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註 第225集--全世界的宗教,“眾神一體,宗教一家”


摘自淨空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25集2015年8月2日講於香港

  一真法界就是實報土,實報土是自性,自性有隱、有現,它遇到有緣的時候它現,沒有緣的時候它不現,隱了,它有隱、現,它沒有生滅。不像阿賴耶變現的,阿賴耶變現也就是意味著說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的生滅,這個科學家說出來,大家都相信。
  佛經上說的比他說得清楚、比他說得更明了,他怎麼知道的?他從禪定定功裡頭看到的,禪定當中時間空間不見了。那麼我們就知道,時間、空間從哪裡來的?從妄想、分別、執著變現出來的。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那就叫“定”。定中看到的看到真相,事實真相都看到了,真的也看到了,妄也看到了,自性看到了,阿賴耶也看到了,才把整個宇宙真的看清楚了、看明白了。


我們看這裡註解上說,《智度論》裡面所講的。
  【解】“為世諦故,說有眾生。為第一義諦故,說眾生無所有。”
  為什麼?法身菩薩見到了,佛無有定法可說,完全隨順眾生的根器,眾生這個根器很深、智慧很利,“說第一義諦”,說空、說無他知道。眾生沒有這個智慧,眼前完全是妄想、分別、執著,那佛就給他說眾生有,跟他說有。有眾生,他相信了,說佛說真話了。佛來教導我們,你看佛的教學,開始說有,說“世諦”,說《阿含》,小乘,十二年,等於說佛辦學教化眾生,從小學辦起,小學十二年。十二年之後升級辦中學,中學八年,講《方等》;八年之後這就二十年了。前面是十二年,後面這八年,二十年。二十年根紮下去了,可以學大乘,佛就給你講“空”了,《般若》。《般若》講了二十二年,四十九年所說的法,般若佔二十二,幾乎佔一半。
  那換句話說我們知道了,佛所教學的主要的課程,就在般若、智慧,時間特別長,而且前面有二十年的基礎,沒有二十年的基礎不行。現在小學、中學基礎都沒有,就來學大乘,怎麼可能?躐等,不能成就真正要想學佛得按部就班來否則的話,你就甘心情願修這個淨土,淨土是特別班,是學校之外的一個特殊的專修班,它不在這個里頭;它有特別的成就,那有特別的緣分,緣分就是真信不疑如果對佛說的還有懷疑,你就得走平常的通常的這一條道路,一定要從《阿含》、《方等》、《般若》、《法華》,要走這個路子,才能走得通。
  下面我們看念老在此地,你看括號裡面,都是這個文出自哪裡,所以他這個註解是“集注”。
  【解】又《大乘義章一》雲:“俗謂世俗。世俗所知,故名世諦。真者,是其絕妄之稱。”
  那就不能隨“世諦”了,要說真話,不是方便說,是真實說。《阿含》是方便說;《方等》裡面有方便、有真實;《般若》裡面完全真實,沒有方便說。像《金剛經》上完全說真的,那是教菩薩的。
  【解】“門”者,法有種種差別,能使人趣入涅槃,故稱為門。
  “門”是個比喻,“門”是通道,從凡通聖,從菩薩通佛,這叫“門”,佛法修學最高的境界叫涅槃。“涅槃”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通常翻“寂滅”,清淨寂滅。
  方法很多,八萬四千法門,再擴大是無量法門,每一個法門都通無上道,完全看眾生的根性,用什麼法門來教他。特別根性的法門,教你在一生當中就成佛了,行嗎?行,為什麼?因為你本來是佛,就這麼個道理。人能不能成聖人?能。為什麼?你本來是聖人。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明德”就是聖人,“明德”就是大乘法講的“自性”。明德迷了,不明了,所以上面加一個“明”,那個“明”是修德,下面“明”德是自性,自性本來明,中國古人說這個話。佛教沒到中國來,中國人講“本性本善”,講這個,佛法沒到中國來這什麼人講的?佛說的。
  所以我們學佛之後,我們就想到,中國過去古聖先王,有很多很像是佛菩薩再來的。佛教沒到中國來,所說的跟大乘經上講的一樣。莊子講的“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這是法身菩薩境界,不是凡夫,他怎麼能說得出?所以我們細細去觀察,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孟子不是凡人,佛菩薩再來,在中國示現。因為中國沒有人想到什麼佛菩薩,中國人只想聖賢,他就用聖賢身教化眾生;印度人不知道聖賢,只知道佛菩薩,佛就是中國的聖人,菩薩就是中國的賢人,羅漢就是中國的君子。中國的君子有時候還比羅漢還高一點。《普門品》上說,“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
  再擴大,我們去看世界上所有宗教的創始人,你會發現他都是無師自通的耶穌誰教他的?摩西誰教他的?他能說出《聖經》。穆罕默德不認識字,說出一部《古蘭經》,旁邊人給他記錄下來。都是無師自通,而且跟大乘經相通、跟中國古聖先賢也相通,這就說佛菩薩無處不在。
  所以,今天世界因為交通統一了全球、資訊統一了全球,現在要講全球化,咱們過去那些不通的宗教,現在要聯合起來,宗教是一家。
  這一次我在英國,很難得,他們把英國宗教的這些領袖人物介紹給我見面,我們非常歡喜!我提出“ 眾神一體”每個宗教都有神,是一體“ 宗教一家”回歸教育,互相學習,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共存共榮,我們化解衝突,宗教出來帶給世界永續的安定和諧我提出來,大家都歡喜。
  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聖賢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今天每一個宗教神職人員、傳教人員,都要肩負起這個使命。
