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一心向道不得再誤--生死心切


——文摘恭錄自《西方確指》
菩薩又示常攝曰。只強順人情勉就世故八個字。誤卻你一生大事。在今日。決不是牽郎拽弟打哄過日之時矣。道業未成。無常至速。急宜斂跡韜光。一心向道。不得再誤。

我們的佛號,往往被外緣打斷,不能常念不絕。以前有一位居士,他真是個大好人,組織很多念佛團,勸很多人念佛。可是他自己沒有時間念佛,每天都有人請他去布置道場、請他去關懷病人、請他去弘法利生……整天東奔西跑,外緣非常多,常常忙到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


那時有人敬告他「你再不靜下來念佛,你會死得很難看!」等到他想拒絕外緣,關門靜修的時候,根本沒辦法靜下來!有一次他生病,心想正好趁養病的時間在家裡安靜幾天念佛,沒料電話從早到晚不停地響,把電話關掉,卻馬上有人敲門來找他,絡繹不絕。外緣到了拒絕不掉的地步。

最後,他在外出途中一次意外突然死去,死的時候身邊一個親人或道友都沒有,死後隨即被送到醫院太平間冷凍。等他的親人趕到的時候,打開蒙在他臉上的紗布,正應了之前別人提醒他的那句話「死得很難看」……這給我們一個深刻的前車之鑑,希望我們不要重蹈覆轍。很多人忙忙碌碌,什麼才是我今生最大最重要的事情?自己心裡要主次分明。
上根人固然能夠在一切外緣境界中常念不絕,可我們是下根人,想要成就,心必須要狠,暫先隔絕外緣。沒有外緣最好,不要主動去攀緣,外緣一旦沾染,弄到你無法擺脫,因此《西方確指》云:只「強順人情,勉就世故」八個字,誤卻你一生大事。道業未成,無常至速!急宜斂跡韜光,一心向道,不得再誤!

省庵大師在世有一位茅靜遠居士,他是一般人所讚歎的「大慈善家」,省庵大師寫了一封信勸他念佛。《與茅靜遠居士書》:「足下造橋事畢,可謂莫大之功。然居士之心好善無倦,一善甫完,復作一善。美則美矣,其如生死大事何?苟不以生死大事為急,而孳孳為善,所作善事如須彌山,皆生死業緣,有何了日?善事彌多,生死彌廣,一念愛心,萬劫纏縛,可不懼耶!

居士世間公案久已參透,西方淨業久已修習,然而生死心不切,家緣撇不下,人情謝不去,念佛心不專,何也?將名根不斷耶?抑愛念牽纏耶?於此二者,宜加審察。苟不把家緣世事一刀斬斷,六字洪名盡力提起,欲望娑婆之脫,安養之生,難矣。不生安養而欲脫生死,不脫生死而欲免墮落,抑又難矣。縱一生、兩生不失人身,濟得甚麼事?

嗟乎!居士慧心如此明利,家緣如此豐足,繼嗣如此賢能,事事適意,尚不能放下萬緣,一心念佛。為天負人耶?為人負天耶?不以念佛為急,而以世間小善為急;不以生死大事為先,而以人天福報為先,是不知先後也。
居士今日要務,唯當謝絕人事,一心念佛。加以齋戒二字,尤為盡美。大抵西方佛國,非悠悠散善所能致。萬劫生死,非因循怠惰所能脫。無常迅速,旦暮即至,安得不為之早辦耶!」

自了法師學習心得報告:生死心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