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學佛需知:羅漢鞋有6個洞,有什麼含義?



平時在與信眾的接觸中,有很多信眾對出家人穿的羅漢鞋感覺很好奇。有人就問說:“師父,出家人夏天穿的羅漢鞋每隻鞋六個洞,這有什麼含義嗎?”每遇到這樣的問題,我都會微笑著告訴他們:“佛教的每一種法物都有其含義。就以羅漢鞋來說,每隻羅漢鞋一邊三個洞,具有警醒出家人的作用。它提醒修道人要低頭看得破,只有當我們看破世事的虛幻不實和人生的短暫苦空之後,才不會再有煩惱擔心而獲得心靈上的解脫。”

  佛教要人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其前提就是要人看破。佛陀告訴我們,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即便是現在存在的事物,隨著時間的流逝也都會消亡。世上不存在永恆存在的事物,只有我們看破世事的無常,我們才會減少許多貪嗔癡心。

  《心經》中也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觀世音菩薩在修般若空觀之時,觀照到五蘊都是空幻不實的。也就是說,現存的一切事物,都是由因緣和合而生,無自性,無實體,不可得,本性是空。

  既然世事皆空,我們就要看破一切身外之物,無論是親眷、財色、名利、地位等各種身外之物,最後都是虛幻不實的,我們不能執著於假有,而捨不得,放不下。只有你能看破這一點後,才能夠去掉貪戀不捨之心,從而做到心無雜染,如意自在。

  世上有很多人,每天被貪嗔癡心覆蓋了自心,給自己帶來了很多煩惱,有的甚至為此付出了身家性命。僅就貪心而言,很多人都貪圖美色、名位、財富等東西,他們常常貪心不足,唯多得求。在這些永無止境的慾望望驅使下,他們常常會絞盡腦汁來獲得希望得到的東西。

  一個人若是對財富、名位等東西看不破,就會給自己帶來許多痛苦和災難。曾有則故事說,一個貪財的人一次在過河時,突然遇到河水暴漲。他被沖進河內,就拼命地往對岸游過去,眼看著他快遊不動了,對面的人告訴他說,你趕緊把身上背的一袋銀子扔掉,這樣分量會輕很多,你就可以游過河了。這個人一聽說要扔掉一袋銀子,他如何也不肯,於是,還堅持背著錢袋往岸邊遊,但他越來越體力不支,最後被河水淹死了。

  真正看破並不容易,需要對世事時刻保持一顆平常心,做到“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觀天外雲卷雲舒”。如果每個人都能以這種心態來對待世事,以平和的心態來為人處世,我們就能將一般人難捨的東西看淡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