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知道放下最簡單的方式是什麼嗎?


徒弟:“佛教是讓人甚麼都放下嗎?”

  師父:“不是。”

  徒弟:“可為什麼經常說萬緣放下?”

  師父:“萬緣放下作甚麼?”

  徒弟:“是啊,弟子也覺得很困惑啊。感覺佛法好像總是讓人趨向一種消極。弟子身邊也有一些人​​說:'如果什麼都放下了,錢從何來?衣食從何而來?都不工作了,這個世界不就完蛋了嗎?'”

  師父:“什麼都放下了會完蛋,什麼都放不下也會完蛋。”

  徒弟:“應當如何是好?”

  師父:“替而換之。”

  徒弟:“……”

   師父:“你能讓乞丐心甘情願放下手中的緊攥著的硬幣嗎?”

  徒弟:“沒把握。”

  師父:“你拿一石子能換回乞丐手中的硬幣嗎?”

  徒弟:“不能。”

  師父:“為什麼?

  徒弟:“因為硬幣更值錢。”

  師父:“那你拿金子呢?”

  徒弟:“那就行了。”

  師父:“為什麼?”

  徒弟:“金子更值錢啊。”

  師父:所以,放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替換。放不下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得到更好的。用素食去替換葷食時,你就放下了屠刀;用布施去替換索取時,你就放下了貪婪;用信仰去替換空虛時,你就放下了寂寞;用智慧去替換愚癡時,你就放下了執著;用正念去替換雜念時,你就放下了妄想。用隨喜去替換嫉妒時,你就放下了憂惱;用忍辱去替換報復時,你就放下了嗔恨;用慈愛去替換貪愛時,你就放下了心痛; 不懂得提起,就不會明白放下;想放下什麼,先懂得提起什麼。修行不是為了放下,而是為了懂得替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