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六祖慧能大師的臨終答疑


公元712年7月,六祖慧能大師集徒眾,預知他們:自己於8月就要離世。徒眾聽罷,多皆痛哭。惟有一人,神情不動。此人,便是神會上人。對痛哭者,六祖斥之: 數年山中修道,修得什麼?你等悲泣,為誰悲憂?難道,是悲傷我不知到哪去嗎?

  為此,六祖為徒眾說了{真假動靜偈],闡述[一切無有真],認為[若見於真者,是見盡非真]。同時,說明了動即不動,生即不生,去亦不去,滅亦不滅的道理。

 有弟子問:你去後,你的法脈讓誰接續呢?

  六祖告訴他: 有道者得,無心者通。

  說此話前,他告誡徒眾: 此心本淨,無可取捨,各自努力,隨緣好去。

  又有弟子問:師從此去,早晚可回?

  六祖答他: 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此句前,六祖對徒眾的開示是:諸佛出現,猶示涅槃,有來必去,歸必有所。此雖與前述的不來不去不生不滅道理相左,卻是同一個規律。

  六祖與徒眾作最後的告別時,說: 欲求見佛,但識眾生;說:自見本心,自成佛道;說:法身報身與化身,三身本來是一身。認為,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

 六祖的最後遺偈是:兀兀不修善,騰騰不造惡,寂寂斷見聞,蕩蕩心無著。

  六祖教誨徒眾,他滅度後,依此修行,如他在日。

  答疑結束後,他端坐至三更,忽然對徒眾說:我走了。聲尚未逝,人己遠行,入涅槃了。正如他接五祖法脈,亦時在三更。

  六祖慧能大師的臨終答疑,給了我們多少的啟悟呵。當時,獲悉六祖即將離世而不痛哭的神會上人,成了六祖徒眾中最忠於六祖思想並最有出息的一位。神會上人,他 ​​確立了[南能頓宗],胡適謂之[南禪宗的急先鋒],史稱[禪宗七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