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每天走路靜坐都盡量心念佛號,為什麼每天都還有妄想雜念



  問:知道阿彌陀佛的功德不可思議,所以每天走路靜坐都盡量心念佛號,不過每天都還有妄想,雜念,煩惱,干擾,遇到不如意的事,還會發脾氣,但心中總是希望早日熄滅貪、瞋、痴。在此幾個問題摯誠懇請開示。
 
(1)、一天至少念多少聲佛號才有效果?有效的去妄念?


  大安法師答:注意不可把念佛僅僅作為工夫去用。將橫超法作豎出用,祖師常有呵斥。念佛法門首先要解決信願,時時呼喚彌陀的救助,阿彌陀佛就在我內心,我在阿彌陀佛的內心,我是佛心中的眾生,佛是我心中的佛,感應道交是當下的。念念作得生淨土想,念念心生歡喜,這樣念念都有效果呀!怎麼妄想雜念還有呀?妄想雜念不管他嘛,只要在妄想雜念當中,有這句佛號,能夠守得住,把得穩,就是我往生左券。由此獲得安心安樂,不要跟自己過不去呀。萬一當天極忙無法完成,也要在其他日子補上。如果持之以恆,念佛功夫得力,妄念自然稀少,此長彼消,水到渠成。


 (2)、專修淨土的人靜坐時,吸—阿彌;呼—陀佛,還是不管呼吸,只專注在阿彌陀佛聖號上,請開示。

  大安法師答:專修淨土的人靜坐時,可以隨著呼吸來念阿彌陀佛,吸的時候,念阿彌,呼的時候念陀佛。如果是六字,那麼吸的時候念南無,呼的時候念阿彌陀佛,一呼一吸,漸微漸細,然意地中亦有音聲之象,用此攝心。這樣心系在佛號上,這就是念佛禪,“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禪就是佛心。這句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心,我們安住在阿彌陀佛的無上的願心上,就安住在無上深妙禪上。於此禪和淨就圓融不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