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我已經八十四歲,快要走了,應當把真話說出來”


◎淨空法師:“我已經八十四歲,快要走了,應當把真話說出來”
◎淨空老法師:我這一生,讓了三次道場
◎淨空法師:澳大利亞大火災中的觀音靈感奇蹟
◎淨空法師開示:大地震為什麼寺廟也保不住呢?
◎淨空法師:超度的理論和方法(精華節要)
◎淨空法師開示:消業障



淨空法師:“我已經八十四歲,快要走了,應當把真話說出來”
護持很年輕的法師要有節制,要讓他吃一點苦頭,不要認為我這樣子對待他,對不起他,不慈悲,那你就錯了;他要不吃苦頭,他不能成就。如果說一點苦頭都不願意吃,隨他去吧!為什麼?不會成就。真正有人幫助他,再苦他都會熬過去,為什麼?他會成就,他常常有法喜,不在乎物質的受用,這個你一定要懂得。你要給他過富裕的生活就完了,你就害死他了,那你不是佛菩薩護持,你是魔王來護持,肯定他走上邪道。
所以要記住,「以戒為師,以苦為師」,出門坐公共巴士就可以了,出門要坐出租車不可以,你要買個車供養他,那更糟糕。買個房子做精舍供養他,就又把他送回家去,他本來出了家,他沒家,現在你搞個房子,把他拉回來就又回家去,你做得很殘忍。到以後,死了之後墮阿鼻地獄,你還不知道什麼原因墮落的。你把這個出家人,人家明明是好人,你把他害了墮落,你說你有沒有罪過?這些道理不可以不懂。幹這種事情的人真多,真不少,我現在說出這些話,我也不怕得罪人,我已經八十四歲,快要走了,所以沒有忌諱,應當把真話說出來告訴大家。
淨空老法師:我這一生,讓了三次道場
我們現在是凡夫,學佛是起步,從哪裡學起?從和學起。別人跟我不和,我們要跟他和睦,這才是解決問題之道。別人跟我不和,我要跟他對抗,這個問題就嚴重了,這結冤仇。冤仇結下之後,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那真叫苦不堪言。痛苦不是一方,雙方都痛苦,那又何必!我們能忍一忍,雙方都得好處,我也無煩惱,你也沒有災害,真的叫雙贏。所以古聖先賢、諸佛菩薩教導我們,不能跟人衝突,處處要學忍讓。古人告訴我們吃虧是福,吃虧的人沒錯,吃虧的人不吃虧,佔便宜的人有災難,他真的沒有占到便宜,吃虧的人真占到便宜了,這個道理很深。佛在經上常常提示我們、教導我們,處處忍、處處讓,不要跟人爭,海闊天空,無論到什麼地方都自在,為什麼不肯讓?他要這個地球,咱們就讓開、就讓他,這宇宙當中星球太多了,找一個比地球更殊勝的地方去住,肯定有。為什麼?因為你讓,讓是性德,與性德相應,你去處愈去愈好。爭得來的不是好事情,縱然他完全得到,他後頭不是生病就是災難,日子還是不好過。古聖先賢、佛菩薩教給我們正道,我們不能不感恩,不可以不依教奉行。宣是示,宣是宣揚,用什麼方法宣揚?做出樣子來給我們看,我們要能學會。
我這一生,很多同學跟著我的、看到我的,我讓了三次。在台灣,我們有個小道場,不大,有人想要,送給他,我們到新加坡;在美國也有道場,也有人要,送他,想要都給他;在新加坡住了三年,各地同修幫助我們買下一棟公寓房子,大概一千多萬,有人希望我們離開新加坡,我們就離開了,都贈送了,歡歡喜喜,我們移民到澳洲,到澳洲快快樂樂。澳洲的土地很便宜,土地不值錢,澳洲人太少了、土地太大了。我們愈讓愈殊勝,愈讓愈自在,愈讓愈快樂。老祖宗、佛菩薩教我們忍讓,這有無窮的樂趣在裡頭,沒人知道,你能依教奉行,你就能嚐到。能夠讓才能跟一切眾生和睦相處,你不能讓,那個和睦是假的,那不是真的,一定要能夠忍讓。初學的時候,多少還有一點情執,要忍,真正讓過幾次了,那就不是忍讓,是樂讓,讓得很快樂!別人佔有了,佔有了我們還感恩,為什麼感恩?自己能讓,境界提升了,德行提升了,智慧也增長了,怎麼能不感恩?同時要想據有的人,他在那裡給我們做示現,示現有正面的、有負面的。正面的我們要頂禮、要恭敬供養,他據有這些財物弘法利生,比我做得更好,我怎麼能不讓?這讓有大德。如果是負面的,他不是做弘法利生,他是去搞名聞利養的,他演出業因果報給我們看,我們也要感恩。就像他在演戲,負面的演得很逼真,他不善的業行後面是地獄、餓鬼、畜生的果報。這對於我們、對於一切社會大眾,這是什麼?上課,上了一堂因果報應的課程,細心觀察明白了,會把我們內心一切不善的念頭止住,不敢做了。就像當年佛陀在世,提婆達多所表演的,都是菩薩、都是大善知識,他從負面表演給我們看,釋迦牟尼佛是從正面表演給我們看,我們能說提婆達多不是佛菩薩嗎?
