不正,有外無內,這就叫作修行不修心,如此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修行,也能修心,內外一如,所謂“誠於中,形於外”,則必能凡事皆辦,凡修必成。
  不管修行或修心,應該從生活裡確實來修。衣食住行、行住坐臥之間,乃至做人處事、交友往來、舉心動念、晨昏日夜,都可以修行。
  例如:穿著衣服,莊嚴整齊固然需要,但是即使破舊敗壞,只要清潔淡雅,也無不好,這就是穿衣的修行
  飲食三餐,美味可口,人之所欲;所謂粗茶淡飯,也覺得別有滋味,這就是飲食的修行。
  居住房屋,深宅大院,固然很好;簡陋小屋,也如天堂,這就是居住的修行
  出門有汽車代步,快速敏捷;無車無船,也能安步當車,這就是行走的修行。
  做事勤勞負責,求全求成;做人誠實正直,求真求圓,都是修行。凡是交往,情真意切;凡是接物,至誠懇切,就是生活中的修行。其他諸如經商的人,將本求利,貨真價實,老少無欺;當官的人,為民服務,守信守法,就是生活中的修行。
  過去禪門大德們,搬柴運水、典座行堂、種植山林、牧牛墾荒,甚至米坊篩米、修鞋補衣等,都是生活中的修行。
  所謂修行,就是先要把人做好。做人如果尖酸刻薄、無信無義、無道無德、慳貪吝嗇、陰謀算計。心性品德上的缺點不去除,正如碗盤未洗,骯髒垢穢,如此怎麼能用來盛裝美味的佳餚供人受食呢?
  所謂“人成即佛成”!生活中的修行,就是要讓自己做人無虧心於天理、無負于人道。如一般人講,做人要誠實、信用,要孝順父母,要忠於朋友。能說到做到,培養自己的力量,慢慢就可以“心能轉境”,自然就能發揮力量。
  我們平時老是重視外在的力量,如胡適之說:被人牽著鼻子走。假如我們能慢慢訓練自己的心,心中的所思、所想,你肯定它、主宰它,而不要“心隨境轉”,讓心裡的力量強大起來,不隨外境動搖,那就有力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