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離貪瞋痴才是真信;離十惡才是真修】

修道人所以沒有辦法斷十惡、修十善,原因雖然多,總不外迷於世間的五欲六塵;迷得太深,迷得太重,深深的執著不能放下,原因在此地。無論做什麼事情、做一點點好事,一定要居功;這不但是遭人的嫉妒,跟人結冤仇,損自己的性德。損性德是什麼?障礙自性的智慧德能。佛家講德相,比德能的範圍還要廣,我們對這個道理沒有能夠透徹理解,不但是功德不能保全,實在講功德不能成就,造成修學菩提道上最嚴重的障礙。我們現在算是知道了。是不是真的知道?沒有;充其量只可以說現在我們聽說了,並不能真信。如果聽說就真信,他就回頭了。換句話說,一定離貪瞋痴,這才是真信;如果不離十惡,只可以說聽說,聽佛菩薩有這麼一個說法,還不能完全相信。大經大論都說:“信為道元功德母。”信心的建立很不容易,千萬不要以為我們是佛教徒,我們信佛;我們出家了,我們受了大戒,信佛了。不見得。
  佛說:“信為道元功德母。”這個意思很深很廣,我們往往是粗心大意看過了:“這個好像很平常的,老生常談,三歲小孩都知道。這有什麼希奇?”不知道成功、失敗的關鍵就在其中。淨宗修學求願往生,頭一個條件是信;淨土的三個條件叫“三資糧”,大家都很熟悉,信、願、行。信沒有,願、行都是假的。好比三層大樓一樣,信是第一層,願是第二層,行是第三層。一層沒有,哪來的二層、三層?今天我們讀到這一段經文,使我們感慨很深。回過頭來想想自己,信了沒有?果然相信,決定依教奉行。不必人勸,不必人勉勵,依教奉行是自然而然的。大乘經上常說“法爾如是”,諸佛如來、法身大士、權教菩薩、聲聞、緣覺,有沒有人勸勉他?他們這些人不需要人勸勉,都是自動的去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