所以把事理看透了,得到一個結論,「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一切善惡業因果報都在我們自己一念之間,我們的心行正,沒有一樣不正,妖魔鬼怪在我面前表現的都是正法;如果我們心裡邪,十方諸佛如來所表現的也邪,這叫什麼?這叫「一切法從心想生」,自己的意念主宰一切。正是蕅益大師所說的「境緣無好醜」,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人事環境跟物質環境裡都沒有絕對的是非邪正,沒有,是非邪正是自己的念頭,自己念頭正,沒有一樣不正,邪也是正;自己念頭不正,正也變成邪,這個道理要懂。明了之後自己才知道,從修因到證果完全要自己負責任,與別人不相干,這是佛菩薩悲智療苦的大根大本。我們通過這個教學真正體會到,你才能真正的離苦得樂,永遠離苦、永遠得樂了,什麼環境裡面你都快樂、你都自在。這就講妙理,這個理不能不懂。
妙理是什麼?實相之理體,就是自性,自性裡面真實的智慧、真實的德行,也就是《法華經》上所講的「佛之知見」。佛之知見,我們中國人老祖宗所講的自性本善,跟佛之知見是同一樁事情、同一個境界,《三字經》上念的「人之初,性本善」,這個要知道。真的認識了,真的參透了,對於世間造作五逆十惡的人,你都不會去責備他,你知道他為什麼會做這些壞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在那裡演戲,在這個舞台上他是演丑角、他是演反派,演得非常之好,一流演員。演正派的,像釋迦牟尼佛、孔子、孟子,一流演員;演反派的,也是一流演員,你會這樣去看法,你心地非常平靜,不起波浪。從正面、從反面統統得利益,沒有反面怎麼能襯托正面的善,沒有正面的善怎麼能襯托出反面的惡,就是這個道理。六道輪迴、十法界在舞台上濃縮,幾分鐘錶演出來給你看,你在這裡開悟了,你就曉得怎樣去修行,怎樣去自度度他,自己如何離苦得樂,如何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0八集) 2010/8/11 馬來西亞華嚴講堂檔名:02-039-0108
 淨空法師:澳大利亞大火災中的觀音靈感奇蹟
同學們,我們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這雖然是個亂世,我居住的地方就是淨土,為什麼?心淨,心淨則佛土淨。我們這次在宗教和平會議裡面,見到一位比丘尼從南部上來的。告訴我這一次南部的火燒山,她們的寺廟就在山上,四周圍的房子統統燒到,燒到她這個房子,火就往兩邊走,這兩個寺廟完整一點損害沒有,連教堂也被燒掉。所以當地人在那裡想,我們是不是要改變去信佛教?她拿了很多照片來給我看,確實四周圍都燒掉,就她的房子存在,很不可思議。那在佛法講,她告訴我當大火起來的時候,她在佛堂裡頭念觀音菩薩,求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果然火燒到這裡它就不往房子燒,它就往兩面走,感應不可思議!所以在急難的時候要有信心,不能慌張,不能夠亂了主意,災難臨頭的時候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這是《無量壽經》,世尊也是這樣教導我們的。平常我們念阿彌陀佛,急難的時候可以念觀音菩薩,當然念阿彌陀佛一樣有效。為什麼教改念觀音菩薩?眾生有這個情執,佛也恆順眾生,隨喜功德。觀音菩薩代表大慈大悲,專注在愛心上,所以他能起很好的效用,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修行的方法—對淨宗同修開示》 (共一集) 2009/2/25 澳洲淨宗學會檔名:21-516-0001)
淨空法師開示:大地震為什麼寺廟也保不住呢?