  我們在這裡看到第一義諦,所以法門無量,真的《金剛經》上的,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大家要互助合作,不能夠自讚毀他,那是絕對錯誤,統統是佛菩薩建立的,不是假的。
  【解】“依真諦門”者,依第一義諦為門也。依真諦之勝義,植眾德之根本。
  “眾德”的根本就是一個“愛”字。我們跟外國這些宗教往來,每一個宗教裡面都說,“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先知愛世人”、“天使愛世人”
  所以所有宗教你去看,核心的思想離不開四個字—— 仁慈博愛《古蘭經》講“仁慈”,大乘講“慈悲”。所以“ 仁慈博愛”是所有宗教的核心價值觀,宗教能團結,就靠這個價值觀,宗教就團結起來了。
  東方特別重視教育,聖賢教育,幾千年來,聖賢這些東西教導我們世世代代都念一樣的書、一樣的課本,像《弟子規》、《三字經》、《千字文》這一類的,沒出問題,現在把這個東西丟掉了,變成新的一套教科書,出問題了。
  外國人,過去幾千年來完全是靠宗教,大家把宗教不要了,相信科學,宣布上帝死亡了,社會出問題了。這值得我們反省、值得我們思維、值得我們趕快回頭。
  所以英國大學想跟我合作,我們來培養漢學老師,他問我教材,我說我們不要編教材,把古人東西搬出來。搬什麼?搬過去私塾裡面紮根教育這些教材,就是像《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千字文》、《三字經》把這些東西找回來,我就用這個東西教。這個東西紮根,德行上紮根。然後這個根,我們想一年、二年就做好了。再加上文字學,第三年、第四年、第五年,我們想搞五年實驗。
  後面三年,我們的教科書就兩部,一部《群書治要》,一部《國學治要》,就這兩樣東西,這五年能學完之後,我們就相信,他有能力讀《四庫全書》。我不要別的,我沒有別的大的理想,就是希望這些人能讀《四庫全書》,把《四庫全書》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寫成白話文,用這個白話文再翻譯成外國文字。希望十年之後,《群書治要》能夠普遍全世界,翻成各種不同的文字,每個人都能讀到,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領導全世界,大家放心了,大家歡喜了,大家都願意跟著習主席走了,不是侵略別人,不是害別人,真正是救國家救民族救全世界,給全世界全人類帶來幸福美滿的生活。
  這是湯恩比的原話,可以兌現;要沒有這兩套《治要》,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好在有這麼兩樣東西。
  《群書治要》唐太宗編的。《國學治要》是民國初年一些專家學者,他們編的。他們也是看到《群書治要》這個模式,用它這個模式編了一套,在《四庫全書》裡面去選,選重要的東西,“經,史,子,集”都有。《治要》裡頭沒有“集”部,《國學治要》裡頭有“集”部,我們就用這個做教科書。教科書不用重編,我們編不出來。人家編了用了幾千年不出問題,禁得起考驗,我們編的肯定比不上他們,用老的好,“信而好古”,我們沒有創造、沒有發明,學孔老夫子。
  【解】故曰“依真諦門,植眾德本”。
  “ 德本”用我們宗教的話來說,“仁慈博愛”;用中國話來說,“孝”、“敬”是“德本”。
  “孝”,古人以父母做代表。“敬”是以老師做代表。尊師重道,要把對父母的孝、對老師的敬,用在生活上、用在處事待人接物,對一切眾生都能盡孝、都能盡敬,這個演。演變擴大,就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就這個兩個字是根。
  下面,念老引用《金剛經》上一句經文。
  【解】《金剛經》曰: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依真諦門”,即無四相也。
 說得好!“真諦門”離一切相,即一切法。“我、人、眾生、壽者”是講的時間,上面是講的空間,修一切善法,這就是大乘佛法。大乘佛法是離一切相,對於“我們、人、眾生、壽者”都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對了,這個有一定的難度。淨宗確實很妙,妙極了!我們把這個統統換成阿彌陀佛,面對萬事萬物,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只有極樂世界,就對了。“信願持名,求生淨土”,生到極樂世界自自然然“四相”沒有了。不但“四相”沒有,“四見”都沒有了。“四見”是“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金剛經》的後半部“離四見”,前半部“離四相”。“離四相”是二乘,聲聞、緣覺;“離四見”是菩薩。所以後半部比前半部要深,這些無始劫到今天,堅固的執著,所以“放下”太難了,我們把它換成佛號容易。這個“難易”自己要很清楚,自己真的要做一個轉變,我們承認沒有能力靠自己超越六道輪迴,做不到,只有靠阿彌陀佛,只有遵從阿彌陀佛的方法。“信願持名”,蕅益大師把淨土修行方法濃縮成四個字,“信願”就取得往生的資格;“持名功夫淺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品位。說得多好!這方法簡單易行,就難信,真信的人有福了,真信的人這一生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了,超越三界了,這大喜事!
  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