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為什麼你越修,福報越大時,痛苦就越大

 很多人一聽聞佛法,急切的想要修行。然後去到處求法,手印、咒語、儀軌一大堆。先不要急著修行,先要把人格完善了。



修行的人,心態一定要健康。有的人在婚姻上,事業上受到大挫折,覺得人生無聊,就想要修行。如果你的心態帶著創傷和偏見,你一定要把先創傷給抹平了,不然你越修,福報越大時,痛苦就越大。

  打個比方,創傷就像一堆垃圾,而福報就像一個廣場。很多東西都會成長的,福報會成長,你的創傷也會成長。福報越大,廣場越大,他容納的垃圾就越多,那麼他痛苦就越大。《楞嚴經》中,講到為什麼會有十法界眾生,也有魔王魔民魔子。這就是他心中帶著創傷來修行,他就修偏了。

  學佛有兩種心態不對。第一,貪圖小便宜。比如求財的,一聽說某個法求財快,就跑著去。這是貪小便宜。甚至某人說,你修這個法是捷徑,你也跑著去。這也是貪小便宜。《楞嚴經》有說,貪小便宜的心,就是偷心。偷心的果報,就是下輩子做啖精氣鬼神,自己不勞動,專門吸別人的精氣神來養活自己。

  如果在事業上做不成功,你想要通過拜拜佛,念念咒來達到你的目的,這些人往往會導致破財很嚴重,因為你心態不對。想要富貴,首先要付出,有富貴的心態,你才能感召到富貴的因不是說,你修了什麼財神法,你就發財了,沒有那個便宜事。

  或者有些人,就想著某人加持一下我,讓我怎麼樣。天天求加持,你知道嗎?首先自己要做一塊材料。好比菩薩是磁,但你要做一塊鐵,才有用。如果你是木頭、石頭,菩薩這個磁多厲害,也派不上用場。先要做一塊材料,就是你要認真的去修行。


  第二種心態,常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想通過修行來證明自己的過人之處,這種人也容易遭受魔障。

  很多人受了世俗很多委屈,比如種種不容易,他在世俗中生活很破敗,後來剛好遇到了佛法。佛法說要看破放下,不要執著世俗成就,他就覺得也對。然後就一心學,希望擁有神通,擁有更高的境界來證明自己的過人之處。這也容易遭受魔障,因為他心中存著一種自卑。

  修行人不要太有自尊心,不要覺得,我好沒有面子。自尊心很強的人,往往是太自卑。要是修行上有些境界,就容易看不起別人,就像有些居士,自己有些文化水平,就看不起出家人一樣,這往往也是心態有問題。

  或者有的人一學佛,就開始對社會不滿,家庭不滿,父母不滿,一切都是不滿。就自己對,和社會格格不入,這其實也是人格不健全的。

  我們不要只看到表面,比如你看到師父好像每天就念念經,信眾就好多。你就以為你比師父厲害,會講法,信眾一定更多。修行不是按照你的大腦思維的!師父信眾多,是因為他的福德、功德,我們不知道他前輩子是怎麼修行的。就像一棵大樹,你只看到枝葉,你卻看不到它的根是怎麼吸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