前幾天有一些同修來見我,問我一個問題:南投埔里一帶,佛法鼎盛,廟宇林立,是台灣佛教最殊勝的一個地區,為什麼那裡會發生大地震?於是大家對於佛法產生疑惑,佛法不靈。這個還是讀經太少,聞法不夠,你不了解其中的因緣果報。絕對不是蓋一個寺廟,塑幾尊佛菩薩的形像,這個地方就靈,沒這回事情。諺語常講:「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哪裡是這種道理!佛法興不興盛在人心,人心向道,佛法就興旺。過去古人常講:「有廟無道,不能興教」,那個廟裡有沒有道?有沒有一個真正修道人?你說廟裡那麼多人,但是各個人修道難,不容易,總得有一兩個真正修道的,這個地方就有福。如果真正修道的一個都沒有,災禍不能夠避免,所以要問有沒有真正修道的。諸位從這裡去觀察,業因果報你就明白了。我也跟大家舉個例子,懺雲法師住在南投,也住在這個地區,為什麼他的道場沒事,你們不去想想嗎?
上一個月,世樺印刷廠的老闆到此地來看我,跟我談到前些年他們在三重的倉庫鄰居失火,附近的房屋全部都燒掉了,他的倉庫沒事,他的倉庫在失火的當中,四周都燒掉了,獨獨他的倉庫沒燒,不可思議!他的倉庫裡放的是《大藏經》,就是上一次跟「佛陀教育基金會」合印的一千套《大藏經》,放在那個地方,正法所在地方,龍天護持。所以他給我們印佛經,成本都訂得最低,他曉得做好事有好的果報,哪裡會沒有感應!感應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尤其從中國傳來的,常常中國的同修到這邊來,給我們講許許多多不可思議感應的事情,問題你是不是真修?出家穿這個衣服,沒有用處,穿這個衣服就能成佛嗎?諺語說的話不是沒有道理,「地獄門前僧道多」,這一句話的意思我們要懂得,什麼人下地獄?出家人下地獄,地獄裡出家人最多。所以我不勸人出家,何必勸你墮地獄。
出家人為什麼會墮地獄?我們這幾天也講過幾次,出家人是佛菩薩的形象,是佛菩薩的代表,你能夠讓社幷會一切大眾看到你恭敬讚歎,你是替佛像貼金,好的形象,你無量功德。你要是讓社幷會大眾看到你,批評你,指責你,那就是讓社幷會大眾因你而侮辱三寶,這個罪過就墮阿鼻地獄了。並不是說你怎麼樣破壞佛法,你的形象壞了,招牌壞了,出家人是佛菩薩的招牌。由此可知,出家人形象的重要。大庭廣眾當中,我們保持好的形象,沒有人的地方也要保持好的形象,為什麼?有鬼神監督,鬼神要瞧不起你,鬼神要侮辱你,你還是破壞了三寶形象;不是說沒有人的時候就可以隨便一點,還是要墮地獄。
佛教化眾生,不是一個地區,不是一個小範圍,我們常常在經論上讀到,佛偉大,「心包太虛,量週沙界」,佛是「普度眾生」。我們歸納起來講十法界眾生,佛是普度。佛的弟子,十法界的眾生都尊敬,所以他看到你這個形象值不值得他尊敬?持戒修定,依教修行,我們常聽祖師說,這樣的人諸佛護念,龍天鬼神擁護、尊敬你,你是佛弟子,你成就無量功德。如果你放逸,你隨便,不守戒律規矩,隨順自己煩惱習氣,你就破壞佛法的形象,將來墮落阿鼻地獄,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墮落的,你說你可憐不可憐!
