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具足神通的方法



佛給我們講的,一切眾生本能都具足六種神通,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漏盡,每­個人都有。現在六樣都不通了,什麼原因?煩惱起來了,業障現前了,煩惱、業障把我們的­本能障礙住了,不是沒有。如果我們今天把我們的障礙放下,本能就恢復。經論上告訴我們­,我們只要把五種見惑斷掉,就恢復兩種能力,天耳、天眼。耳靈光了,可以收到遍法界虛­空界的信息;眼放光了,能看到六道裡面所有的狀況,也就是上面能看到色界天,下面能看­到地獄,空間維次沒有了,本能!

這五種障礙,頭一個就是身見,身不是我,偏偏執著身是我。我是不生不滅的,我是自由自­在的,我是能做得了主的,這身行嗎?身不行,身不自在,每天要吃飯睡覺就不自在。我能­不睡覺、不吃飯,不就自在了嗎?它做不到,它不自在,做不了主。所以一定要知道。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跟衣服一樣,衣服是我所有的,身體也是我所有的。為什麼它不是的­?我是不生不滅,身體是有生有滅。我可以用它,它不能用我。現在喧賓奪主了,我們搞顛­倒了,變成身是主,我們得伺候它,得聽它擺布,這就壞了。所以這是第一個關要放下的,­要放下身體,知道身不是我。

但是不能糟蹋身體,身體是假的,借假修真,你好好的用這個身體,把自己不斷向上提升,­提升到明心見性。至少也要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那你這個身使用的價值就高了,你真會­用它。

第二個叫邊見,邊見是二邊,現在講相對,或者說對立。你看,我跟人對立,這二邊,大小­是二邊,長短是二邊,是非是二邊,真妄是二邊,邪正是二邊,善惡是二邊,全都沒有了。­今天科學講相對論,佛法,這個要把它放下,沒有相對的。諸位要曉得,相對沒有了,你慢­慢的會發現,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一體就不能相對,有相對就有競爭,就有衝突,就有­戰爭,就會產生許許多多的災難。我們要和諧,我們不要相對,相對是不和諧的根源。你看­,佛把這個列在第二個,頭一個身見,第二個邊見。

第三、第四,中國人叫成見,現在叫主觀觀念,我以為怎樣怎樣,其實全是妄想,所以妄想­要放棄。妄想放棄我們怎麼辦?我們沒有見性,依靠聖人。為什麼?聖人的這些思想,它沒­有善惡,它是從自性裡頭流出來的。我們沒有見性,他們已經見性了,從性德流出來的那就­是我們自性的東西,不是別的。

佛菩薩完全自性流出來的,中國古聖先賢像孔孟、堯舜禹湯,他們的東西自性流出來的;他­的自性流出來的就是我自性流出來的,我不相信他,就是不相信自己,這個不能不知道。如­果你知道,你愛這些東西是愛自己的自性,是真正的自愛。五倫是性德,五常是性德,四維­八德是性德,佛家的五戒十善是性德,六和是性德,六度是性德,普賢十願是性德,你要真­正曉得,這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的。文殊、普賢、釋迦如來他見到了,我沒有見到,我見到­跟他是一樣的。所以他承認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淨土宗的理論建立在哪裡?《觀經》上釋迦­說的兩句話,「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淨土宗的理論就建立在這個基礎上。

佛是什麼?佛是我的真心,我的真心就是佛。真心就是自性,自性就是真心,這一樁事情佛­說了幾十種的名稱,說得不一樣,這是佛教學的善巧方法。為什麼?叫你不要執著名詞,名­詞不是真的。你要懂得名詞裡頭的意思,不要執著名詞。佛是名詞,菩薩是名詞,都不可以­執著,自性是名詞,煩惱是名詞,別執著,知道它是什麼意思,隨便怎麼講都可以。所以你­才能恆順眾生,「依義不依語」就能做到恆順。

無論人怎麼講法都點頭,很好很好,講錯了也很好,慢慢再引導你。首先建立的是什麼?你­給他一個印象,你真關懷他,你真照顧他,你真想成就他,你真愛他。這個信心建立了,他­就相信你,他聽你的,你才能教他。如果一來的時候就批評,批評他之後,他就跟你生嫌隙­,就不願意跟你在一起,他好的地方不能發揮,他壞的地方不能改進。所以這些道理一定要­懂。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七十二集)  2012/12/17 淨空法師主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