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忍【太重要了】



我這一生,很多同學跟著我的、看到我的,我讓了三次。在台灣,我們有個小道場,不大,有人想要,送給他,我們到新加坡;在美國也有道場,也有人要,送他,想要都給他;在新加坡住了三年,各地同修幫助我們買下一棟公寓房子,大概一千多萬,有人希望我們離開新加坡,我們就離開了,都贈送了,歡歡喜喜,我們移民到澳洲,到澳洲快快樂樂。澳洲的土地很便宜,土地不值錢,澳洲人太少了、土地太大了。我們愈讓愈殊勝,愈讓愈自在,愈讓愈快樂。老祖宗、佛菩薩教我們忍讓,這有無窮的樂趣在裡頭,沒人知道,你能依教奉行,你就能嚐到。能夠讓才能跟一切眾生和睦相處,你不能讓,那個和睦是假的,那不是真的,一定要能夠忍讓。

初學的時候,多少還有一點情執,要忍,真正讓過幾次了,那就不是忍讓,是樂讓,讓得很快樂!別人佔有了,佔有了我們還感恩,為什麼感恩?自己能讓,境界提升了,德行提升了,智慧也增長了,怎麼能不感恩?同時要想據有的人,他 ​​在那裡給我們做示現,示現有正面的、有負面的。正面的我們要頂禮、要恭敬供養,他據有這些財物弘法利生,比我做得更好,我怎麼能不讓?這讓有大德。如果是負面的,他不是做弘法利生,他是去搞名聞利養的,他演出業因果報給我們看,我們也要感恩。就像他在演戲,負面的演得很逼真,他不善的業行後面是地獄、餓鬼、畜生的果報。這對於我們、對於一切社會大眾,這是什麼?上課,上了一堂因果報應的課程,細心觀察明白了,會把我們內心一切不善的念頭止住,不敢做了就像當年佛陀在世,提婆達多所表演的,都是菩薩、都是大善知識,他從負面表演給我們看,釋迦牟尼佛是從正面表演給我們看,我們能說提婆達多不是佛菩薩嗎?

所以把事理看透了,得到一個結論," 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 "。一切善惡業因果報都在我們自己一念之間,我們的心行正,沒有一樣不正,妖魔鬼怪在我面前表現的都是正法;如果我們心裡邪,十方諸佛如來所表現的也邪,這叫什麼?這叫"一切法從心想生",自己的意念主宰一切正是蕅益大師所說的" 境緣無好醜 " ,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人事環境跟物質環境裡都沒有絕對的是非邪正,沒有,是非邪正是自己的念頭,自己念頭正,沒有一樣不正,邪也是正;自己念頭不正,正也變成邪,這個道理要懂。明了之後自己才知道,從修因到證果完全要自己負責任,與別人不相干,這是佛菩薩悲智療苦的大根大本。我們通過這個教學真正體會到,你才能真正的離苦得樂,永遠離苦、永遠得樂了,什麼環境裡面你都快樂、你都自在。這就講妙理,這個理不能不懂。




學佛,我們一定要記住,經教一天都不能離開,離開經教你保不住自己,你肯定被環境影響,肯定被環境俘虜因為今天的環境太複雜,誘惑的力量太強大,名聞利養的誘惑,財色 ​​名利的誘惑,你能夠抵得住嗎?除了 ​​天天聽經,天天讀經,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沒第二個辦法。

閉關不行,住山也不行,還是會胡思亂想。尤其現在,再高的山還能收看電視電視是第一號的污染所以依止善知識,不離開善知識,這是最聰明的選擇,善知識就是經典,展開經卷如對佛菩薩。我們今天展開《無量壽經》,面對著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面對著諸大菩薩、夏蓮居老居士、黃念祖老居士,天天跟這些人在一起,就錯不了一天不聽經,一天不讀經,就跟他們沒見面。三天、五天不見面,心就變了,就會動搖,你說多可怕!所以經典跟阿彌陀佛佛號是我們的護身符,決定不能離開。

我這個六十年能保得住就是天天讀經,不能不讀,為什麼?天天要講,你不讀講不出來。用這個方法來破我的懈怠懶惰。懈怠懶惰也是人都有的,通病,怎麼對治?對治的方法就是上台講經。你天天要講,你要沒有充分準備你下不了台,用這個方法逼自己,六十年了,還是這個方法逼著自己。