今天這些出家人,包括我們自己在內,冷靜反省佛的教誨,我們做了幾句?我們念念還以為自己了不起,在社幷會大眾當中以為自己是代表佛法,貢高我慢,輕視信徒,實際上我們的行持遠遠比不上在家人。從前黃念祖老居士說,現在這個世界顛倒了,古時候學佛修行論成就,出家男眾排名第一,成就最多;其次是出家女眾,再其次是在家男眾,最末後的是在家女眾。這是古代,無論論質論量都如此。現在這個時代顛倒了,他講的話沒錯,我們細心觀察,以念佛往生而論,在家女眾最多,其次是在家男眾,再其次是出家女眾,最後的是出家男眾,現在世界顛倒了。這些話深深值得我們反省、檢點,我們將來到底想到哪裡去?如果還是想到地獄,想到餓鬼、畜生,那就好,你就可以隨順習氣,隨順煩惱。你要想不墮三途,超出三界,你要不守規矩,你決定達不到。
印光大師大慈大悲,教我們學習《了凡四訓》,教我們學習《感應篇》。學習《了凡四訓》的目的在哪裡?深明因果,目的在此。學習《感應篇》的目的何在?不墮三途。所以我們看看《感應篇》裡面這些教誨,善的我們有沒有做到?我們做到幾條?惡的我們犯了多少?所以拿《感應篇》仔細對照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我們就明白死了以後到哪裡去。印祖示現在末法,大慈大悲,用這兩樣東西來幫助我們反省檢點。如果我們漫不經心,不把這個教誨當作一回事,可以說肯定墮三途;現在還是個人樣子,轉眼三途去了。
這個地方當中這兩句話,「順吉逆兇,其應如響」,其應如響就是講報應。我們根據經教編訂的《淨宗修行守則》,諸位如果能將這一百多條每天反省都做到了,你決定得生淨土,分量並不多,我們要認真幹。做不到,這一生當中縱然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古德講:「喊破喉嚨也枉然」。念佛往生淨土,不在你念的佛號多少,要在你心地清淨,心淨則佛土淨。要在相應,阿彌陀佛、世尊的教誨,我們做到多少,是從這地方而論;不是我每天拜多少佛,念多少佛號,不在此地。蕅益大師給我們講:「往生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深淺。」功夫是什麼?功夫是清淨心、平等心,這是功夫。我們要在這個地方著眼,千萬不要誤會、不要錯過。
“同學們,我們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這雖然是個亂世,我居住的地方就是淨土,為什麼?心淨,心淨則佛土淨。我們這次在宗教和平會議裡面,見到一位比丘尼從南部上來的。告訴我這一次南部的火燒山,她們的寺廟就在山上,四周圍的房子統統燒到,燒到她這個房子,火就往兩邊走,這兩個寺廟完整一點損害沒有,連教堂也被燒掉。所以當地人在那裡想,我們是不是要改變去信佛教?她拿了很多照片來給我看,確實四周圍都燒掉,就她的房子存在,很不可思議。那在佛法講,她告訴我當大火起來的時候,她在佛堂裡頭念觀音菩薩,求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果然火燒到這裡它就不往房子燒,它就往兩面走,感應不可思議!所以在急難的時候要有信心,不能慌張,不能夠亂了主意,災難臨頭的時候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這是《無量壽經》,世尊也是這樣教導我們的。平常我們念阿彌陀佛,急難的時候可以念觀音菩薩,當然念阿彌陀佛一樣有效。為什麼教改念觀音菩薩?眾生有這個情執,佛也恆順眾生,隨喜功德。觀音菩薩代表大慈大悲,專注在愛心上,所以他能起很好的效用,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修行的方法—對淨宗同修開示》 (共一集) 2009/2/25 澳洲淨宗學會檔名:21-516-01)
淨空法師:超度的理論和方法(精華節要)
有一些學佛的同修,有一個很大錯誤的觀念,認為佛菩薩靠得住,我靠他就行了。佛在這裡講得很清楚,「無誰代者」,「誰」包括佛菩薩,佛菩薩也不能夠代替!《楞嚴經》上就說了一個很鮮明的例子。阿難尊者是佛的堂弟,釋迦牟尼佛的堂兄弟一共八個人,世尊是老大,阿難是老八,最小的小弟。阿難多聞第一,不修行,腦子裡打妄想,「你們要修,你們不修不行,我老大哥是佛,到時候他就把三摩地、奢摩他給我了,我不要修的,有靠山」;遭到摩登伽女之難後,才曉得大哥靠不住。這就說明了一定要自己修,所謂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就不得,沒有人能代替的!
