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在輪迴的渡口,你我皆是過客



  透過生死,才會明白健康的重要;透過成敗,才會明白通達的重要;透過得失,才會明白淡泊的重要。人生最悲哀的事情,莫過於苦苦追求那些原本可以放棄的,卻忽略了生命中那些最最寶貴的。人生難免會有迷茫,關鍵在於明白自己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多點淡然,少點虛榮,活得真實才能活得自在。

  人生中大多數的痛苦不是別人給你造成的,而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實際上,每個人都會遭受到兩支箭的攻擊:第一支箭是外界射向你的,它就是我們經常遇到的困難和挫折本身;第二支箭是自己射向自己的,它就是因困難和挫折而產生的負面情緒。

  我們時常仰望別人的歡樂,咀嚼自己的痛苦;仰望別人的幸福,舔舐自己的傷口;仰望別人的成就,鬱積自己的平凡;於是,美麗總是別處,灰暗皆在心頭——其實,你仰望別人的時候,也有人在仰望你。與其仰望,不如珍視。我們唯有感恩生活的賜予,感謝人生的豐足,芬芳的花朵才能長開不敗。


  以清淨心看世界,用歡喜心過生活。再美的花園,都有不潔淨的東西;再幸福的生活,都有不如意的事情。世界總是優劣並存,注意力在哪裡,你的心就在哪裡。以清淨心看世界,紅塵的喧囂就無法動搖你的心;用歡喜心過生活,生活中的不如意就影響不了你的心情。天堂與地獄,只在一念之間。

  花開一春,人活一世,有許多東西你可能說不太清楚為什麼與到底怎麼了。然而,人不是因為弄清了一切的奧秘與原委才生活的,人是因為詢問著、體察著、感受著與且信且疑著才享受了生活的滋味的。不知,不盡知,有所期待,有所失望,所以一切才這樣迷人。

  生活總是起伏跌蕩,不要抱怨什麼,你就是再快樂,也會有煩憂;你就算再倒霉,亦會有幸運。我們以為人生是出悲劇或者喜劇,其實不然,你能走出悲劇,最終往往是喜劇;你若沉湎喜劇,結局又常常是悲劇。哭笑犬牙交錯,悲喜時刻輪迴,哭的時候,學會遺忘,笑的時候,與人分享,沒人願意哭,沒人拒絕笑。

  以出世的心態做人,以入世的心態做事。“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人生有所求,求而得之,我之所喜;求而不得,我亦無憂。若如此,人生哪裡還會有什麼煩惱可言?苦樂隨緣,得失隨緣,以“入世”的態度去耕耘,以“出世”的態度去收穫,這就是隨緣人生的最高境界。

  時間的渡口,我們皆是過客。無論我們怎樣珍惜與挽留,抑或怎樣荒廢與拋棄,生命的田地終將是一片寂靜荒蕪,我們無力留下什麼。看看身邊人流如織,可真正駐足的又有多少?你就是再成功,光陰的橡皮也會慢慢擦去你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