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學佛需知:懺悔是人格的清洗劑



懺悔的意思是什麼呢?懺,懺除過去所犯的過錯;悔是後悔,改過自新。懺悔是對自己所犯的錯誤,生起悔過心理,痛改前非,保證不再犯第二次了。懺悔,並不是佛教特有的法門,像基督教、伊斯蘭教都很重視懺悔,共產黨也講批評與自我批評。佛教的懺悔跟其他宗教不同:其他宗教如基督教、伊斯蘭教懺悔,他們向誰懺悔呢?向上帝、教主懺悔,求得主的寬恕、饒恕。主寬恕了你,你的罪業也就消除了。佛教的懺悔主要是面對大眾、面對自己,雖然有時也在佛的面前懺悔,但主要是自我譴責。

懺悔是人格的清洗劑。佛陀在經中說:有兩種人在修學佛法上能有成就,第一種是能如法如律的去修行、生活,不會犯罪;第二種人是犯罪之後能懺悔。一個人有缺點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犯了錯誤,沒有悔過之心,這種人才是最可怕的。所以,當我們犯了錯誤之後,一定要誠心懺悔,痛改前非,保證以後不再犯罪,這樣在修學佛法上才能有成就。

平常的人都知道把生活的環境打掃乾淨,然而很少人注意到打掃、清洗自己不良的行為,清除自己思想和言行上的污垢。由於無始以來,我們有很多煩惱,造下了很多罪業,我們的人格被嗔癡污染得一塌糊塗,如果不用懺悔去清洗自己被煩惱污染的人格,那我們的人格將是一個什麼樣子呢?就像一件十分漂亮美觀的時裝,本來很乾淨,如果一位女士穿一段時間,穿髒了,脫下來也不洗,往那裡一放,過幾天再穿,再脫;再穿,再不洗;過幾天,拿出來聞聞再穿,時間長了,已經臟得不能再臟、臭得不能再臭了,然後就這樣一直穿下去,一次也不洗。你想這件衣服將會是一個什麼樣呢?

我們的人格也像新衣服一樣,本來很乾淨,因為有了貪嗔癡的原因,使我們造下了許多罪業。煩惱污染我們的人格,罪業帶來生命的痛苦,因此,我們現在學習普賢菩薩的第四大願“懺悔業障”,使我們懂得用佛法的懺悔法門,去清除自己心靈上的污垢,使我們的人格恢復到本來的面目,這樣我們才能夠成佛.
------濟群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