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佛法必須要實踐才能真正明白他的奧秘



知識分子學東西講究先明白道理,相信了才去做。但要想先明白佛法道理再相信卻並不那麼容易。若讓人先念佛念經或拜佛皈依,一般都認為是迷信,輕意不願嘗試;若給人講因果報應道理,沒有四、五十年的人生經歷,也很難認同,等最終確認因果道理了,人也已經老了;若直接講無我的佛性實相,沒有一定的體會,即使佛親自給他講,也聽不懂。

  有的人就自己看書研究佛教,無論大乘、小乘,還是淨土、禪宗,無論般若、唯識,還是顯教、密宗,都廣泛涉獵,看多了就以為明白了,也寫些文章談談見解,或者到佛教論壇上去辯論,網上常能看到這類探討般若、唯識的“高深”文章。

  般若講無所住而至空性,是修行人證悟佛性實相的直接境界體會,對沒體會的人來說,總是執著,總是有所住,看經典也一片茫然。

  唯識是證悟實相者根據體會,對眾生心識與佛性實相的層層分析,可用來指導、驗證修行人的體悟。未證得般若智慧,甚至不信佛的人把唯識學研究多了,也能鸚鵡學舌地誇誇其談。未修習過唯識的修行人,當然沒他們知道的多,這讓某些研究唯識者的虛榮我慢心頗為受用,以為佛法證到最後也不過如此,似乎誰知道的多,誰就有修證。但只要看看他們那充滿貪嗔癡的言行舉止,就知道那都是嘴上的“了義”“實相”,並沒有真修實證。

  他們與同修辯論時,常引用經典,標榜“一切佛法皆以經典為準”,卻老是把佛教經典章句按自己的理解需要加以堆砌,他們不相信實證法師也具有般若智慧,其實,所有經典都是靠已開般若智慧的法師大德們記錄、翻譯、傳承下來的。他們把“依法不依人”狹義地理解為“依經典不依人”。他們經常發現法師沒他知道的經典多,經常引經據典指出某些法師們開示中的“毛病”,這就像談論世界杯比賽的球迷,球迷知道的球壇內幕可能比球員教練還多,說起來技戰術來也頭頭是道,但自己可能卻從沒踢過球。

  也許有的法師沒他知道的法門多,但人家知道的一般都能切實做到,這要比光知道卻做不到的人強千萬倍,嘴上知道而做不到的人,其實就是鸚鵡學舌的人云亦云,並不是真知道。佛法講的是實踐、實證,不是知識,經典的本質是指導人實踐、體會佛法的,只有按照經典教義中的思想精神去做了,實踐了才能真正明白道理,這時經典才是佛法;若沒實踐體會,只是討論經典道理,而不去做,經典就只是文字學問,並不是佛法,所謂的懂也不是真懂。

  經常看網上有人說:“我也照著去做啊,天天念經,天天念佛,怎麼就不發財啊,怎麼還麻煩不斷啊,佛法怎麼擱我這就不好使啊?”

  一邊唸佛一邊貪嗔癡,有時還想著如何算計別人,佛法如何能靈?佛法若對他靈,那對別人就不靈了,就違反因果了,那就成邪法了。有這種體會的人,多數都是沒有真誠信奉佛法,這才是不靈的最主要原因。許多信佛老太太,因人生經歷,多是先信佛,再學佛,這樣才靈驗,這也才是學佛的捷徑。

  而知識分子學佛則常陷入一個矛盾誤區:想先明理再信受奉行,但佛法妙理,若不信受奉行,卻很難體會佛法妙理,不明理又很難真心虔誠去實踐,於是就始終障礙著,所以,許多知識分子學佛反而沒有老太太進步快。

  其實佛法道理非常簡單,就是“諸善奉行,諸惡莫作,自淨其意”,核心就是要進入無我的真心真善智慧。所謂學佛修行就是要修出真善心,但要無我才能真善,真善就是智慧。

  這無我的真善境界,說起來簡單,實際卻很難做到,體會到“我”皆虛妄的人,想放下“我”,他就能放下。但沒覺悟的人,因為從有記憶開始就一直處在眾生“我”的狀態裡,把妄“我”當真,總覺得行善吃虧,分不清真假,就很難出離、放下妄我,也就不能真善。但若不能先行真善,又很難進入真心無“我”的真善境界,兩者既相互矛盾,又互為前提,互為因果。所以要先行善積功德,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能自然而然真心行善了。

  人在“我”中,不是想無我就能無我的,之所以不願行善就是因為“我”執業識未消,眾生感受意識都是“我”,即使學習經典,即使念佛、行善放生也是“我”在行善,“我”在發菩提心,只要有刻意行善積德的心,那就還有“我”,有“我”就是業,有“我”的善結果都是人天福報。即使瞬間體會到“我”皆虛妄,在實際生活中若去除不了“我”執,那也只能算理悟,起不到真正妙用。

  到底怎麼突破“妄”我之迷惑,其實捷徑就是先相信佛說,先相信“我”乃虛妄,然後虔誠恭敬地多做功課,多行善,多積功德,功德累積夠一定程度,我執業障慢慢自然就消除了,人就會自覺自願地真心行善,本來面目也自然顯現。

  世尊演說八萬四千法門,就是要眾生先“諸善奉行,諸惡莫作,自淨其意”,以消除我執,等切實體會到無我的真心智慧以後,會自覺自願地奉行諸善,自然就脫離苦海。禪宗教修行人放下感受意識,要「大死」才能「大活」,就是進入無我狀態,話頭、偈子都是無我智慧狀態的一種直心表述。

  因為世人難除我執,總把妄我當真,所以,佛法才強調出離、出世、放下,就是讓人從所扮演的世間“我”這個角色裡出來,看看所扮演的角色“我” ,認清“我”之虛妄。等真去除了我執,不但不需出世,還要入世,要入世度眾生,在工作、生活中隨時隨緣地真心行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