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如何讀經開悟?教你訣竅!



 誦經十二步驟都要懂,就能誦到開悟。

  一、專誦一經

  有的人選誦好幾本經,有的人選誦一本經,我建議你專誦一本,除非已經誦得很習慣不勉強。為什麼要專誦一本?它的利益在哪裡?因為一經通則竅竅通,所以一悟了就悟了。那你誦那麼多經的意義是什麼呢?事實上還是要大徹大悟啊!所以誦一經能開悟,誦那麼多經也能開悟,但是誦一經比較容易契入,誦多經很難契入,除非這一經已經通達了。

  諸位,禮敬一佛就是禮敬諸佛,專誦一本經就是三藏十二部經都讓你誦完了,所以不要落入那種不正確的知見裡,心要專才能定。


  二、一日幾遍

  你一天讀幾遍,這個很重要,以《金剛經感應錄》的例子,沒有人一天只誦一次,最少每天10遍,最多的一天60遍。一天60遍要多久時間呢?如果已背誦起來的人,一遍誦十分鐘,至少每天就要五小時以上啊!哪一個人心可以穩定五小時以上,那這個人不簡單。但我的意思不是叫你要讀誦很多次,而是你自己要為自己做一個定課:定課是我每天一定要做的,我有多餘的時間再學別的或誦別的,就像心有餘力則於學文。定課跟散課不一樣,先規劃針對個人需要設計表格,按照個人想要怎樣的修來做這樣的功課,然後自己做這樣的演練,所以一日誦幾遍,以《金剛經》來說,奉勸各位一天最少誦三遍,約一小時。其他內容較多的,如《地藏經》《六祖壇經》,則一遍就可以。

  三、經文熟練

  如果念很久,經文還不熟練,事實上是你念起來沒有味道,若你誦經誦到如行雲流水,自然就會有法喜;誦經誦到突然之間不見經,不見身,也不見人,那是個什麼情形,自己去體會。也就是說這經文你要相當的熟練,讀起經來身心才會投入。

  四、字當念對

  是不是每個字都念對,是不是每個字都沒有漏掉,還是多念一個字,為什麼念經文最後都要再念補闕真言,為什麼要再念補闕真言?諸位,你有把握每次念都念對,都沒有念漏掉嗎?我們察覺到,幾乎每次念都有這樣的問題存在,所以要選誦經這法門的人,你的誦經就要每個字都要念對。先看到字,一字一字的念,自然不會念錯。


  五、速度宜穩

  我們常常會念順,但速度不穩,我們比較熟的地方常會快速的念過,這樣不對。要穩每個字都要穩,都要跟第一個字一樣的穩,往往我們熟悉的文章或句子,一下子就念過去了,這是習氣,不能這樣習氣作祟,要有定力,所以在念的當中全部要穩,但穩的時候又常常有個地方會斷掉,段與段之間會斷掉,會停頓一下。誦經要段與段之間速度要一樣,字與字之間速度要一樣,不能斷,尤其念到斷句很明顯的時候常常會斷掉。

  六、氣要順暢

  最困難的,氣要順暢相當不簡單。所謂氣要順暢,就是念這本經,從頭至尾都不斷掉,換氣要換到自然而不斷掉任何一句。所以稍有不順,就會斷句。每次念一直斷氣,那這本經念起來就會不順暢,如果念起來很順利的話,那會身心都很舒服,就像打坐要數息,數息當中要本身要去調息,息調得好,坐起來很舒服,息調不好,坐起來相當的累。因此誦經要有訣竅:注意力擺在丹田不要出力(不是小聲),用丹田的力量,不要念得很僵硬,要念得柔軟,會愈念愈穩定。

  七、口中甘露

  在打坐時舌頂上顎,為什麼要舌頂上顎,好處為:1、不會​​口乾舌噪;2、不會上火。同理,不會誦經的人,很用力念的人,誦一部經下來沒聲音了,尤其是大部經一次誦下來好幾個鐘頭,一念下來都失聲,而且邊唸邊喝水。如同爬山的人,真正會爬山的人很少喝水;同樣的道理,會誦經的人、會打坐的人,也是如此。

 八、心生恭敬

  做任何事態度最重要,這個態度會決定你剛才誦經有沒有意義。我們誦經完,一定會迴向念:“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是用你清淨的心,去莊嚴佛淨土;如果你沒有恭敬的心,你根本就不清淨,不但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三寶,所以誦經要心生恭敬。

  九、心生法喜

  你有沒有誦經誦到法喜充滿?還是偶爾有偶爾沒有呢?舉個例子:現在有一個神槍手,他應該百發百中,如果百發中一發沒中,則不能稱他為神槍手。如果你能每次誦經都法喜充滿,就如同那位神槍手般。但我們有時心情好,誦起來就法喜充滿;心情不好時,誦起來就不法喜。所以你誦經時,要常常法喜充滿,如果你每次誦經都法喜充滿,這表示你已進入狀況。

  十、不起妄念

  誦經不起妄念,誰能不起妄念?除非是個開悟的人,所以幾乎誦經都會起妄念,但你不用害怕妄念起,繼續誦你的經,甚至你還會邊誦時邊想到誦完要做什麼事情!我們的心實在太不可思議,所以不起妄念是我們想要的結果,但是我們現在還會起妄念是很自然的現象,不要讓它困擾你,不要讓它產生挫折感,因為這是正常的過程!

  十一、自然背誦

  我們常常看到不懂字的阿婆跟著師父念經,到最後整部經都背起來。常聽人說老人癡呆症,反而年輕人犯癡呆症,背都背不起來。阿婆為什麼可以背起來呢?研究的結果:當一個人懂文字,隨時要看都可以,但是對完全不懂文字的阿婆來說,當她在與別人讀經時,她會特別的專心,反而我們懂字的不專心。所以一個懂字及一個不懂字的人一起背《大悲咒》,大部分反而認識字的比較慢背起來,就是這個道理。

  十二、心開悟解

  我們說修行,要修戒、定、慧,誦經時戒、定、慧三個同時具足,三個全部都有,所以會開悟。為什麼?因為誦經時不會去犯戒,所以是能持戒;專心誦經,就是有定;經誦久了,其義自現,自然就有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