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高僧大德無法調伏佛油子



想學佛就明明白白的學,有智慧地學,學明白,不要盲目地學,盲目地修,這是浪費時間,斷送自己的慧命,容易成為佛教的油子。
什麼叫佛教的油子?形式上都會,表面上都懂,但實際上什麼也沒有明白,什麼都沒有做到。這種人很難調伏。形式上都明白了,字面上都懂了,覺得自己很了不起,覺得自己很明白了。其實沒有明白。這種人用佛法、正法也調伏不了,這叫佛教的油子。雖然接觸的多,學的多,但是法沒有融入相續,修行沒有融入生活。相續沒有改變,生活沒有改變,法和相續是兩條道路,修行和生活是兩個世界,這樣的人就是佛教油子。真的,不怕不學佛,怕的是成為佛教油子。
在藏地漢地都是,很多人都成為佛教的油子了。自己在邪道上,在邪見當中,但是還覺得自己很有正見,覺得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這是最可怕的。你現在不學佛,我不擔心。若是有善根,有一天肯定會學的。你現在不明白,我也不著急,有一天你會明白的。你現在沒有什麼成就,我心裡也不著急,有一天你一定會成就的。但是對佛法、對真理似懂非懂、一知半解的人,很難調伏。他根本覺察不到,根本不明白、不了解自己,誤入歧途,以盲引盲,這個是非常可怕的。希望大家都不要成為佛教的油子。
你現在有正確的目標,正確的方法,不著急,慢慢來,不懈怠就行。修行成就有過程,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成就,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圓滿的。斷煩惱、改習氣有過程,這個沒有事,可以慢慢來。你盡量將法融入相續當中,將修行融入生活當中,以法改變自己的相續,以修行改變自己的生活。這個非常重要。法要融入相續,融入心裡,去改變心態,改變相續。法融入相續,改變相續是什麼意思?就是拿佛法來對照自己,改變自己的心態。將修行融入生活當中,就是在生活當中按佛的要求去做,以這樣的心態為人處事,才能圓滿。
我們講,佛法就是一種活法,是一種生活的方法,一種工作的方式。我們以佛法,以這樣的覺悟,開放的心態為人處事,去工作生活,才能圓滿,才能快樂,才有幸福。佛法就是這樣,沒有別的。
我們很有福報!這一生當中,能夠修持佛法、正法,能夠修自己內心的智慧,有這樣的機緣去喚醒自己的覺性。真正要斷煩惱,真正要解決這些問題,心裡要有智慧,這才是抽薪止沸。不然你只在外表、外在上去解決,這都是揚湯止沸,不是從根上解決,也解決不了。佛教和其他宗教不一樣,佛教主要講的是智慧。我們跟佛學,我們修持佛法,我們也是修內在的智慧,內在的覺性。真的這是福報,大家要知道。
我們不是往外求,把佛當成神,完全要靠佛,佛高興了我們就快樂,佛不高興了我們就痛苦。我們能夠遇到佛法,修持佛法,這真的是福報。大家珍惜吧!珍惜吧!
我們修學佛法,就要在實際中去做。否則,只在口頭上說,沒有任何意義。就好比一個患者不吃藥、不紮針,只看藥方,疾病能痊癒嗎?
現在有好多修行人對佛法越來越沒有信心,越學越糊塗,問題就出在這裡。佛法是光明大道,應該是越學越明白,越修越有信心。很多人剛學的時候很有意樂,剛修的時候很有感覺,信心也很強烈,還經常淚流滿面。現在卻越聽越沒有感覺,越學越不明白——這樣很容易變成佛教的油子!歷代祖師們講,不怕別的,只怕佛教油子。我們用正法可以感化人、改變人,但是沒法感化、改變佛教油子。
什麼是佛教油子?表面上都明白,並且都會做,實際上佛法和相續、修行和生活都脫節了。現在很多人都是這種狀態。我經常強調,佛法和相續要相結合,修行和生活要相結合,這樣才會受益。
法和相續要結合,就是用佛法對照自己,改變自己。早晚課背誦得很流利,打法器、打手印在表面上也都會做,但內心卻依然是煩惱依舊,習氣依舊,這就是法沒有融入相續,法和相續脫節了。所以,不管你明白多少,重要的是要拿佛法來對照自己,改變自己,這叫實修,即真正在實際當中修持與運用。法是圓融的,當相續變得圓融時,法和相續就融為一體了,這樣你就成就了。
還有,要將修行融入生活。所謂的修行,就是要改變生活,改變為人做事的方式和方法,去懂得以何種心態去面對人、處理事。只有將修行和生活融為一體,我們才會受益。“這是我修行的時間,那是我生活的時間”,這就還是修行和生活脫節了,無法得到法益。
有人問:“我學佛好多年了,煩惱業障怎麼還這麼重?”這不是問題,有佛法就有辦法,慢慢來。若是依靠佛法和智慧,再重的煩惱業障也能斷除。但是佛教油子表面上都會都懂,但法不入心。這種人不會有成長,不會有進步,不可能改變。我們對照一下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