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如何修清靜心?

淨空法師開示:如何修清淨心? 在行中修,行是生活、工作、應酬,在這裡面學不著相。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妄想,心就清淨了。不把拉拉雜雜的事情放在心上,心裡只有阿彌陀佛,只有極樂世界,只有經典上的教誨。


 
心地清淨、空寂,什麼都不想,做再多的好事,都不放在心上,統統放下,清淨心裡生歡喜、生智慧。這個歡喜不是從外面來的,是從內心裡生出來的,是真歡喜。

世間不管什麼事,聽到也好,見到也好,統統不要放在心上,見如不見,聞如無聞,時時刻刻保持清淨心。

  清淨心,生智慧,魔不得其便,魔干擾這一關一定要通過,用真誠心平平安安度過,為眾生,為度眾生,不為自己,我修行、學教、念佛、生活、活在世間,都為眾生。有一念私心,魔就得其便,就來擾亂。世尊用戒定慧降魔,佛子心裡常住戒定慧,魔就不得其便。自己道力容易成就,回過頭來,也度了邪魔債主。

  凡夫這個也挑剔,那個也挑剔,這個佛像好,那個不好;這個經好,那個經不好;這個經印的好,我喜歡,那個不好,我不喜歡,連佛法修學都挑剔、都著相,你哪一天才能成就?哪一天才入不二法門?

  能捨棄一切惡業,不念舊惡,不憎惡人,以清淨心、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這一生就超越六道、十法界,這就是親近阿彌陀佛的條件。

真正修道人不見一切眾生的過失,心才真正清淨,才不染著。眾生有沒有過失?決定沒有,造極惡業的眾生也沒有過失。我們看他的本性,他的本性是善的,我們尊重、讚歎、恭敬他的本性,我們自己才能成為純善純淨。最傻、最笨的人,才把眾生的染污放到自己心裡面去,把自己的心變染污了,自己的心壞掉了。我們心裡裝一切眾生的善,眾生的不善我一絲毫都不裝進去,所以,好快樂、好自在、好歡喜,見到任何人都恭恭敬敬。這方法要學。

  人家來說好事,我聽,我歡喜。說壞事,我立刻禁止,我不聽。為什麼?保持自己的清淨心,保護一個恭敬心。這是性德,絕不容污染。永遠記住別人對我們的好處,與人為善,我們自己自在、安樂、幸福,一生中沒有一個冤家對頭。縱然有冤家敵對,是他對​​我的誤會,我對他沒有誤會。他以惡意對我,我以善意待他。

  清淨心在日常生活中養成,不是念佛時清淨,不念時心就不清淨。從早到晚,從年初一到臘月三十,心都要保持清淨。你有家庭、事業要做的更好、更圓滿,因為你有智慧。我的事業是為社會大眾,沒有得失心,賺錢歡喜,賠錢也歡喜,不受外境干擾,就自在了。

  在日常生活中,對人、事、物用清淨心,清淨心是不用感情,心裡確確實實沒有七情五欲。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欲;五欲:財、色、名、食、睡。對人、事、物平等,沒有分別心、高下心。平等就是虛靈。能用這種心態,在佛法裡,無論修哪個法門,沒有不成就的。

心愈清淨功夫就愈深,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妄想煩惱照樣起來,那沒用處,一定要看破放下,放下不是把工作放下,不是把責任放下,是把心裡的妄念放下,煩惱、憂慮、牽掛放下。

  生活愈簡單愈健康,心地清淨,一塵不染,淡薄名利,養清淨心。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保持心地清淨、平等,這就是真正的淨土,心淨則土淨,真正的淨土是在心裡,現在居淨土,將來定生彌陀淨土,淨土跟淨土感應。

  今天的災難是全球性的,一切眾生共業所感,躲不過。什麼地方最安全?心地清淨最安全。縱然災難遇到了,也會絲毫恐懼都沒有,不驚不怖,這樣念佛決定往生。如果不念佛,沒有這個意願往生,心是安靜的,沒有恐怖、沒有驚慌,死了以後也生人,也是天人。最怕的是慌張、恐怖、驚嚇,在這種心態下,墮三途。學佛能學到這一點,你這一生就沒空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