年輕時候,我在四十多到五十多那個時候精力很壯,一天不是講四個小時,一天差不多都五、六個小時,我那個時候記得好像一個星期是三十多堂課。在美國那麼多年,因為美國環境跟中國不一樣,工作非常忙,非常認真,只有星期六、星期天休假,他們工作是五天。我們在那邊講經,只有利用這兩天,這兩天通常至少是六個小時,最多的是九個小時,上午三個小時,下午三個小時,晚上三個小時。那時講經我是站著講,不是坐著的,同學們坐著聽,我站著講,站著講三個小時,這當中休息吃飯。年輕,有體力。平常幾天不講經的時候充分準備,我不用這個方法來逼自己的話,自己不會成就。

我們學講經的時候,老師囑咐我們,告訴我們講經不能中斷,中斷就會退轉,一個星期至少要講兩個鐘點,老師給我們規定的。我自己覺得兩個鐘點不行,我會墮落、會退轉。我以後規定自己,一天至少要講兩個鐘點,不可以少過兩個鐘點,天天不間斷沒人聽那怎麼辦?那個時候沒有錄影,有錄音,磁帶的那種錄音機,我買了個錄音機,我對著錄音機講,講完之後我自己來聽一遍。旅行都不休息,在旅館裡我對著錄音機講,我是這個笨方法學出來的,很有效。你不用這個方法,肯定會被環境染污。

我五十多年不看電視、不聽廣播,報紙、雜誌統統不看,不但這些東西不看,一般的書不看。人家有時候送書給我,我第一個看版權,我看書的習慣,首先新書拿來看版權頁,如果它上面寫了'版權所有,翻印必究',我就不看這個書。所以很多人奇怪,為什麼你看到這個就不看?我說這個人心量太小,自私自利,小心量的人他能寫出什麼好東西?不要浪費我的時間。你看中國的古籍,都是'無有版權,歡迎翻印',還'功德無量',量大福大,量大智慧大,看這些人的東西我們能得好處。心量那麼小,你看它幹什麼?那浪費我們時間,時間太寶貴了。古人留下的典籍,我們一生都看不完,只是挑幾種熟讀。學佛之後,幾乎全部都是佛書,尤其是必須要讀我學習這一部書的參考典籍,古大德的注疏。我到台中跟李老師學《楞嚴經》,兩年當中我蒐集《楞嚴經》的註解二十多種。



善用逆境修忍辱

不殺生,包括不惱害眾生,眾生因我生煩惱,我就錯了。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怎麼能叫人因我而生煩惱?不偷盜,最微細的地方是沒有佔人便宜的念頭。有佔人便宜的念頭,那是盜心,雖然沒有偷盜的行為,有盜心。想佔一點便宜,這個念頭不可以有,我們才能學得乾淨。不瞋恚,無論受怎麼樣的傷害,像歌利王被割截身體,沒有一絲毫怨恨。為什麼?人家明白了,了解事實真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以他在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凌遲處死也不起心不動念,他作佛去了,這個身體捨掉,他作佛去了。釋迦牟尼佛不是真作佛去了嗎?忍辱波羅蜜圓滿,提前成佛了。

賢劫千佛,釋迦牟尼佛本來是排在第五的,彌勒排在第四,他因為忍辱波羅蜜修圓滿,他提前成佛,彌勒菩薩在後。有什麼好瞋恚的,感恩都來不及,哪有瞋恚!這就是他明白,他看清楚了,所以他能做到。我們為什麼有瞋恨心?愛這個身體,這身體是我,他傷害我身體。什麼時候知道身體不是我,你就不會起心動念了。所有一切境界都不是我,物質的環境、精神的環境、自然的環境都不是我。我是什麼?我是法身,我是自性,我是法性,自性、法性裡面什麼都沒有,三種現像都沒有。這是宇宙萬有的本體,是我們自己,宗門所說的「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

真搞清楚、搞明白了,自然肯定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我今天覺悟了,他迷惑,他造種種不善業你不但不怪他,你還憐憫他。他殺了我,我不會責備他,憐憫他,他沒覺悟,他要覺悟,決定不會有這種行為。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四五集)
2012/1/18  檔名: 02-037-01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