《地藏經》上給我們講修福、講超薦修福,那是怎麼一回事情?這要搞清楚,若不搞清楚,就變成迷信。經上講得明明白白,這是我們家的老人過世了,我們給他念經;他要不過世,我們就不念經了。念經誰得?自己得;所以說七分功德,六分自己得,他只得一分。他那一分是怎麼得的?是因為他走了,給你這個緣分叫你念經,他就沾這一點光,其他的都得不到。所以你念七遍了,他算得一遍的福。實際上是不是真的得一遍的福?不見得。他只得個緣而已,叫你念經、叫你修行、叫你成就的,是這麼一個道理。你念的人還要誠懇、還要真心,他才有利益。
所以超度佛事有理論、有方法,確確實實能使惡道的家親眷屬,脫離惡道,生到人天善道,這是真的。但是如果說是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們諸位想想看,我不必說了,能不能做到?如果要能做到,我們還要修什麼行?念什麼佛?佛菩薩大慈大悲,天天給我念,超度一下我們都去了。所以,讀這個地方要曉得,佛講真話,沒欺騙我們,「身自當之,無誰代者」,求生西方淨土是自己的事情,佛菩薩不能代替,要能夠代替的話,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統統都生西方。要不生西方,佛還叫什麼慈悲!佛就不叫大慈大悲了。
佛也沒法子,佛只能夠把方法、理論教給我們,事情還得我們自己幹,這是正理。所以不像其他宗教說是信了就得救;我們佛門是信了不得救,解了也不得救,一定要行,行還要功夫相應才得救,不相應還不得救,這個才是給你講真話。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如理、要如法,不求神通,不求感應,它自然會來。求,就錯了;有求的念頭,我們的心就不清淨了。不求自得,因為你種的是這個因,它當然得這個果報。我今天種瓜,我天天希望得個瓜,那個希望真是冤枉,多此一舉;它當然結瓜,它總不會結成別的,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時節因緣到了,自然就成就,就能夠滿你的願。這也就是我們中國俗話說的「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這就對了,這一句也是這個意思。
淨空法師開示:消業障
1 我們這個佛號,如果聲聲佛號都能轉境界,那就消業障了。
2 如果這個佛號轉不了境界,那就消不了業障。
3 為什麼有人能消得了,有人消不了?這個問題就是你會不會,會不會個中的妙理。
4 你要果然會了其中的妙理,句句都能消業障,這是一點不假的,那真是無量的功德。
5 念佛法門,它特別注重在“一心念佛”,這四個字決定不能夠馬虎過去!
6 我們平常天天念佛,為什麼佛號轉不了境界,消不了業障?沒有用“一心”,所以佛號不得力。
7 如果你一心念,這個佛號當然就得力。所謂“一心”,最簡單的說法,一句佛號之中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不起心、不動念,這叫一心念。
8 一面念佛,還一面打妄想,不但不能消業障,這是念念在造業。
9 念著佛還打妄想,還胡思亂想,這個業可造大了!所以,要曉得“一心念佛”。為什麼念佛?“求願往生”。
10 沒有第二個想頭,一心一意就是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一定要知道這個世界苦,這個世界可怕。
11 曉得這個原則,無論在什麼場合、無論用什麼方法,統統都是修清淨心,唯有清淨心才能成就。
12 心清淨,才能斷煩惱;煩惱斷了,業障就消了。我們真正想消業障,一定要修清淨心。
13 你能夠懂得這個原理,在日常生活當中,從早到晚、一年到頭在境界裡就練這個就行了。
14 用清淨心幫助你念這一句佛號,佛號是提起你的覺心;用一句佛號又幫助你如是用心,用清淨心。
15 用清淨心,就是用真心。真正能這樣修學,沒有一個不成就,正是古德所謂“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會落空,這個原理是“性淨就障盡”。
16 我們不是天天講要消業障嗎?用真誠的心,業障就消除;業障消除,真心就顯,就這麼回事情。
17 你想真正消業障,要用真心待人接物。
18 要想真正消業障,我們一定要破自己的情執,一定要破一切妄想分別執著。
19 可是,我們也很想不打妄想,偏偏要打妄想;這個無可奈何,這是自己有業障。
20 業障如何消除?這也是個大問題。有些人急於要消業障,你有這個心、有這個願望,別人就有隙可乘了。
21 別人告訴你:“你出錢,蓋個廟或做個什麼,你的業障就消掉了。”諸位想想看,你把錢統統丟盡,業障消了沒有?
22 你做了功德還有障礙、還有麻煩,你不是又增加許許多多的妄念嗎?這是魔來擾亂。所以,你不但業障沒消掉,反而增長不少業障。
23 你果然在一切境界裡一念不生,業障就消掉了。你一天到晚還是打妄想,業障沒消掉!不但沒消掉,還增加不少。
24 我們今天念經、念佛的目的在哪裡?為什麼要念經?為什麼要念佛?一定要懂得。
25 不念經、不念佛就打妄想,妄想是什麼?妄想就是業障。
26 有人說:“我業障很重!”你問問他,什麼是業障?他也說不出來。他罪業很重,什麼是罪業?他也搞不清楚。
27 《地藏經》上講得清楚,“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罪業是什麼?罪業就是起心動念,就是打妄想。
28 由此可知,學佛人他學什麼東西?就是把妄想去掉而已。妄想去掉,心就定,心就清淨,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
29 學佛到底學的是什麼,修的是什麼,這個一定要搞清楚。絕對不是我念了多少部經、念了多少部論,我也會寫、我也會講,那沒有用處的!
30 又會寫,又會講,那些世間人都會!把佛法當作世間一種學問去研究,他搞的是佛學,不是學佛。
31 學佛是要修戒定慧,佛學是搞世智辯聰,完全是兩樁事情!學佛,成就的是功德;佛學,成就的是造業!
32 搞佛學,不但功德沒有,說老實話,福德也沒有,真正講老實話,那是造業。
33 我們自己,到底是在修積功德,還是在造業?這個不能不搞清楚。
34 我們天天希望消業障、消罪業,你要明理,你要曉得我們在生活裡怎樣去做。
35 如何運用我們的思想,如何運用我們的雙手,才能遠遠地離開一切罪業,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就在於你自己會不會用心。
36 在國外曾經有人問我:“懺除業障,是不是要去拜梁皇懺,拜水懺?”梁皇懺拜了,水懺也拜了,他業障消除了沒有?不但沒消除,還增加不少。
37 什麼叫懺除業障?你每天想想你的過失,能改過就叫做懺除業障。
38 每天想想,我今天哪些事情做錯?哪些事情念頭是不如法?能夠每天反省自己的過失,改正自己的缺點,就叫做懺除業障。
39 改進就是消業障,不改進就是業障沒消除!這是真正求懺悔。所以懺悔就是精進,就是日新又新。
40 有些同修常常來問:“我的煩惱業障太重,造的罪業太深,能不能往生?”如果你常有這個懷疑,的確是大障礙。
41 《觀無量壽佛經》下品下生那一章,就是第十六觀那一章,佛給我們講:“五逆十惡,臨終十念、一念都能往生。”
42 我想,同修們雖然造罪業,還沒造那麼重!問題就在你臨終那一念是不是佛號?問題在這個地方。
43 如果臨終一念確確實實是佛號,對於淨土法門能信、發願又肯念,決定往生。
44 所以諸位要曉得,平時念佛念到功夫成片,這就是真正的懺除業障。
45 什麼叫業障?心裡頭有念頭就是業障。“真心無念”,真心裡沒有念頭、沒有妄念;凡是起心動念都是妄心,妄心就是業障。
46 真心裡沒有念頭、沒有妄念,由此可知,念這句佛號,不摻雜一個妄念,就是消業障、懺除業障。
47 你起心動念打妄想就是業障,你一天到晚講廢話是業障。念佛,你不打妄想了,也不說廢話了,你的業障豈不就消除了嗎?
48 我們天天想求消災,用什麼方法?念佛就是最好的消災方法,最好的消業障的方法,你要會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